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梁金梅
相關信息
姓名 梁金梅
性別
所屬地區 普洱市鎮沅縣振太鎮中心小學
簡介 梁金梅小朋友的家由於離學校較遠,她沒有上過幼兒園,八歲才進小學一年級,在學校裏她好學、聽話,心繫集體,尊敬師長,團結同學,在同學中她從不與人斤斤計較,總是以一顆寬容的心對待別人,無論誰有困難,她都會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老師、同學都非常喜歡她。

孝心故事

誰説家貧無孝子


       梁金梅是普洱市鎮沅縣振太鎮中心小學五(1)班學生。她今年12歲,學習刻苦認真,思想品德端正,孝老愛親事跡典型。
       梁金梅小朋友的家由於離學校較遠,她沒有上過幼兒園,八歲才進小學一年級,在學校裏她好學、聽話,心繫集體,尊敬師長,團結同學,在同學中她從不與人斤斤計較,總是以一顆寬容的心對待別人,無論誰有困難,她都會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老師、同學都非常喜歡她。作為班級幹部,她處處起模範&&作用,工作踏實,認真負責,嚴於律己,是老師的好幫手,同學們的好夥伴。平時,只要是老師交給她辦的班上的事情,在老師的指導幫助下,她總會盡力地去做好,老師總會欣慰地對她説:“你真是老師的好助手!”她在班裏成立了“手拉手”學習小組,即成績優秀的學生與學習困難同學建立“一拉一”對子,大家都以她為學習榜樣,你追我趕,班級學習成績提高很快。
       在家裏,她孝敬長輩,和睦鄰里,懂得感恩,小小年紀就有了很好的口碑。媽媽做飯時,她總愛在一旁幫忙:淘米、擇菜、飯後洗碗,都是她的拿手好活。晚上,給勞累一天的爸爸媽媽打洗腳水、捶背,給爸爸媽媽講學校裏發生的有趣的事。平時她堅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整理自己房間,洗衣服。週末,爸爸媽媽勞動去了,她就在家做飯、學習,像一個小大人一樣把家裏整理得井井有條。百善孝為先。她孝敬老人,體貼父母,得到大家的誇讚,是村裏當做教育孩子的典範。
       可是,天有不測風雲,2014年4月,梁金梅小朋友的母親突然病倒,送往醫院治療,被確診為綜合性紅斑狼瘡病,免疫力極度下降,這種病只能治療抑制,無法治愈。母親得病後,需要每個月住院一星期。兩年來,雖然得到黨和政府的關心,有慢性病補助和低保,但每年不少於10次的住院,還是把家里弄得一貧如洗。有愛心的老師給她買了衣服,而有孝心的梁金梅,她自己捨不得穿,小的給了妹妹,大的給了媽媽。為了節省錢給母親治病,在學校裏,她從不亂花一分錢,甚至不願支付3元的車費,週末一直堅持走路回家,走路上學。回到家,由於生病,母親四肢無力,她必須照顧母親和4歲的妹妹衣食起居,為母親洗腳,端水做飯。還必須承擔起家裏的所有家務活如掃地、擦桌凳、洗碗、做飯,洗衣服、幹農活等。為了不耽誤學習,梁金梅總是白天干活,晚上學習,相比其他孩子來説她失去了太多玩的時間。
       母親喪失了勞動能力,為了給母親支付每個月的住院費用,父親不得不經常外出打工,家裏的農活好多時候只能落在梁金梅的身上。對她來説鋤地、拔草、播種、收割樣樣是好手。為了不給別人造成負擔,她一個人曾割完過地裏所有的麥子,用責任和堅強擔起一個家庭的重擔。
       雖然很忙碌,很清貧,梁金梅卻從沒有對生活失去過信心,丟下過學習。在課任老師的眼中梁金梅是個聽話、懂事、成績優異的好學生;在同學眼中梁金梅是個熱心、講信用、勤快的人;在班主任眼中梁金梅更是一個自尊、自立的人。
       誰説家貧無孝子,多麼可愛的孩子,她懷揣著一份堅毅,一種感恩,願她憑著自己頑強的毅力,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