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廖吉祥
相關信息
姓名 廖吉祥
性別
所屬地區 建平鎮中心小學
簡介 廖吉祥,男,今年11歲,建平鎮中心小學五年級3班的學生。他媽媽劉小華年輕時因患骨髓炎右腿截肢,幾年前又因為敗血症引發癌症、右臂截肢。2008年大地震,家人棲身的土坯房垮塌,無奈之下,夫妻倆只好借債修建了一座小平房,居住環境改善了,也增添了不少債務。為了還債,他父親拖著病體到上海打工,家庭的活兒就落在了劉小華身上。
孝心故事

       廖吉祥,男,今年11歲,建平鎮中心小學五年級3班的學生。
       他媽媽劉小華年輕時因患骨髓炎右腿截肢,幾年前又因為敗血症引發癌症、右臂截肢。2008年大地震,家人棲身的土坯房垮塌,無奈之下,夫妻倆只好借債修建了一座小平房,居住環境改善了,也增添了不少債務。為了還債,他父親拖著病體到上海打工,家庭的活兒就落在了劉小華身上。“媽媽行走不方便,還要到地裏做活,很辛苦。”廖吉祥説,一次他放學回家,在地裏看見媽媽趴在地上栽油菜,心裏特別難受,很心疼,決定幫助媽媽幹活兒。那年,他才7歲。
       2014年,劉小華因敗血症引發骨癌,在醫院做了截肢手術,失去了右臂,同時,讓她備受折磨的糖尿病一直跟隨著她,隨時需要藥物控制,這些都讓家庭經濟雪上加霜。“我沒法幹重活,只好把土地讓給別人去做。家裏的活基本是兒子一人承擔。”劉小華説。每天早上五點,廖吉祥就起床忙碌:燒水煮飯、打掃衛生、為母親端水拿藥,再把家裏的十多只雞趕進院中的圍欄裏喂食。煮飯間隙,他還給母親睡得麻木的肢體按摩,擦抹藥酒。這些活兒做完,天已經大亮。“還不能走,要把媽媽中午的飯煮好,放在電飯煲裏保好溫。”廖吉祥説,他在學校吃中午飯,下午放學才能回家。晚上回到家裏,他都是照顧好母親的生活才開始做作業。
       面對家裏的困難,廖吉祥沒有埋怨,他獨自承擔起照顧母親的重任,用稚嫩的肩膀撐起了這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