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姜沅昊
相關信息
姓名 姜沅昊
性別
所屬地區 廊坊市管道局中學第一附屬小學
簡介 姜沅昊,一個來自雙軍人家庭的十一歲男孩,從“小皇帝”到“軍中娃”、從任性到感恩,他用自己的孝心和溫情感恩親人,在濃濃的暖意中完成了美麗的蛻變,詮釋了中華民族“百善孝為先”的傳統美德。


孝心故事

       姜沅昊,一個來自雙軍人家庭的十一歲男孩,從“小皇帝”到“軍中娃”、從任性到感恩,他用自己的孝心和溫情感恩親人,在濃濃的暖意中完成了美麗的蛻變,詮釋了中華民族“百善孝為先”的傳統美德。

       一、軍中的娃兒早當家
       姜沅昊的父母都是擔負首都防空和應急機動作戰雙重使命任務“鐵拳頭”部隊的軍人,部隊戰備值班十分繁忙,即使身處駐地,也經常加班加點,無暇給他更多的關心與照顧。方塊被、隊列訓練、聽著軍號安排作息,長期軍隊大院的生活造就了小沅昊獨立自主的堅強個性和聽話懂事的乖巧性格,很小的時候他就知道摔倒了要自己爬起來,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從學前班開始,小沅昊就能夠很好的安排自己的學習、娛樂和生活,獨立完成作業,像一名戰士一樣精準管理自己的時間,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無論是學習還是生活,從來沒有讓父母操過半點心。學習之餘,他從來不需要父母的督促和提醒,總是自覺地幫助父母做家務,洗碗、掃地、洗衣服、簡單的飯菜對於已經十一歲的他只是一個個小小的插曲,各類家務早已成為生活的常態並樂在其中。記得一年級的時候,爸爸媽媽因為有緊急任務,連續半個多月都是一大早出門晚上十一點才回家,懂事的小沅昊每天都會在做完家務後,邊寫作業邊等爸爸媽媽,有時候累了就趴在桌上睡著了,但是他從來沒有怨言,每一次等到爸爸媽媽都很高興,還會給媽媽講笑話、給爸爸按摩腿。
       二年級的時候,有一次部隊外出執行任務,無奈之下,爸爸媽媽把他託付給鄰里的李叔叔照顧,執行完任務回來,李叔叔一家都捨不得把小沅昊送回家,原來在這一個多月時間裏,小沅昊主動承包了李叔叔家掃地、洗碗等家務,李叔叔沒時間的時候還幫著做飯,給家裏小弟弟講故事,本應被照顧的孩子卻成為了不可或缺的助力。
       曾有老師同學驚訝于他的獨立能幹,問他“累不累”?他用自己的一篇作文給出了答案:“每當有同學興高采烈地講述和父母出去玩的快樂時光,我也很羨慕,也想爸爸媽媽什麼時候能夠不值班,陪我出去玩玩呢?但是我更知道,我的爸爸媽媽是光榮的解放軍軍人,他們值班是為了保衛首都、保衛國家,讓更多的同學能夠和爸爸媽媽一起出去玩。媽媽説我是軍人的孩子,從出生開始就是一名小戰士,戰士永遠只能衝鋒在前、為了祖國和人民站崗執勤,不能偷懶,更不能怕苦怕累。”沒有華麗的詞藻,也不需要錚錚的誓言,一句句樸實的話語道出了孩子對父母最深切的體恤和理解,在上千個獨自成長的日日夜夜,他用自己默默的堅持回報著父母的養育之恩,這讓他的軍官父母既愧疚,更感到無比的欣慰和自豪。

       二、外公外婆的小拐杖
       當小沅昊還在襁褓中時,外婆就患了嚴重的帕金森綜合症,常年臥病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外公也患有白塞氏綜合症,身體虛弱,經常打針輸液,只能吃流食。因為爸爸媽媽工作繁忙,常常顧不上家,無法照顧老人,從小沅昊記事時起,除了學習,做家務、做飯、陪外公去醫院、照顧外婆,成了他每天像吃飯睡覺一樣必須做的事。平時,他每天早上六點就準時起床,先幫外婆洗漱穿衣,趁媽媽做飯的時候預習下當天的功課,有時候飯都顧不得吃上一口就得趕到學校上課,放學鈴聲一響又飛快的跑回家替爸爸媽媽照顧外公,外婆,因為他知道父母工作太忙經常不在家,需要他來陪伴老人。小沅昊的房間挂著一張時間表,是他每個假期鐵打不動的時間安排,早晨6點半起床,7點吃早飯,7點20給外婆洗臉,8點幫外婆翻身,之後每隔兩個小時都要給外婆翻一次身,還要幫外婆端屎接尿、清洗床單衣物、做全身按摩,別的孩子假期可以在父母的陪伴下去遊樂場、動物園,他卻一遍又一遍的重復著繁重的勞動,但是他從無怨言。記得有一段時間,外公因為輸液過多雙手腫的老大,連吃飯喝水都很困難,是小沅昊每天把做好的粥端到他面前,一口一口喂外公,吃完後還幫著洗碗收拾,這一喂就是20多天。有一次,外婆因為吞咽困難,剛好小沅昊準備的飯菜有一點燙,外婆情緒失控,就衝著小沅昊大吼,發起脾氣來,小沅昊一邊跟外婆道歉,一邊用嘴吹著飯菜,哄著外婆把飯吃完。外婆吃完飯,用含糊不清哽咽的聲音也向他道歉,小沅昊抱著外婆説:“外婆乖,外婆不哭,我知道外婆不是故意的,有我在,每天都喂外婆吃飯,外婆你要活到一百歲”,説著説著祖孫倆相對無言、淚流不止。如今,兩位老人快70歲了,雖然疾患纏身,但是精神舒暢,鄰居説他們有福氣,他們説:“都是外孫照顧的好!”由於外公外婆生病,家裏每年都要花十多萬用於治病,懂事的小沅昊從不與其他同學比吃比穿,其他同學一星期花費100元錢,而他一個月都用不到50元錢,每次爸媽想給他買衣服,他都説:“攢下來給外公外婆看病抓藥吧,我的衣服夠多的了”。到了五年級,他的學習任務開始變得繁重起來,但他仍然堅持每天回到家給外婆翻身,給兩位老人講自己在學校的趣事,每晚都要挽起袖子給外婆做按摩、洗臉洗腳,看到外公外婆燦爛的笑容,小沅昊的心裏比吃了蜜還甜。身處部隊大院,周圍熱心的叔叔阿姨們,經常會過來看看他們一家,問問小沅昊有哪些地方需要幫忙的,但他每次都會婉言謝絕,因為他覺得,叔叔阿姨們家裏事也多,這麼多年來大家對他的幫助已經夠多了,現在他已經長大了,就要憑自己的力量做外公外婆的守護神。“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小沅昊用稚嫩的小手詮釋了中華民族“孝”的傳統美德,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抒寫著青春最華美的樂章。

       三、品學兼優的好少年
       在廊坊市管道局中學附屬小學,小沅昊是老師和同學們公認的德才兼備的好學生。學習上,他求知欲強、好學上進,課堂上敢於發問,善於質疑,良好的學習習慣使他的成績始終名列前茅,保持在年級前三,連續三年被學校評為校三好學生,小沅昊愛好廣泛,全國音樂等級考試中級,今年暑假還報名了中央音樂學院鋼琴九級的考試,動漫六級,國畫山水六級,跆拳道紅帶,在這幾年中經常在學校的大型活動中擔當主持,曾多次參加市裏組織的感恩故事演講比賽,經典誦讀展示活動,曾參加2015年度全國中小學生英語大賽廊坊賽區二等獎。沅昊團結同學,樂於助人。每年他都會攢下自己的零花錢,捐給貧困地區的小朋友們,有一次,部隊組織“藍天春蕾”活動捐款,爸爸媽媽都捐了款,但是沅昊覺得還不夠,他把自己攢了半年多的200元零花錢也交給爸爸,説:“這是我給‘春蕾工程’的一點小心意,希望有更多的小朋友們能夠上學”,幫助別人,快樂自己,這就是小沅昊最大的快樂。
       獲取愛,只有一個人的快樂,付出愛,卻會讓更多人得到幸福,小沅昊用自己的堅強、獨立樂觀和愛心描繪出一個個溫馨的畫面,一個平凡的小男孩,把感動化為行動,用愛譜寫出一曲動人的孝順之歌。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