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冷禎秀
相關信息
姓名 冷禎秀
性別
所屬地區 資陽市樂至縣通旅小學
簡介 這個年僅12歲,就讀小學五年級的小女孩,身上富有著同齡孩子不具有的家庭責任感,對癱瘓在床、毫無自理能力的父親的不離不棄和悉心照料,充分體現出了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孝。同時,她還以她的懂事、樂觀與堅強深深打動著身邊每一個人,成為了全校學生心中的榜樣。

孝心故事

       2008年9月,冷禎秀父親冷定富在幫人做完農活後,回家的途中掉下懸崖,導致下半身癱瘓,只能一直躺在床上。這時候冷禎秀3歲,弟弟冷禎華1歲。  
       一家之主冷定富倒下後,不僅家裏的經濟來源斷了,還因治療欠下了一大筆外債。家庭重擔就落在了冷禎秀母親肩上,但光靠種地無法養活一家人,冷禎秀母親選擇外出打工賺錢養家。剛開始的一兩年,母親還時常往家裏打電話和寄錢,但好景不長,兩年之後,母親斷掉了和家裏的一切聯絡。母親這一棄家而去,家中就剩下年邁的奶奶、癱瘓在床的父親、年幼的弟弟和柔弱的冷禎秀。這時,冷禎秀僅8歲,上三年級,弟弟6歲,剛上一年級。
       母親走後,家裏大多數家務活都落在冷禎秀的肩上:照顧年邁虛弱的奶奶、癱瘓在床、無自理能力的父親和年幼不懂事的弟弟。每天從早到晚,洗衣服、做飯、收拾屋子,甚至下地種菜等等事務充斥著這個年幼、柔弱的小女孩的課餘生活,而她從不抱怨,與此同時,在學校她還一直保持著中等偏上的優異成績,並且一直保持著樂觀的心態,用積極的態度面對家人、老師及同學,帶給身邊的人無限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