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李博恒
相關信息
姓名 李博恒
性別
所屬地區 渭南市潼關縣太要鎮中心小學
簡介 雖然是個男孩,但他心特別細,每天都會把家裏打掃的一塵不染,物品擺放的井然有序,該吃飯了,他都會把飯菜端到媽媽面前,把飯一口一口喂到媽媽嘴裏。只要爺爺有需要,他便會跑前跑後,忙的不已樂乎。晚上,他總會為爺爺端來一盆熱熱的洗腳水,讓爺爺泡腳解乏。

孝心故事

用孝心、責任和堅強撐起家庭的一片藍天


       李博恒,12歲,潼關縣太要鎮中心小學六年級(1)班學生。他獨立自強,積極樂觀。一直以來,他孝敬父母,尊敬長輩的事跡在太要鎮中心小學傳為佳話。在他身上,我們看到了當代少年最美的孝心。
       博恒的母親精神失常,生活不但不能自理,而且需要長期治療,幾乎花光了家裏的所有積蓄;年逾古稀的爺爺,腿腳不便,雖然忙前忙後,但對於這個經濟困難的家也力不從心。因為生計,博恒的爸爸常年在外打工掙錢,幾年才能回一次家。家裏的狀況博恒看在眼裏,急在心上。懂事的他便早早擔起了大人的義務,6歲時就學會了做飯,打掃院子、收拾牛圈、照看媽媽……從那時起,這些大人要幹的活便成了博恒最熟悉的生活中主要的一部分。當別的孩子在父母懷中撒嬌時,他卻在山溝裏挖山藥賣錢補貼家用;當別的孩子和夥伴們玩耍時,他卻在灶膛前點火為爺爺和媽媽做飯;當別的孩子們進入甜蜜的夢鄉時,他卻在照顧生病的母親……農忙時節,他和爺爺一道去田地裏幹活,節假日,他常常幫爺爺放牛。博恒農活、家務樣樣都幹,樣樣都行。鄰居提起他,無一不豎起大拇指,誇博恒是個懂事孝順的好孩子,如果沒有他,這個家也就沒了,面對大家的讚揚,靦腆的他只是微微一笑説:“爺爺、媽媽是我在這個世上最親的人,孝敬他們是我應該做的!”
       在李博恒眼裏,最奢望的就是生日時吃一碗熱乎乎的麵條,他説:“那面叫長壽面,吃了麵條後自己就健康了,也就能更好地保護爺爺和媽媽了。”每當學校裏發了火腿腸,麵包,牛奶,雞腿時,他捨不得吃,都會偷偷的攢下來拿回家給爺爺和媽媽吃。爺爺每每提及此事,便會老淚縱橫:“娃在我們家受苦了!唉,是我們當大人的沒本事,娃太苦了,太不容易了,我們對不起娃啊!”
       百善孝為先。在艱辛的成長路上,李博恒用柔弱的肩膀勇敢地扛起了幫爸爸照顧爺爺,照顧媽媽的重任,用孝心詮釋了中華少年應具有的美德。雖然他沒有享受快樂幸福的童年時光,但正是這樣的生活,使得他更加堅韌剛強。現在學習任務繁重的他,依然是懷揣堅毅與感恩,為爺爺分憂解難,用孝心、責任和堅強承擔起家庭的一片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