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庫扎提
相關信息
姓名 庫扎提
性別
所屬地區 沙雅縣嘉興第一實驗小學
簡介 熱依汗古麗·庫扎提是新疆沙雅縣人,現為沙雅縣嘉興第一實驗小學四年(四)班的一名學生,現年10歲,和父母一起居住在沙雅縣巴格卡社區。由於家庭生活困難,熱依汗古麗·庫扎提一面上學,一面總是儘量把家中的家務活多做些,雖然沒有感人肺腑的事跡,但點點滴滴中也體現了她對父母長輩那份真真切切的孝敬之心。
孝心故事


       熱依汗古麗·庫扎提是新疆沙雅縣人,現為沙雅縣嘉興第一實驗小學四年(四)班的一名學生,現年10歲,和父母一起居住在沙雅縣巴格卡社區。由於家庭生活困難,熱依汗古麗·庫扎提一面上學,一面總是儘量把家中的家務活多做些,雖然沒有感人肺腑的事跡,但點點滴滴中也體現了她對父母長輩那份真真切切的孝敬之心。當同齡人心安理得地享受著來自父母的寵愛時,10歲的熱依汗古麗早早就擔起了家庭重擔。她用單純、善良的孝行詮釋著血濃于水的親情。
       在熱依汗古麗五歲的時候,爸爸突然發生一次車禍雙目失明。媽媽因為年齡大做不了別的事情,家庭生活條件較差。從那時起,熱依汗古麗就承擔起照顧家庭的重擔。熱依汗古麗小朋友家裏的主要生活來源是低保。每天,熱依汗古麗做好飯菜趁熱先給爸爸,可爸爸經常是吃了就吐,她就等爸爸吐完再耐心喂給他吃。直到爸爸吃飽了,她才捧著已經變涼的飯菜自己吃。熱依汗古麗父親因為常年臥病在床,臉上很少有笑容,她就變著法兒哄爸爸開心,把在學校得的獎狀拿回來,讓爸爸摸摸,讓爸爸分享她的榮譽。為了給爸爸和媽媽賺夠藥費,每個週末熱依汗古麗都要和媽媽一塊去縣大巴扎打掃衛生。一開始,對方根本不讓她幹,讓媽媽一個人幹這個工作,但最終還是拗不過她,就這樣她每個休息日和媽媽一起去幹活。熱汗古麗每次要堅持打掃完才肯回家,打工掙來的錢除了要給家用,還要給爸爸買藥。儘管飽受生活艱辛,熱依汗古麗始終認為最幸福的事莫過於能與家人在一起,她説無論走到哪就要把家人帶到哪,因為家人是她最大的牽掛。
       説起她孝心事跡那可是有好多:首先,在學習上,從不讓家長擔心,自己的事情自己完成,因爸爸和媽媽身體不好,儘量不讓他們操心。很小的時候她就懂得了自己能做的事要自己做。在家裏,體貼父母,關注親人的冷暖。為了讓媽媽少些辛苦,經常幫助媽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打掃衛生、摘菜洗菜、洗衣服……在生活中,她從未有過多的要求,不挑吃穿,不亂花零用錢。尊師也是孝順的一種,尊敬老師就像尊敬自己的父母親一樣,老師講課,她能認認真真地聽;佈置的作業,也能認真細緻地完成。還積極參加各種班活動,為班級爭光,為老師添彩,做老師的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