孝心少年:李婉瑩
相關信息
姓名 李婉瑩
性別
所屬地區 吉林省榆樹市第二實驗中學
簡介 李婉瑩,女,今年16歲,家住吉林省榆樹市大嶺鎮懷家村,現就讀于榆樹市第二實驗中學,她敬老孝親的事跡曾在吉視生活頻道“燕子夜話”欄目多次播出,也曾在榆樹生活網得到大篇幅的報道。她只是一個普通的女孩,嫻靜的外表,稚嫩的身軀並不引人注目,但她的孝心讓人感動,她心中蘊藏的感恩之心足以讓這個陽光女孩熠熠生輝。
孝心故事

身邊最美“敬老孝親”少年


       李婉瑩,家住農村,兩間簡陋的小瓦房、一台小電視、十幾隻雞、一條狗便是她家的全部家當;不到三十平米的屋子,一家人生活了十多年。爸爸今年61歲,左眼失明、右耳失聰、加上腦梗、已經年邁體衰。母親今年41歲,患有嚴重的類風濕疾病,走路艱難又很難抬起胳膊,只能靠拐杖一步步挪動;從屋裏到屋外、從屋外到屋裏,短短的距離,她都走得異常艱辛,勉強能維持做口飯吃,但每做一頓飯卻都要花費很長的時間。這樣的家庭狀況,這樣的三口之家,生活的艱辛可想而知,生活的重擔只能落在小婉瑩那稚嫩的肩膀上。
       十五年前,一位身有殘疾的46歲男子和一位身患疾病的26歲女子結婚,次年,小婉瑩出生了;欣喜之餘,也給這個原本貧困的家庭增添了不小的負擔。小婉瑩4歲的時候,就懂事的和父親去地裏扒苞米,稚嫩的小手還握不住整個玉米棒,她便認真的幫父親一點一點的剝去玉米皮,她説就想幫父親幹點活,總感覺父親太辛苦了。在小婉瑩5歲的時候,別的小孩在田間或幼兒園玩耍得無憂無慮之時,她就已經開始為家人做飯了。長長的鍋鏟、高高的灶臺,對這個孩子都是挑戰,但她卻學會了煮飯、熬粥、燉菜等農村的廚房業務,此外還經常幫助媽媽打掃房間、洗衣、刷鞋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真是“窮人的孩子早當家”,誰敢想象學齡前兒童會把家務做得這般有模有樣,會活得這樣艱難和辛酸呢?
       天有不測風雲,在小婉瑩剛上小學二年級的時候,一直疼愛她的爺爺患上老年心衰,患病七年,住院三次,因家庭貧困,不能長期住院治療,每次都是病情稍有好轉就出院回家,買些藥自己打針。爺爺臥床在家,端屎端尿、洗臉洗腳、擦身捶背、端水喂飯、拔針喂藥等都落在小婉瑩的身上,她成了一個專職的保姆和護士。2014年2月,爺爺第三次住院,因病情嚴重惡化,治療的價值本身就不高,醫生建議回家休養、準備後事。爺爺有病在家的最後日子裏,小婉瑩看著打著氧氣、不吃不喝的爺爺,她經常落淚如雨。爺爺的手腳浮腫得非常厲害,經常是消了又腫、腫了又消。聽大人説“三腫三消,準備鐵鍬”,小婉瑩心如刀絞,每天中午放學從不在學校休息,必須往返幾裏路回家幫爺爺揉手揉腳;下午放學,別的小孩成幫結夥玩的不亦樂乎,而小婉瑩卻飛跑著趕回家,伺候病重爺爺的一切。也曾偷偷將學校老師、同學給的蘋果、桔子、雞蛋、麵包等帶回家,喂給爺爺吃。可爺爺卻一點也吃不下,流著淚的小婉瑩就語重心長的勸爺爺要與病魔做鬥爭,好多陪陪小婉瑩。她用小勺一點點的喂爺爺,可爺爺卻經常是吃下去又吐出來,很難進食。在爺爺糊塗、神志不清的最後兩天,爸爸媽媽喂藥喂水他根本不吃,只是用微弱的氣息喊著小婉瑩的名字,因為此時爺爺最信任、也最牽掛的就是他的孫女---小婉瑩;只有等小婉瑩放學回家,爺爺才能喝下一點點。2014年3月18日,爺爺終於閉上了雙眼,去往了天國;小婉瑩輕吻了爺爺遺體的額頭,與這位摯愛的親人做了最後的告別。回憶起自己的童年生活,小婉瑩並不感到枯燥,因為她曾與爺爺玩猜手指、打手掌心、翻繩花等遊戲,那是她認為世界上最快樂的遊戲,她在心中默默祈禱:“爺爺來生我還做您的孫女!”
       多年來的辛苦讓15歲的女孩手上結滿了繭子,可她從未抱怨過。她説,最感激的就是爸爸媽媽,因為是他們給了自己生命,而她所做的一切都是應該的。在記者問小婉瑩有什麼願望的時候,這個一直用微笑面對生活的女孩紅了眼眶,“我最大願望就是能和爸爸媽媽還有爺爺拍一張全家福,可是爺爺已經去世了,這個願望再也不能實現了。”
       即將步入初中的時候,婉瑩糾結了很久,她一邊想在家照顧生病的媽媽,一邊想努力讀書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能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最後這個堅強的女孩選擇了後者,她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父母過上好日子。能就讀的初中學校離家都較遠,需要她住校學習,可住校的生活費又難住了這一家人。無奈之中,懂事的小婉瑩想到了求助社會、求助政府。於是,小婉瑩大膽的給榆樹市委書記寫了一封信,原本以為此信會石沉大海;但不久後,婉瑩接到回復,她的心願得以實現,終於可以如願地繼續讀書了。現在讀初一的她,在班級、在學校各項表現都非常優秀,也經常去幫助他人,時常用自己的經歷去鼓勵和感染著身邊的同學。“夜裏,常常是一個人,寂寞的躲在宿捨得床上,思念著家中的父母,想著天上的爺爺,有過迷茫和徬徨,有過痛楚和憂傷;但我堅信終會有一天,我會像雄鷹一樣展翅翱翔,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我要自信,我更要自立自強。”這是小婉瑩的作文,字裏行間,我們再次看到了她的堅強和擔當。
       談到理想,婉瑩眼裏充滿了光芒,她説特別想去軍校,當個保家衛國的女兵,守護祖國的邊防。同時,她更想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幫助更多像她一樣的孩子。“我幹不了大事,但是願意從小事做起,做失明爸爸的‘小油燈’、殘疾媽媽的‘小拐杖’、失聰爸爸的‘小廣播’、體弱媽媽的‘小棉襖’、更願成為同齡人成長路上的‘小雨滴’。”十五歲的李婉瑩,豆蔻年華的女孩,孝心無價感動你我,她尊老孝親的事跡閃耀著人性的光輝,她像一個愛的使者為青少年傳遞著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