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廖惠淑
相關信息
姓名 廖惠淑
性別
所屬地區 安遠縣濂江中學
簡介 她,父親雙目失明,母親一隻腿瘸,家中有年過八旬的爺爺,還有一個上幼兒園的弟弟。她,一家人擠身在小城裏,家徒四壁。盲人爸爸雖有“算命”的手藝,但收入甚微。她“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她深知“十年前,你周圍的人會根據你父母的狀況對待你。十年後,你周圍的人會根據你的狀況對待你的父母!”
孝心故事

盡孝人倫第一事


       説起00後,我們想多數是生長在蜜罐裏的一代人。從小被爺爺奶奶寵愛,被爸爸媽媽呵護,沒受過累,沒受過苦,過著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神仙日子,獨生子女一代的他們更是家裏的掌上明珠,沒人敢惹,沒人敢訓,在家養尊處優!可安遠縣濂江中學初二(10)班的廖惠淑同學卻沒那麼“幸運”了!
       她,父親雙目失明,母親一隻腿瘸,家中有年過八旬的爺爺,還有一個上幼兒園的弟弟。
       她,一家人擠身在小城裏,家徒四壁。盲人爸爸雖有“算命”的手藝,但收入甚微。
       她“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她深知“十年前,你周圍的人會根據你父母的狀況對待你。 十年後,你周圍的人會根據你的狀況對待你的父母!”這就是人性和人生 ,要想雙親不受委屈,除了體貼孝敬他們,她別無選擇。

       殘而不嫌 孝敬為先
       上天把小惠淑送到人間,可卻跟這個她開了個玩笑,讓她與一對雙方皆殘的夫妻成為骨肉至親。自此,從小就未能像同齡人那樣豐衣足食,這意味著很多時候,別人輕而易舉就能得到的漂亮衣服和心儀玩具在她這卻成了奢侈品。罷了,這算得了什麼,對於幼小的心靈最殘酷的惡魔還不是物質上的匱乏,旁人的嘲笑和冷眼才是最致命的傷害。惠淑父母的特殊狀況免不了招到同學們的冷嘲熱諷,起初惠淑總是會把自己的遭遇告訴雙親,這時雙親耐心的安慰和百般的呵護反讓自己倍有優越感和幸福感!但隨著年齡的增長,爺爺奶奶地日漸衰老,雙親額上日漸明朗的皺紋,惠淑的憂愁也漸漸卻上心頭。當然最痛苦難熬的還是莫過於內心自卑虛榮與孝順人倫的抉擇!
       記憶最深的是三年級時,有一次班裏一個女生因沒交作業,想叫身為學習委員的惠淑不要記其名字,但固執的惠淑堅持認為做人要誠實守信,不能欺騙老師,更何況自己是班委,因此沒聽從那個女生。但令她沒想到的是第二天下午放學回家時,那個女生約了幾個女同學在路上攔住了她,幾個人輪流對她惡語相加:“你爸是瞎子!你媽是瘸子!就你那窮酸相,有什麼了不起……”説罷,得意洋洋地離去。
       “瞎子!”“瘸子!”這兩刺耳的稱呼,可謂是成長史上的重創!委屈的惠淑裹蜷著身子,怯怯地跑回家,雙眼噙滿淚水。懷著弟弟的母親這天照例朝著剛回來的惠淑迎上來,見狀後擔心地問起原因,可是望著母親,惠淑這一次卻話到嘴邊又不覺咽下去了。惠淑啞住了,母親沒有再追問下去,只是深情地望了望惠淑,用手撫摸了下惠淑的背,而後別過身一搖一搖地走進了廚房……夜深了,惠淑躺在床上,望著四面白壁,腦海裏又閃現那鄙夷的神色和日夜為家辛勤操勞的雙親的身影。“我的爸爸,我的媽媽------他們是無辜的!他們何曾不希望自己身姿健全!”想想雙親不但要在各自的生活裏遭受旁人的嘲笑,還要時常遭受孩子同學的嘲笑,父母受得委屈又何其少?父母給了自己“完整”,還不遺餘力地養育自己,這已很不容易,我若不愛之,孰愛之??愧疚的惠淑那一夜暗暗發誓:今後一定要加倍理解體貼雙親,孝敬父母之心,不讓他們再受委屈;更要努力學習,出人頭地!
       一場抉擇,一次次掙扎,孝順戰勝了自卑虛榮!自此,惠淑再也不提及被同學嘲笑的事,那天下午發生的事惠淑至今也沒告訴父母!面對種種的嘲笑打擊,惠淑堅強的隱忍,始終把對父母的愛放在第一位,為了雙親自己甘願委屈,她將所有委屈和淚水都化作學習的動力。在幼小的心靈需要備受父母的呵護時她卻反過來保護自己的父母,毅然地選擇自立自強,為雙親撐起保護傘,給雙殘的父母帶來無限的慰藉和對生活的憧憬。

       勞而不怨 孝心至上
       惠淑自小就很懂事。上小學的時候,每天一放學,就跑著回家幫父母做家務。拖地、洗衣、曬衣、收衣、做飯,她樣樣都學著做。為讓腿腳不靈便的母親能歇著,她還慢慢地擔起了家中的採購員,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幫著媽媽到集市上買菜或買其他生活必需品,有時出去會碰見左鄰右舍,惠淑就會主動向他們問好,熱情的鄰居那時總會發自內心的讚嘆道:“真是個孝順的孩子!好能幹啊!”但在惠淑看來這只是做孩子的本分,理所應當的!對於雙目失明的父親,惠淑更是百般孝順,只要惠淑在家,端茶倒水盛飯之類的瑣事她全包了,此外惠淑還經常給父親讀名人故事聊生活學習中的趣事,為父親的黑暗世界帶去溫暖和光明!
       因雙親都行動不便,時常還需依靠他人的幫助,隨著爺爺奶奶的衰老,起居行動不容易,在家時惠淑總是搶著做家務,生怕爺爺奶奶累著或者摔著。若誰有個閃失,這對一貧如洗的家庭來説無疑是重大的打擊!因為深知家裏貧困,家中的每一分錢都來之不易,所以惠淑生活上勤儉節約,從不鬧買零食和玩具,穿著樸素;學習上也非常自覺努力,作業從不需父母操心。後來家中添了弟弟,家裏開銷變大了,活也多了起來,母親時常擔心她做家務會耽誤了她的學習,為讓母親不顧慮,惠淑就合理地規劃好自己的作息時間。夏天早上6點必起來,讀半小時書,然後就幫著母親買早點或在家備早餐;在學校,當其他同學在課間在操場上玩耍時,她則利用這個時間靜靜地在學習;放學回家後就有足夠多的時間做家務!
       惠淑説小的時候最害怕的是家裏的人生病,因為除了沒足夠的勞動力外,更重要的是家裏的生活費實在是拮據,小小年紀的她知道這個家病不起,所以她認為自己要自立自強,照顧好爺爺奶奶和弟弟,更要保護好爸爸媽媽。與同齡人相比,惠淑少了很多娛樂的時間。但她卻能這樣想:現在少讓父母操勞,然後把弟弟培養好,那麼再過四年,自己離開雙親去念大學,那時候父母的身體還健康,弟弟也長大了,可以代替自己照顧父母,這樣最好不過了!勞而不怨!其孝心如此!

       苦而不墮 孝道為本
       由於家庭的原因,相比同齡人,惠淑沒有顯赫的家庭背景,也沒有富足的生活條件,她的起跑點比別人落後。但她並不怨恨,恰恰她深知“沒有傘的孩子要學會跑,不能選擇自己的出身,但卻可以選擇面對生活的態度,自己是父母最重要的精神支柱,決不能讓他們失望!”。現在問起她的狀況,她卻幸福著説:“要比雷鋒、洪戰輝等,還有那些被遺棄的或身患殘疾的人,我可得算幸運兒了!爸媽對我的愛一點也不殘缺,還虧得那麼多人幫助我!”小惠淑明白“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盡孝乃人倫第一事!未來應該讓自己成為父母的依靠了,所以現在要為將來去努力拼搏!而將來步入社會光會讀書遠不夠,你得鍛鍊自己更多的能力,得培養自己各方面的素質。
       她就一直擔任本班的數學課代表,工作負責踏實,樂於助人,深得老師和同學的好評。學校的活動,她都積極參與,運動會、書寫大賽、朗誦比賽、知識競賽、手抄報比賽、科技小發明……大大小小的獎項也不少。為不辜負雙親和老師,為實現自己目標,惠淑現比前更專心致志,勤耕不輟。在這個年齡有多少中學生玩手機、玩遊戲、炫酷打扮……孝順的廖惠淑從不貪戀這些,在她看來苦只是暫時的,但是今天不努力,必會苦一輩子!所以,她希望自己最終能脫穎而出,更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考上重點高中、重點大學,為以後盡孝心、行孝道,積澱厚實的人生根本。
       特殊的家庭,惠淑不但沒有抱怨父母,她的孝順反而讓她有更充足的理由和勇氣,通過自己的努力去追逐一些勝利的果實。 在很多人都抱怨自己的雙親無能的時候,她卻沒有這樣想,相反,她把苦難當成一筆寶貴的財富,鑄就了她體貼善良、自立自強的性格,讓她有了克服一切困難的決心和勇氣!正是孝順,讓她養成了吃苦耐勞、艱苦樸素的生活作風;正是孝順,讓她較其他人更懂得珍惜人間親情;正是孝順,讓她比別人更懂得感恩親人共享天倫之樂的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