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蔣錢程
相關信息
姓名 蔣錢程
性別
所屬地區 宜興市培源中學
簡介 她和所有幸福的孩子一樣,沐浴在愛的陽光里長大,是爸媽的希望,是他們的驕傲。和其他幸福的孩子又不一樣,小小年紀的她用誠摯孝心書寫了人間大愛,捐髓救母演繹反哺真情。樸素的言語至今讓老師同學深受感動:我要救我媽,我要救我媽,因為媽給了我生命,我當無以回報。

孝心故事

十月懷胎重 三生報恩輕


       上天似乎很不眷顧這個孩子,不給一絲絲的準備,讓本身就處於忙碌學業的她遭受飛來橫禍,多期望這只是一場夢啊,若是少了那些苦澀,它也一定如夢幻的童話般美好。
       在她六年級快畢業的時候,媽媽因為白細胞偏低住進了宜興市中醫院,原本以為只是因為普通的感冒而造成這一現象,只要挂幾瓶鹽水就可以好了,沒想到經過一系列的檢查,居然查出是白血病。當消息傳來,全家人都癱了,一時很難接受這個事實。暑假伊始,她爸只能放下工作,四處打聽,隨後住進蘇州醫院進行治療。
       到了八月,媽媽因為白細胞太低要輸血,爸爸已經輸了兩三回了,心急如焚的家裏幾個親戚都準備去抽血,這一次把她也帶去了。到那裏已經是傍晚時分,外面還下著雨,於是她們便一路小跑去醫院看媽媽,她是第一個進去,還沒有走進病房就聞見一股很濃的藥味,進入病房看到媽媽一個人躺在那邊,幹澀的嘴唇裂出了口子,那原本就消瘦的身體被病痛折磨得更加瘦弱,被藥味緊緊包圍住的媽媽痛苦呻吟著,看到這一切,她忍不住嚎啕大哭起來,可是媽媽用她瘦削的手指擦掉孩子的淚安慰著:“孩子別哭要堅強,媽媽會好起來的。”但是看到媽媽原本那漂亮的秀髮,現在被剪成了短髮,加上強烈的藥物刺激,淚水又悄然落在潔白的床單上。
       為了照顧好媽媽,打水、洗碗、守夜,她都不在話下,她一夜之間成了“小大人”。悉心的照料並沒有換來媽媽明顯康復,進了初中媽媽仍然要定期住院,每月進行化療,殘酷的化療讓媽媽一次次忍受著可怕的摧殘,這個可怕而又折磨人的病痛不知何時才能結束?她邊學習邊憂心忡忡。不幸的消息再次傳來,媽媽即須骨髓移植,但從骨髓庫中找到匹配者希望很小。於是她和舅舅都去化驗了,舅舅是五星,她是五星半。沒有猶豫,決定要救媽媽。她的心裏只有一個念想:媽媽生下我,現在是回報媽媽的時候了。決定移植後,她抱著爸爸哭了很多次——有時是難以接受媽媽身染重疾的事實;有時則是害怕,一個孩子對打針的恐懼。
       經過全面檢查,她的血終於達到了捐獻的指標。她由爸爸的陪同到了蘇州醫院的驗血科,採血的過程無疑是很痛苦的,一進去,她躺在病床上,靜靜地等醫生來的時候,時間變慢了。她看到了像鋼針一樣粗的大針頭,那麼的粗,而且兩隻手都要扎,她太害怕了,渾身僵硬地像塊石板,一動不敢動。她真的不想抽了,因在這之前已經看到有好幾位大人不是一抽就暈倒,就是在扎進去的時候哭了,還有就是出現了嘔吐現象。可是轉眼想到躺在病床上那臉色蒼白的媽媽,她的心裏不由得泛起一陣陣疼惜,她咬緊牙,纖細的手指攢成一個拳頭。“嗯”,隨著她悶哼了一聲,剛硬的針頭扎進她的身體,她的身體就開始打顫,可她依舊握緊雙手,就像握住了守護媽媽的信念。鮮紅的血慢慢地從左手臂流到機器裏,裝幹細胞的袋子再慢慢地鼓起來,經過機器過濾後的血又慢慢地從右手臂流回身體裏,雖然不算長的三個小時,讓她覺得就像熬過了幾個世紀,她連站都站不起來了,但她都堅強地忍著。痛苦並沒結束,因為需要的幹細胞還不夠,第二天還得再抽,於是兩手上都留下了鎦子針。可是她無所畏懼,咬牙挺住,她腦海裏牢記著:“我要救媽媽,那是哺育我長大的媽媽,我決不會退縮。”第二天終於抽完了,當針拔出來以後,留下的2個洞清晰可見,經過好長一段時間才消失。一切結束,她連站都站不起來,人似乎石化了,稍微動動,渾身酸痛。雖然其中的疼痛無法想象,可她心裏卻非常滿足,因為自己用實際行動表達了對母親的愛。
       她媽媽經過六次化療,病情得到了控制,身體已逐漸恢復,但還很虛弱。她的事跡感動了母校的師生,感動了遠親近鄰,大家紛紛奔走相告,解囊相助。在大家的真誠幫助下,媽媽的病情也在好轉。她懷著感恩的心,一邊在學校刻苦學習,一邊在家與父母同擔重負。想起母親那蒼白的臉頰漸漸紅潤,她發現,自己的生命曙光其實一直都沒有散去,只不過是因為一些世事變遷,曙光暫時被烏雲遮住,但是媽媽用她的堅強意志、偉大母愛撕開烏雲,讓她重見曙光,再獲新生。
       現在的她對媽媽更加孝順,幫著搶著做家裏力所能及的事,買菜、燒飯、洗衣、搞衛生都會,平時不讓媽媽為自己的學習操心,能自覺安排學習時間。每天回家把學校發生的開心事和媽媽一起分享,懂事的她幫媽媽按摩,陪媽媽散步談心,使媽媽忘記病痛,代替爸爸承擔照顧媽媽的重任,是遠近聞名的孝女,是媽媽的開心果。
       在學校她擁有一顆積極樂觀的心,臉上總是洋溢著笑容,小小年紀的她是一個堅強、勇敢的孩子,是老師的好助手,是同學們學習的好榜樣。每天早早來校主動承擔管理班級晨讀的工作,在小組合作中,她好學上進、努力拼搏、成績優秀、關愛同學,班級開展的任何活動都能積極參加且很出色完成。她還當上了培源中學義工隊組長,在芳橋第三屆目連節那天(5.14)她和同學們一起自發組織了盡忠盡孝進芳橋義工活動,他們都穿著義工服,帶著義工帽,由小講解員為遊客講解了整個忠孝園,介紹了周處的忠和目連的孝,並開展指揮交通、發傳單,撿垃圾等一系列活動,同學們也從活動中感悟生活的美好,為美麗的家鄉出一份力。最近她還參加江蘇省美景設計方案和實施步驟,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從自身做起,開展一系列環保活動,倡導綠色生活,爭做環保小衛士。平時定期到我校的德育基地——周培源故居參觀並寫心得體會、時常和同學一起買水果、糕點、牛奶等去慰問劉德明烈士家看望烈士媽媽、敬老院慰問老人。同時她也是學校田徑隊隊員,不怕辛苦,持之以恒的訓練,在2015、2016年度初中田徑運動會上100米決賽都取得了全市第四名的好成績。在校秋季運動會上爭得兩個第一,為班級爭光,為學校爭得了榮譽。她的這種頑強拼搏的精神,做事認真負責的態度,關愛同學的這份熱情,捐髓救母的高尚德行,從她身上處處傳遞的正能量都是活生生的班級教材。老師也總以她的孝心事跡來教育學生,要心懷感恩,學會珍惜,懂得守護,讓這份愛發揚光大!
       “她是我的媽媽啊,那是含辛茹苦把我養育長大的媽媽,烏鴉都能反哺,羊羔也知道跪乳,我一定要救我的媽媽。”那時在手術室門前鄭重許下的誓言,她依舊銘記於心。古人云:“百善孝為先,孝為德之本”。她也總是笑著説:“有孝心,更要有孝行。其實爸媽不需要大富大貴、錦衣玉食,更需要孩子的關心,愛護。”
       她就是江蘇省宜興市培源中學八(2)班的美德少年——蔣錢程。愛的指引,帶我們眾裏尋你;孝的承諾,溫暖了你我的心。2015年,陽羨茶館為她做了專訪《芳橋再現——目連救母》,同年,她獲得“宜興市首屆美德好少年”“宜興市尊老孝親”的稱號。“江蘇省最美中學生”的榮譽最近又由宜興市文明辦、宜興市教育局、團市委聯合舉辦並頒發了“首屆美德好少年”的獎盃和證書,面對記者的採訪,她笑著説:“百善孝為先,孝為德之本,孝順自己的爸爸媽媽是我們做孩子的本分啊!”宜興日報也刊登了她的優秀事跡,宜興新聞為她的美德作了系列報道。
       擁有一顆清純聖潔心的最美孝心少年,帶來的不是幾個精彩的片段,而是靈魂的洗滌。千里尋她,讓我們看見了人性中的那一束光芒,那源於內心的深深震撼。她用單純、善良的孝行詮釋著血濃于水的親情,讓我們中華民族“尊老孝親”的傳統美德代代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