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劉展華
相關信息
姓名 劉展華
性別
所屬地區 石家莊鐵路職業中等專業學校
簡介 總以為那樣的苦澀遠在天邊,總以為這樣的堅韌高不可攀。當磨難與考驗來臨的時候,她毅然決然用稚嫩的臂膀、堅毅的眼神和至純的孝心書寫出最美的青春,讓榜樣變得近在咫尺,觸手可及。她就是活潑開朗、陽光自信的不屈女孩——石家莊鐵路職業中等專業學校15級客運專業2班的劉展華。
孝心故事

用孝心與堅韌書寫青春


       雖生在農村,家境也並不算富裕,但她在家人的呵護中成長,和所有女孩子一樣,喜歡可愛的洋娃娃,鍾愛漂亮的花裙子,幻想著成為童話中的公主……九歲,該是依偎在父母懷裏撒嬌,享受童年快樂的年齡,一切美好的憧憬卻因為父親胃癌病逝戛然而止。期間為給父親治病,家裏負債纍纍,再加上身體孱弱的媽媽,外地艱難求學的哥哥,展華小小年紀就褪去了茫然和懵懂,成為家裏的頂梁柱,成為鄰里口中的好孩子。
       但老天沒有因為她懂事就格外眷顧,反而變本加厲地考驗她。六年級時,母親又意外摔斷了胳膊,醫生説母親的胳膊需要植入鋼釘和鋼板,用以維繫日常活動,但不能負重。晴天霹靂讓母親幾乎無法接受,展華站在病床邊,一邊為母親擦眼淚,一邊擼起袖子,攥緊拳頭,安慰母親説:“媽媽,你看我的胳膊,不比你的細多少,以後重活我幹!”
       為了不讓哥哥牽掛惦記和耽誤學業,她硬是做通母親工作,對哥哥隱瞞了病情,跟學校請好假後,隻身一人承擔起了照顧母親的責任。從此,她幼小的身影忙碌地穿梭于病房,幫母親上廁所、洗臉、洗腳、換衣服、洗衣服……病友和護士看著心疼,要搭把手,她總會婉言謝絕。
       住院開銷太大,她捨不得在外邊買飯吃,就抽出時間,回家炒菜、熬粥、壓面、蒸饅頭。炒菜時,油經常在鍋裏飛濺,一個油點子濺到手上,就留下一個灼熱的傷疤,展華有時疼得直吸涼氣,但只是簡單沖洗一下就繼續做飯。然而,有點油水的炒菜一般都是留給母親吃的,她通常是自己先在家裏一個饅頭夾點榨菜絲,或者就著一頭腌蒜,匆忙填飽肚子,然後趕往醫院給母親送飯。連續多天的奔波,使她幼小的身體嚴重透支,經常是守在床邊跟母親聊著天就睡著了。每每説起那段日子,母親總會抑制不住地落淚,説虧欠孩子太多,讓她小小年紀遭了這麼多罪。
       一個多月後,母親出院,展華心疼母親的胳膊,毅然用她並不堅實的臂膀承擔起了家裏所有的重活。
       入冬前該存煤了,租不起車,又不想給鄰里添麻煩,她就推著家裏的兩輪小推車,到五里地以外的煤場買。小推車晃晃悠悠,她的步子蹣蹣跚跚,一車、兩車……就這樣,憑著一股子韌勁兒,她足足推了一噸多的煤。煤場老闆回來後深深被她感動,趕在天黑前免費給她把剩餘的煤送回了家。
       地裏種的向日葵成熟了,她獨自一人冒著酷暑,蹬著借來的三輪車,把向日葵割下來收回家。因為騎車技術不夠熟練,她幾次連人帶車衝到路旁的野地和水溝裏,又要費好大的勁才能把車推出來。到家後,小臉通紅,衣服已經汗透,顧不上喝一口水就又開始把向日葵逐個刮花、敲籽,因為她要趕在週一上學前把這些活做完。兩天下來,她手上起滿了血泡,但看著一粒粒飽滿的瓜子堆成了小山,她望著淚眼婆娑的母親天真滿足地笑了。
       最忙最累的時候是每年的國慶節,七天長假,從來與旅遊無緣,與聚會無關,她把自己完全交給了家裏的五畝玉米地。這五畝地是家裏主要的經濟來源,所以每年秋收,她都要和哥哥一起幫著母親搶收搶種。掰玉米的時候,因為身材嬌小,她的身影總會淹沒在枝繁葉茂的玉米地裏,玉米葉把臉和脖子劃得生疼,經汗水一漬更是難忍,但她咬牙堅持著。掰完玉米還要逐個剝皮、秸稈還田、施肥澆地、播種小麥,一通兒緊張忙碌後,來不及緩衝休息,就又到了開學的日子。很多人覺得她生活得艱難、委屈,她總會閃動著清澈的明眸説:“我有媽媽,有哥哥,不難!”
       時光流轉,四季更迭,展華以優異的成績初中畢業,為了減輕家裏的負擔,她放棄了上高中的機會,來到距家30多公里外的石家莊鐵路職業中等專業學校學習。剛入校的兩個月,她在學校住宿,由於牽掛獨自在家的母親,她每天晚上都輾轉難眠,一到週末就迫不及待趕回家照顧母親。因為母親年紀大了,身體虛弱,經常暈倒,她實在放心不下,最終執意由住宿改為了走讀,這樣的決定意味著她更多的付出和堅持,所以震驚了周圍所有的人。
       此後,她每天早上不到五點就起床,輕手輕腳給母親做好早飯,自己顧不上吃一口,就趕緊騎上新買的二手電車,一路風塵僕僕趕到離市區最近的公交站點,再轉兩趟公交車到達學校。夏天還好,到了冬天,早上出門時還是漆黑一片,路上行人稀少,她害怕過,但想到需要照顧的母親,她沒有放棄過,就這樣一路前行著。風冷得直往脖子裏鑽,眉毛上沾了白白的霜,手腳凍得沒了知覺,她顧不上停留,心心唸唸想的是“別遲到、別遲到”。前些天一次半路遇上大雨,回家路上的橋底下積了齊腰的深水,行人和車輛都在路邊等著,只有她把電動車往臨街商鋪門前一鎖,舉著書包趟著齊腰的水摸索著過了橋洞。旁邊有人説這孩子愣,他們哪知道,展華是怕積水不退回不了家,母親擔心著急,無人照顧。
       就這樣,寒來暑往,她用常人難以想象的毅力,一路披星戴月,照顧了母親,卻從沒遲到過一次。不僅如此,她克服生活上的一切艱難,珍惜時間刻苦鑽研,努力學習專業知識,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學校了解了展華的事情後,為她免去了學費,並給予助學補助。老師們、同學們也要給她捐款,被她謝絕了,她説:“大家不用擔心我,我不害怕生活給我的磨難,也永遠不會對生活抱怨,我要做一隻奮鬥的雛鷹,用大自然生存的殘酷歷練心智,以鳳凰涅槃的精神堅守信心,請大家為我鼓勁兒加油!”展華就是以這樣的點滴深深感化和影響著同學們,他們由衷地敬佩這個不屈的女孩兒,也用令家長們驚訝的轉變表達著對展華的欣賞。
       八年如一日,沒有轟轟烈烈,也無需驚天動地。面對苦澀她拒絕痛苦,面對磨難她拒絕屈服。在不幸和考驗面前,一份孝親的情懷、一束堅毅的目光、一個奮鬥的身影、一句自信的表白,都會觸碰人內心最純凈最柔軟的地方。未來的路依然漫長,劉展華用堅守與堅持譜寫的這首壯美的青春之歌將繼續奏響。我們堅信,經風雨洗滌過的陽光更閃耀,讓磨難考驗過的人生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