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李敬
相關信息
姓名 李敬
性別
所屬地區 河南省內黃縣張龍鄉一中
簡介 獨立自強、勤奮好學,陽光樂觀,無論生活如何考驗,她始終選擇堅強,因為她知道,真正的強者,是含淚也要奔跑,不能讓傷痛成為背負的重擔,始終相信明天會更好!這就是李敬,一個普通的農村女孩,一個優秀的中學生。她用弱小的雙肩撐起了家庭的重擔,她像一盞燈照亮了她身邊的每一個人!
孝心故事

弱小女孩撐起一個家


        李敬,女,今年15歲,家住河南省內黃縣張龍鄉大張龍村,就讀于內黃縣張龍鄉第一初級中學九年級一班。她是家中的獨女,跟智障的母親、腿部殘疾的父親相依為命。初見李敬,她文靜大方、面帶微笑、陽光樂觀,很難想象到她背後生活的艱辛和對家庭的擔當。
        李敬的媽媽患有嚴重智力障礙,生活不能自理,出了家門就再也回不到家裏,説的話連家人都聽不懂,因此經常走丟,更別説照顧李敬了。幼小的李敬是爸爸和年邁的爺爺撫養長大的。更不幸的是,在李敬幾歲的時候,她的爸爸不慎在勞動中腿部嚴重骨折,由於錯過了治療的最佳時機,手術後雖能勉強走路,但走起路來一瘸一拐,幾乎失去勞動能力。家裏農活都落在了年邁的爺爺身上。所以,五六歲時李敬就開始學洗衣做飯,打掃衛生,小學時就已成了家裏的主要勞動力。
        小學畢業時,爺爺又離開了人世,家裏的頂梁柱倒了,地裏的農活也沒人幹了。面對困難,李敬沒有退縮,而是選擇了堅強,用稚嫩的雙肩挑起了家庭的重擔,所有的家務活和地裏的農活只能靠李敬和殘疾父親力所能及的幫襯。
        李敬的週末常常是這樣過的:天不亮就起床,照顧母親穿衣疊被洗臉洗手,關好大門防止母親走丟。然後擇菜洗菜炒菜,做好早飯。飯做好後,先端給父親吃,再喂媽媽吃。喂媽媽前,要先給媽媽繫上一個圍裙,因為媽媽吃飯總是流到衣服上,喂時還要邊喂邊擦,僅喂媽媽就得半個多小時。有時候爸爸腿疼得厲害不能下床,還得照顧爸爸的洗漱吃飯。爸爸媽媽把飯吃完,自己才能坐下吃飯。匆匆洗碗刷鍋,還得趕緊去地裏幹農活,拔草、澆水、打藥。多少個節假日,李敬都是蹲在地裏拔草,一幹就是一晌,一顆顆豆大的汗珠順著臉頰滑落。無論風吹日曬,無論腰酸腿疼,都得在地裏伺候莊稼,因為這是一家人的生活保障。幹到該做飯時的時候,還得趕緊回家做午飯,繼續照顧父母吃飯。飯後,從來沒有午休過,再趕著時間去地裏幹農活,一幹就到天黑。晚上,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家做晚飯、照顧完父母吃喝,還要洗家人的衣服,打掃衛生收拾家務,幫父母端水、洗腳、捶背,跟他們聊天、講同學之間的趣事逗他們開心。等母親睡著了,自己還要學習寫作業。夜深人靜,一盞不是太亮的燈映著李敬的身影,她不知疲倦地學習著。
        遇到地裏莊稼該打藥的時候,她要先去買農藥,然後在家把藥和水按比例配好,再背著藥桶去地裏。沉重的一桶藥壓在李敬弱小的肩膀上,她要在烈日下不停地噴灑莊稼,汗珠佈滿了額頭,汗水濕透了衣衫,她也全然不顧。遇到莊稼該澆水的時候,她先去把家裏電卡充上錢、借水帶,跟街坊鄰居協調水井的使用,然後帶上父親一起去地裏。倆人把水帶擺好後,開始拉閘澆地。父親坐在地頭看著,自己在地兩頭來回地跑,看水流到頭了沒、哪跑水了沒。跑水時還得下到水裏鏟土堵水,累得滿頭大汗。但不管多累,回家必須馬上做飯、照顧父母。她就是家裏的頂梁柱,她就是父母的天。
        艱難的生活並沒有打垮她,雖然有時很累,但她還會堅持去做,從來不叫苦,不喊累,她總能笑著面對一切,總是把樂觀積極的一面傳遞給大家。她的日記本上寫了這樣的話:冬天都快過去了,春天還會遠嗎?
        上了初中後,課業負擔重了,她在上課之餘還要回家照顧父母,週末還要到地裏幹農活。但繁重的家務並沒有耽誤她的學習。她學習更加刻苦努力,起早貪黑擠出時間來學習,因為她知道只有知識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她年年被評為“校三好學生”,2016年3年被評為“安陽市三好學生”,2016年6月被評為“內黃縣十佳孝心少年”,家裏的墻上貼滿了她的獎狀。中考過後,喜訊傳來,李敬以優異的成績被內黃縣第一高級中學錄取。
        獨立自強、勤奮好學,陽光樂觀,無論生活如何考驗,她始終選擇堅強,因為她知道,真正的強者,是含淚也要奔跑,不能讓傷痛成為背負的重擔,始終相信明天會更好!
        這就是李敬,一個普通的農村女孩,一個優秀的中學生。她用弱小的雙肩撐起了家庭的重擔,她像一盞燈照亮了她身邊的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