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寇政
相關信息
姓名 寇政
性別
所屬地區 海南省銀行學校14級計算機一班
簡介 走過了艱辛的成長之路,寇政沒有享受快樂幸福的少年時光,他勇敢地承擔起贍養老人的義務,他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擔。未來的路依然漫長,但卻毫不畏懼,他在日記中寫到:“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我要與那雄鷹一樣,用大自然生存的殘酷歷練心智,以鳳凰涅槃的精神堅定信仰。
孝心故事


        寇政,男,17歲,共青團員,現住海南省海口市美蘭區海甸五東路海語花園小區4棟1503號,就讀于海南省銀行學校,為14級計算機(1)班二年級學生,現在廣東省東莞市大朗鎮百一電子有限公司實習,生活賦予了這位少年堅毅的品質,樸實的性格以及面對挫折的勇氣。該同學學習認真刻苦,思想品德端正,孝老愛親事跡典型。
        年幼時父母離異,從小和爺爺奶奶相依為命,僅靠爺爺的退休金勉強維持生計,爺爺奶奶患有高血壓、心臟病,醫藥開支又是一筆鉅額費用,年幼的寇政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擔,他既要在學校搞好學習,還要回家照顧爺爺洗臉,穿衣吃飯,幫助奶奶做飯、掃地、做家務等等,不幸的遭遇讓他過早體味了生活的貧困與艱辛,但他總是説:“再苦再累,我都要堅持,孝敬老人是我應盡的義務。”這一挑就是12年。
        小學寇政在遼寧省鞍山市立山區一所小學就讀,冰天雪地的環境給這位少年的生活帶來了困難,但也磨練了意志。北方的冬天,寒風刺骨,室內抵擋不住這股寒流,高額的暖氣費用,也讓他們束手無策,無奈之下,只能忍受。小學二年級,家裏鐵門的大鎖上,結上了一層厚厚的冰塊。年邁的奶奶為了不耽誤孫子上學,用錘子一點一點地砸開,懂事的寇政也加入了砸冰開鎖的行列,因為他要用行動溫暖奶奶的心,為老人分擔憂愁。
        中學寇政在海南省海口市第九中學海甸分校就讀,因放心不下爺爺奶奶,他想盡辦法將兩位老人接到海口一起生活,方便照顧。初中期間,爺爺不幸被檢查出患有腦梗塞,爺爺生活受到了極大的限制,每次去衛生間都要攙扶,在學校他有一個月沒有吃早餐,每天5點起床跑去醫院給爺爺送早餐,他知道爺爺喜歡吃麵食,經常買麵食來當做早餐送到醫院。爺爺愛吃葡萄,放學之後,就會去菜市場買葡萄,幫助攤主搬桌子、椅子、用具,好心腸的攤主看他那麼懂事,也會送一些葡萄給他。爺爺每一次看到都很欣慰、高興。不久之後奶奶去超市買菜,天氣驟變下起了暴雨,路面打滑,她不小心摔在了路上,好心人看到把奶奶送回家,奶奶怕孫子擔心,忍著疼痛,沒有告訴孫子,當他知道時,奶奶的腿部已經骨折了。之後他向學校請假,回家照顧爺爺奶奶,他們並沒有反對孫子的行為,只是用眼淚來代替,他每天悉心照料奶奶,給奶奶做按摩,跟奶奶學煲湯,熬藥湯,在床前一口一口的喂奶奶喝,吃飯的時候,給奶奶盛好飯和菜,端到她的床前。正值青春年少的他,沒有和同學比吃穿,穿的都是大伯接濟的舊衣服,吃的是最便宜的飯菜,甚至吃兩元一包的方便麵度日,其他同學一星期要花費100元錢,而他每月才用100元錢,奶奶有時對他説:“孩子啊!真是苦了你了!現在你是家裏的頂梁柱了。”望著奶奶憔悴的面孔和頭上的銀絲,寇政含著淚點點頭,他下定決心,一定要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幫照顧好爺爺奶奶。
        從此,不管春夏秋冬,寇政每天早上五點就準時起床了,他總要先幫爺爺奶奶做好飯菜,自己有時候都顧不得吃上一口就得背上書包飛快地趕到學校上課,放學鈴聲一響又飛快的跑回家做午飯。除了學習,做家務、照顧爺爺奶奶的飲食起居,成了寇政每天必須做的事,他的少年便是在這樣的忙碌辛勞中一天天度過的。
        臨近中考,他的學習任務也變得繁重起來,但他依然堅持每天臨上學前把吃的喝的給爺爺奶奶準備好,晚上回家後給爺爺奶奶洗腳、做身體按摩,給他們講自己一天的收穫,看到他們的笑容,他的心裏比吃了蜜還甜。
        這麼艱苦的家庭條件,他沒有放棄學習,刻苦努力,成績一直名列前茅。
        在升高中時,他放棄了就讀高中的機會,而選擇讀中專,因為中專學生有補助,可以減輕家庭負擔,他知道求學的不易,珍惜上學的機會,克服了一切困難,努力學習,成績始終優秀,在銀行學校兩年的學習生涯中,每學年都拿獎學金,並積極參加學校各項活動取得優異的成績。因每天要照顧年邁的爺爺奶奶,又不願給家裏增添負擔,他選擇走讀,每天清晨六點從家出發乘公交車輾轉往返于學校和家之間,還利用節假日在外面兼職貼補家用。每天晚飯後都陪爺爺奶奶到海邊散步,陪他們聊天,和他們講述自己在學校的見聞趣事,逗他們開心。一次散步途中偶遇一位好友的攝影師父親,他請求那位好友的父親給他們一家三口拍了張闔影,之後他用攢下的零用錢去照相館洗了三張照片,分別放在了餐廳、小臥室 還有他的書包裏。他説,當爺爺奶奶想他時,抬頭就可以看見他,當他感到孤獨時也可以從書包裏拿出相片看看他們,這樣又充滿了希望和勇氣。
        兩年中職學習後,他選擇讀大專,但讀大專又是一筆不小的開支,於是他決定去廣東實習,賺取讀大專的費用。實習期間,他放心不下家裏的爺爺奶奶,每天按時打電話噓寒問暖,叮囑老人家生活上的注意事項。端午節恰巧是奶奶的生日,他在網上淘適合奶奶穿的衣服,用自己實習期間的工資給奶奶買下並快遞回家送給奶奶。
        走過了艱辛的成長之路,寇政沒有享受快樂幸福的少年時光,他勇敢地承擔起贍養老人的義務,他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擔。未來的路依然漫長,但卻毫不畏懼,他在日記中寫到:“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我要與那雄鷹一樣,用大自然生存的殘酷歷練心智,以鳳凰涅槃的精神堅定信仰。我堅信,困難只是暫時的,只要自己不放棄努力,笑對生活,殘缺的家庭也會充滿愛的溫暖,也能收穫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