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賈志鐸
相關信息
姓名 賈志鐸
性別
所屬地區 蓋州市東城學校
簡介 他,時常面帶微笑,從他的臉上看不出這樣一個花季少年經歷的困苦,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孩子,他孝敬父親,他樂於助人,他成績優異,他全面發展,他自強不息,他樂觀向上,他不斷進取。他是一個小小少年卻經歷了諸多磨難,然而,他傲雪淩風的風骨依然如梅花般歷經摧殘卻傲然綻放!

孝心故事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利劍因經歷火爐的鍛造與磨刀石的打磨才造就其削減如泥的鋒芒;梅花因經歷寒冬風雪、百花凋零才成就其淡雅幽遠的芳香。同樣,苦難是人生寶貴的財富。
        困苦的童年
        對於大部分6歲的孩子來説,幾乎都能躺在父母懷中享受被寵愛的快樂,但在蓋州市有這樣一位00後的孩子,6歲時已學會洗衣服、煮飯,照顧體弱多病的父親。他雖然沒有享受到同齡孩子應當享受的物質生活,但卻收穫著同齡人無法讀懂的自強自立的真正含義。這位孩子名叫賈志鐸,今年14歲,現就讀于蓋州市東城學校六年二班。爺爺奶奶因病早早去逝,留下了一堆外債,父親患嚴重肺結核也需人照料,母親也因為實在熬不了這窮苦的日子在賈志鐸三歲時就扔下他走了,孩子現在連母親長什麼樣子都已經不記得了。父子倆相依為命,借住在山上的房子裏,經常吃了上頓沒了下頓。上了學之後,情況才稍有好轉,因為學校為其提供了免費的午餐,可憐的孩子才終於每天能吃上一頓飽飯了。賈志鐸每天上下學都要走很遠的山路,山上雜草叢生,沒水沒電。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下,沒路,這個孩子就拿著鐵锨、鐮刀自己修路除草,路修好了,雖然不寬,但總比以前坑坑洼洼總摔跤時好多了,也方便了其他上山的人;沒水,他就每天上學時拎著水桶,放到山下一家認識的奶奶家中,晚上放學時再把水拎上山,週末有空時再多打幾桶水倒進缸中備用;沒電,晚上寫作業是個老大難,只好點蠟燭,就是借著這微弱的燭光,孩子的作業拿到了一個個優,學習成績也總是名列前茅。
        堅強的成長
        屋漏偏逢連夜雨,相依為命的父親一次剛下山就被車給撞了,全身多處骨折,住進了醫院。賈志鐸用他還很稚嫩無力的肩膀毅然撐起這個搖搖欲墜的家,在學校,老師和社會的幫助下,他學會了堅強,包攬了家中所有的一切大小事務,為了省錢,他每天放學都是急匆匆地回家做飯,再給爸爸送飯、喂飯……悉心地照顧著父親,沒有一句怨言。那時還是冬天,由於天氣寒冷,即使他的雙手又紅又腫,但他依然不顧冰冷和手上的疼痛去洗碗,洗衣服。賈志鐸經常累得趴在父親病床邊寫作業,寫著寫著就睡著了……他的父親看孩子這麼辛苦、懂事,經常噙著淚埋怨自己沒有能力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一個幸福的童年,但賈志鐸卻不這麼認為,他説:“爸爸,我很滿足了,因為我有一個愛我的你呀!”看著這麼小的孩子這麼懂事,這麼小就擔上了生活的重擔,病房裏的病友及家屬們心裏酸酸的,眼含熱淚。有的主動幫助賈志鐸照顧他父親,讓孩子每天只晚上來一次就行,並向他打包票肯定餓不著他父親。在孩子的精心照顧下,在熱心的病友的幫助下,爸爸恢復了健康,又與孩子共享著這種唯一的父與子的愛!
        在生活中,賈志鐸得到過來自於學校、社會上的一些資助,但他從不亂花一分錢,還經常利用課餘時間去勤工儉學,撿廢品、清明節在街邊賣花、在夜市賣冷飲、氣球......挨過同行大人的欺負,遭到過同齡人的白眼和冷嘈熱諷,這個堅強的孩子只是默默地承受著,也不和別人爭執,挺起胸膛繼續叫賣著。看著別人家的小孩兒在玩耍,他能不羨慕?不,他沒有,因為他根本沒有羨慕的時間,除了要把書讀好之外,他多麼希望再多點時間,再多賣點氣球、冷飲,好多賺點生活費,他要憑藉自己的力量,給爸爸治病買藥。他的衣服也都是撿別人穿剩下的,雖然是舊衣服,但他都給洗得乾乾淨淨,毫不嫌棄,也不在乎別人的眼光,用他自己的話説是:“穿的乾淨舒服就行!”就是這樣一個生活簡樸的孩子,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著自強自立的含義!
        愛心的傳遞
        因為家庭困難,他比同齡人晚了兩年入學,但他卻是班級裏最勤奮的孩子,每天第一個走進教室裏學習的總是他。他説:“雖然我家庭困難,但卻有那麼多有愛心的人向我伸出援助之手,我現在必須努力,用優異的成績來回報他們。而且我也要做像他們那樣有愛心的人,有能力之後也去幫助比我更需要幫助的人,讓愛永遠傳遞下去。”是的,他做到了,看看他家裏墻上的那些獎狀就可以知道這是多麼努力、多麼樂觀的一位孩子啊!“優秀學生幹部”、“最美少年”、“三好學生”、“拾金不昧好少年”......滿滿的一墻獎狀記載著他的自強不息,他對未來的希冀......
        在學校裏,他也不忘對同學們講孝敬父母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美德,要善待父母,尊敬長輩和老師。他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其他同學。在學校召開的家長會上,他的事跡打動了所有的家長和學生。他的父親非常感動,流出了激動的熱淚,他爸爸説:“有這樣的好兒子沒白活啊!”
        他品學兼優,善於團結同學,熱心助人,人緣很好,和同學關係密切,同學們都願意接近他,在班上威信很高,同學們只要有困難,就會去找他。他只要力所能及,都會伸出熱情之手竭盡全力地幫助他們,從不推辭拒絕。如有的同學書不會讀,他一句一句地教;有的同學應用題不會解,也就不厭其煩給講解。同學感冒了,也幫著取藥、倒開水......學校勞動,他總是搶著幹最臟最重的活兒,從不偷懶,也不會拿出班委的架子,只指揮別人幹。他還喜歡運動,操場上,排場上經常有他和同學們活躍的身影,清脆的笑聲和歡呼聲。學校領導、老師也都非常欣賞他的為人,時時刻刻關心呵護他的成長。
        在社會,他誠實守信,遵守社會公德,熱心公益活動。每次學校組織的為災區捐款他都能積極參與並號召同學們獻愛心。平時自己連一根冰棍兒都捨不得買的孩子,不僅自己主動把平時攢的零花錢捐到災區,還帶領全班同學發起倡議,影響身邊的親人、同學和朋友積極為災區孩子損款,他是一個小小少年,但他卻他用一顆熾熱的心感動著身邊的人。他是一個很有組織能力的孩子,在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中他都起到了積極&&。學校在重陽節組織的去敬老院送溫暖的活動中他主動擔當主持人,為敬老院的老人、送文藝節目;學校組織的徵集校歌活動,他發動同學們一起到全校各班級為母校徵集;近兩年,每逢週六日,他經常組織同學到一些社區、廣場、街道打掃衛生,在他的帶動下,全班學生都積極投入到了這項活動當中。他的愛心和誠心在行動中感染著周圍的人,在東城學校,他是一個積極向上、不畏艱難困苦的好學生,同學們敬佩他,老師們愛戴他。
        他,時常面帶微笑,從他的臉上看不出這樣一個花季少年經歷的困苦,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孩子,他孝敬父親,他樂於助人,他成績優異,他全面發展,他自強不息,他樂觀向上,他不斷進取。他是一個小小少年卻經歷了諸多磨難,然而,他傲雪淩風的風骨依然如梅花般歷經摧殘卻傲然綻放! 法國巴爾扎克説:“苦難對於天才是一塊墊腳石,對於能幹的人是一筆財富,對於弱者是一個萬丈深淵。”那我們相信童年的苦難對於賈志鐸來説就是一筆人生寶貴的財富。我們相信,天道酬人,願這個自強不息的孩子一定會有更加美好的未來!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