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康立春
相關信息
姓名 康立春
性別
所屬地區 雲南省德宏州芒市江東中學
簡介 康立春家位於芒市江東的一個小村寨,家中人口很多,祖母、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弟弟和她自己,還有一位年近60歲、半身癱瘓的三爺爺。父母都是農民,家裏的經濟來源都是靠父母種田種地來的,生活十分拮據。升入初中以後,家裏的開銷也就更大,猶如雪上加霜。父母在家從不捨得花一分錢,但在她的學習上該花的卻從不吝嗇。
孝心故事

       最美孝心少年是對青少年優良品行的一個肯定和讚許。 
       康立春是雲南省德宏州芒市江東中學八年級207班的學生。
       康立春家位於芒市江東的一個小村寨,家中人口很多,祖母、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弟弟和她自己,還有一位年近60歲、半身癱瘓的三爺爺。父母都是農民,家裏的經濟來源都是靠父母種田種地來的,生活十分拮據。升入初中以後,家裏的開銷也就更大,猶如雪上加霜。父母在家從不捨得花一分錢,但在她的學習上該花的卻從不吝嗇。在父母心中,什麼也沒有她的學習重要,每次回家看到父母那已經花白的頭髮,她的心一陣陣抽痛。於是,從小她便立下誓言:長大後,一定要讓父母過上好日子。每次週末回家她都會幫父母做家務,跟著父母一起下地幹活,儘量減輕父母的負擔。
       在四年前,她的家裏添了一位新成員,弟弟。在弟弟還未滿周歲時,媽媽便要下地幹活,於是照顧弟弟的任務就落在了她的身上。白天,父母不在時就由她來照顧,給他換尿布、洗衣服;弟弟哭鬧時,她還要變著法哄他開心;弟弟睡覺時她就把弟弟背在身上,有時一背就是幾個小時。雖然累,但她明白這不及父母辛苦的十分之一。懂事的她從不向父母抱怨,在假期裏,她每天除了照顧弟弟,還主動做好飯菜,讓父母幹活回來能吃上熱呼呼的飯菜。
       康立春家除了爺爺奶奶,還有一位三爺爺。三爺爺已經五十多歲了,他一生無妻無子,下半身還癱瘓了,日常的生活已經無法自理,只能由她家和叔叔家輪流照顧。三爺爺在康立春家時,康立春家為他倒洗臉水、洗腳水、幫他洗臉、洗腳、洗衣服等,從來沒有半句怨言,細心照料他的生活起居。都説人老了會變得和小孩子一樣,這句話果然不假。她的祖母已經96歲了,聽力退化了,和她説話也需要很大聲才能聽見。雖然聽不見,但她卻很喜歡嘮叨,總是拉著康立春説個不停,説她年輕的事情,説孩子小時候的事情,給她們説做人的道理,一遍又一遍,但康立春從卻不覺得的煩,因為她知道這其中包含了祖母對孩子深深的愛。有什麼好吃的,她先給祖母吃,有什麼事需要做的,她都竭盡所能幫祖母完成,以此來回報祖母對她的愛。
       雖然很忙碌,雖然很清貧,但她從沒有丟下學習。在科任老師的眼中,她是個聽話、懂事、成績優異的好學生;在同學眼中她是個熱心、講信用、勤快的人;班主任眼中她更是一個自尊、自立的人。懷揣著一份堅毅,一種感恩,用責任和堅強擔起一個家庭的重擔。
       中華民族是個古老的民族,“百善孝為先”,是我們民族優良的傳統,她會一如既往的踐行這個優良傳統,用平凡的行動抒寫著青春最華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