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劉允墨
相關信息
姓名 劉允墨
性別
所屬地區 內蒙古包頭市
簡介 劉允墨,12歲,女,內蒙古包頭市。五歲時,允墨的世界裏就只剩下姥姥和自己。在仍是需要被照顧的年齡裏,她稚嫩的肩膀就扛起了陪伴和照顧姥姥的重任。每天放學,家裏的角角落落總會有允墨忙碌的身影。洗菜做飯,收拾家務,給姥姥洗腳,忙完這些後,看著姥姥的笑容,允墨則是一臉的滿足。
孝心故事

你若盛開 蝴蝶自來


       劉允墨,12歲,女,內蒙古包頭市。五歲時,允墨的世界裏就只剩下姥姥和自己。在仍是需要被照顧的年齡裏,她稚嫩的肩膀就扛起了陪伴和照顧姥姥的重任。
       “老師,我最怕姥姥生病,姥姥一生病我就害怕她永遠離開我,那個時候我該怎麼辦?”姥姥每次生病,允墨總會含著淚訴説著這樣的話。畢竟,允墨只有十歲,她還是個孩子,就要面對這樣的恐懼和擔憂。
       每天放學,家裏的角角落落總會有允墨忙碌的身影。洗菜做飯,收拾家務,給姥姥洗腳,忙完這些後,看著姥姥的笑容,允墨則是一臉的滿足。現在,如果你看到孩子的小手定會心生憐憫,皴裂的皮膚,大大小小的劃傷,無不訴説著小允墨成長的艱辛!可面對生活,這個外表乖巧的孩子眼裏藏著的卻都是樂觀。
       上帝在關上一扇門的同時就一定會為你打開一扇窗。孩子的故事溫暖了多少人的心,又有多少的好心人溫暖了這個孩子的心,才讓這朵“小花兒”的生命綻放得如此璀璨!送給我們的“小花兒”一句話——你若盛開,蝴蝶自來!
       姥姥説,沒有允墨,她就沒了牽掛。允墨説,沒了姥姥,就沒有了家。允墨和姥姥住在東河區礦機小區。媽媽去世後,她就被接到這裡,和姥姥相依為命。
       那年,允墨5歲。
       穿過一條小巷,就是允墨的學校。每天放學,同學們的家長就會在這裡接孩子回家。允墨也會在校門口張望,但最後還是一個人回家。
       傍晚的夕陽在破舊的小巷裏塗抹著最後一層金黃。賣菜的小販密密麻麻地擠在路邊,擴音喇叭裏發出的聒噪,像暴發戶在大聲地説話。允墨一個人穿過這條小巷,她在影子裏被拉得好高,好高……
       9歲的允墨已經懂事了。她知道,姥姥得了病,不方便走動,更不可能來接她。
       聽説,姥姥得的是心腦血管疾病,年齡大了,就會得。但允墨卻記得,姥姥一病不起是在她剛來姥姥家的時候。
       那時候,允墨沒了媽媽,姥姥沒了女兒。
       姥姥住院做了支架手術,下床很費力,允墨就在醫院照顧姥姥,給姥姥掛號,叫護士換液體,幫姥姥打飯。那時候的允墨,比現在還小,還矮,每次打飯,食堂阿姨都只能看到一雙托著飯盆的小手。
       後來,姥姥出院了,但還是愛哭,還是吃不下飯。允墨就一勺一勺地喂她吃,姥姥不吃,她就給姥姥唱兒歌,哄她多吃一口。聽老師説,如果病人心情好了就能減輕病痛,就不會哭,允墨就跟著姥姥學京劇,唱給姥姥聽。允墨很努力,但總是唱不好。其實,她很討厭京胡的聲音,咿咿呀呀。
       允墨喜歡畫畫。她能給畫裏的小姑娘穿上漂亮的棉襖,也能讓向日葵在陽光下露出笑臉,但她的畫裏總找不到媽媽和爸爸。允墨沒有見過爸爸。聽説,在她還在媽媽肚子裏的時候,爸爸就出國了,再沒回來。後來,媽媽被查出肺癌,一年之後離開了她。她和一套老式的紅木傢具來到了姥姥家。姥姥很愛惜這套傢具,説那是媽媽留給允墨的嫁粧,還把一張照片擺在了梳妝檯上。照片裏,小女孩兒躲在留著長長辮子的女人懷裏,微笑著。
       那是允墨和媽媽的合影。
       允墨知道,爸爸在姥姥的相冊裏。有天晚上,姥姥遞給允墨一個相冊,指著裏面一個她從沒見過的叔叔説,那是她的爸爸。照片裏的叔叔有大大的眼睛,濃黑的眉毛和高高的鼻子。允墨盯著看了很久,説,他好醜。
       第二天,姥姥的眼睛紅紅的。
       允墨也愛寫作文。但有時候,她寫不出別人都會寫的作文。
       那次,允墨把老師寫在黑板上的作文題目抄回家。但過了好久,作文本上還是只有短短的題目。允墨説,她不會寫,姥姥笑她笨,她哭了。
       姥姥不知道,那天,老師留的作文題目是:我親愛的爸爸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