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李榮榮
相關信息
姓名 李榮榮
性別
所屬地區 安徽省六安一中
簡介 李榮榮,六安一中高一(23)班學生,成績優秀,衣著樸素整潔,常常面帶微笑,但在這溫暖的笑容背後卻有著一段不尋常的故事。



孝心故事

挺起脊背 做父母的好幫手


       李榮榮,六安一中高一(23)班學生,成績優秀,衣著樸素整潔,常常面帶微笑,但在這溫暖的笑容背後卻有著一段不尋常的故事。

       (一)柔嫩肩膀挑起家庭一份重擔
       李榮榮的家位於六安市裕安區西河口鄉,這裡地勢低窪,交通閉塞,是響洪甸水庫的泄洪區,十年九澇,地裏出産極其微薄,李榮榮家家庭負擔沉重,爺爺奶奶年邁,母親和弟弟身體虛弱,母親渾身無力,只能勉強做一些輕微的家務,弟弟都四、五歲了走路還不穩,由於家裏沒錢,也未能替弟弟到大醫院檢查,一家人的生計全靠她父親一人在外面打零工維持。眼看著弟弟到了上學的年齡,學校離家遠,母親不能接送,父親要打工掙錢,接送弟弟的任務自然落到了只有11歲的李榮榮肩上,得知此情,有好心人送給她一輛半舊的自行車,對於年齡尚小的李榮榮來説,學習騎自行車無疑是個不小的挑戰,為了不讓父母擔心,她找來表哥教她,在摔了N跤,腿上留下了幾道光榮的“印記”後,她成功地學會了騎自行車,自此她每天的任務便是將弟弟安全載去載回。

       (二)得知真相, 小女孩一夜之間長大
       李榮榮上初中那年,她弟弟的情況也越來越不好,甚至走路都不行了,她父親不得不決定帶弟弟到大醫院檢查,檢查結果是遺傳性重症肌無力,原來榮榮的母親患的是這種病,只不過症狀稍輕。這消息對李家來説不啻晴天霹靂,這種病隨著年齡的增長會越來越嚴重,甚至會全身癱瘓,且極難治愈。為了掙錢給弟弟治病,小榮榮父親決定遠走他鄉打工,這樣一來小榮榮的擔子就更重了,她含淚望著父親遠去的背景,覺得自己突然長大了,心中暗暗發誓:一定要照顧好弟弟和母親。
       從那以後,玩耍的小夥伴中就很難再見到小榮榮的身影,她在母親的指導下學著做家務,幹農活,漸漸地,洗衣做飯,插秧、收玉米等無所不能。力氣小,洗衣服不方便,最難的是洗被子。每次,她就找來兩個盆,一點一點的搓,一塊一塊的洗,搓洗乾淨,被子就轉移到另一個盆裏了,洗完了再到附近的河裏去清,遇到寒冷的天氣,河水刺骨的涼,榮榮的小手被凍得通紅,可她不叫一聲苦!有一年玉米成熟恰逢持續不斷的雨水,小榮榮媽媽那個急啊,小榮榮安慰媽媽:“有我呢!”她隻身下到玉米田裏,將玉米槌一個一個掰下,又一個一個裝進蛇皮袋裏,又一袋一袋扛回家。表哥得知情況及時趕來幫忙才將所有的玉米收摘完畢。小榮榮的腳底磨出了水泡,水泡破了鑽心的痛,但她不吭一聲。她還利用雙休日開始學著上山採茶、下河捕魚、進樹林捕蟬,掙一些小錢來補貼家用。這一切,街坊鄰居看在眼裏,疼在心裏,有空的時候也都過來幫一把,有什麼好吃的,也都送一些過來。小榮榮説現在自己只想長大,好為爸媽分擔多一點兒,再多一點兒。

       (三)自強不息,追求優秀夢在飛
       雖然家境不好,平時還要花很多時間幫父母做事,但這都不能阻止小榮榮對知識的渴求。她深知只有考上好大學,才能改變自己和家庭的命運。據小榮榮的小學老師介紹,李榮榮在學校一直都是一名很優秀的學生,要做家務,後來還要接送弟弟,但從未遲到,更不要説耽誤課,而且在學校很有禮貌,見人都一臉笑容。“看起來不起眼,學習很努力,成績很好,每次考試雙科都在95分以上。”,老師提到李榮榮便讚不絕口,“她是班裏書寫最工整的孩子之一,還是班裏的學習委員,負責檢查同學背書和部分家庭作業。”升入西河口初中後,李榮榮的成績一開始也不是很突出,她沒有放棄,給自己制定了嚴格的作息時間表,特別是初三階段,她每晚都要學習到12點以後,做家務的間隙她也不閒著,背單詞或背語文課文,月考成績一次比一次好,初三下學期已穩居年級前三。功夫不負有心人,李榮榮于2015年7月考入了當地最好的高中——六安一中。説到李榮榮,西河口初中教務處的翁主任誇讚的同時特地向我強調,她不僅孝敬父母,學習成績優秀,她還是學校田徑運動會的100米、200米、400米的冠軍呢!我想,也許是老天不忍心李家遭遇的不幸,給李榮榮特別的眷顧吧,讓她有了強健的體魄!
       2015年9月,李榮榮懷揣著夢想來到六安一中開始了自己的高中生涯。不能在身邊照顧母親和弟弟了,父親為了她的學業回到了家鄉。為了減輕家庭負擔,李榮榮選擇了住校(班裏外地的同學大部分都在外租房,家長來陪讀),雖然到愛美的年齡,但她不追求穿好衣服,不少衣服是親戚送的,書包是堂哥買的。學校食堂飯菜品種齊全,花色繁多,李榮榮儘量控制自己不吃肉,一星期的生活費不超過40元。到六安已經一年了,繁華的城市對於李榮榮來説仍然是陌生的。住校的生活雖然清苦,但不做家務了,使得她有充裕的時間來搞好學習,但一中高手如雲,儘管她已經足夠努力了,成績仍然不能拔尖,好強的榮榮一度陷入了痛苦之中,深感對不起父母和老師,這時班主任及時找她談心,化解了她的心結,使她重新樹立了自信。在六安一中第56屆田徑運動會上,李榮榮不僅自己獲得了100米冠軍,還幾乎憑一己之力帶領其他幾位女同學獲得了4×100米第三名,班級凝聚力得到了空前的提高。一度不見的笑容又重新綻放在她的臉上。
       儘管前面的路還很長,也不會一帆風順。但我相信,風雨之後必見彩虹,李榮榮的夢想一定會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