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蔣留俠
相關信息
姓名 蔣留俠
性別
所屬地區 共青城市江益鎮中學
簡介 蔣留俠在班上一直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家庭的不幸並沒有影響在學校的表現,她不僅堅強和樂觀地面對著一次次不幸,學習也非常自覺和刻苦,成績一直保持在全年級的前列。作為班幹,她認真負責,熱心幫助學習有困難的同學,是讓老師非常省心的好助手。

孝心故事

孝心少年自強鋪就逐夢路


        當別的女生還在父母面前撒嬌時,她卻已是“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過早體味著生活的艱辛,分擔著家庭的重擔;當其他孩子還在伸手問父母要零花錢時,她卻拿出積攢多年的零花錢給奶奶看病。在當地人眼裏,她是一位特別樂觀、乖巧、懂事的孩子,懂事得甚至讓人覺得有些心疼……她不僅學習刻苦努力,而且非常孝順,她心疼爺爺奶奶辛苦,放學後從不玩耍,總是匆匆趕回家幫爺爺奶奶分擔家務和農活,每天起早貪黑,奔忙於學校和家裏,但功課卻從未落下,學習一直名列前茅。她就是九江市首屆十佳美德少年、共青城市發奮圖強、品學兼優的孝心好少年蔣留俠。
        相依為命 攢錢為奶奶治病
        蔣留俠現就讀于共青城江益鎮中學九年級(2)班。未出生時父親就去世了,母親生下她後又棄她而去。爺爺奶奶靠種幾畝農田維持生活,將其撫養長大。由於家庭貧困,又缺乏母乳喂養,小留俠身材瘦弱嬌小,但她那微黑卻眉目清秀的的小臉上卻總是充滿堅強和樂觀。
        2014年4月,不幸再一次降臨這個家庭,六十多歲的奶奶不幸被查出患有“再生障礙性貧血”,每個月要花上萬塊錢的治療費。起初,留俠的爺爺陪著奶奶在九江某醫院治療,但由於花銷太大,不得不選擇回家治療,即使這樣,每月治療仍要花一萬多元,高昂的治療費對於這個靠種田為生而家中又無強勞力的家庭無疑是個天文數字。
        奶奶生病時,正讀初一的留俠還不到十三歲。得知奶奶生病的消息,留俠卻表現出超乎年齡的沉著冷靜,沒有怨恨更沒有哭泣,而是想方設法幫家裏減輕負擔,並把積攢多年的零花錢拿了出來,爺爺接過留俠手中的錢時,心裏感到無比的心酸和愧疚。“生活上,我們虧欠她太多了,別的小孩能吃好的穿好的,我們什麼都給不了,看著她小小的年紀就要跟著我們一起受苦,心裏難受啊!”説到此時,爺爺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酸楚,淚如泉涌。
        勤奮自強 笑對坎坷生活路
        學校老師是在一次家訪中才得知留俠的不幸遭遇的。 雖然生活如此艱辛,且禍不單行,但是留俠在學校裏仍然表現得同往常一樣,非常地堅強和樂觀。  得知留俠家的遭遇後,江益鎮政府和江益鎮中學曾與我市相關職能部門溝通,並得到很多職能單位的幫助,在節假日裏去留俠家看望並送去生活必需品。用我們當地話來説,留俠是個非常得人疼的小孩,收到社會各界的關愛後,她會主動給那些關心她的人寫感謝信。每到節假日,也不忘跟學校的老師和幫助過她的人説聲節日快樂。她也是個非常有骨氣的孩子,學校知道她家的情況後,決定免去她的學雜費,可她每次都會和其他學生一樣如數地交上來。
        都説“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留俠也不例外。天剛濛濛亮,留俠就要起床開始一天忙碌的生活,生火煮飯是這個十四歲不到的孩子每天必做的事情之一。和爺爺奶奶一起吃完早飯後,留俠便匆匆地徒步趕往距家兩三里遠的江益鎮中學上課。每天下了課回家做完家務活後,就趴在小小的方凳上開始做作業,直到淩晨。住在蔣留俠家附近的鄰居衛龍光稱讚道,“很少看她會出去跟別的小孩玩,只要有時間就呆在家裏做家務、寫作業……”  
        想起十歲不到、第一次做飯的經歷,留俠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説:“有次放學回家,爺爺奶奶都不在家,我得自己做飯吃,於是就去菜地裏摘了兩顆白菜,學著爺爺奶奶平常燒飯的樣子燒白菜。”從那以後,留俠就開始做飯給常年在田間忙碌的爺爺奶奶吃。留俠説白菜是家裏吃的最多的菜,但也是她最愛吃的菜,那裏面是她和家人滿滿的幸福回憶。聽到留俠説到這,爺爺有些按捺不住,扶著墻緩緩地向外頭走去,靠著墻邊默默地哭了起來:“我們家也就在過年過節時買點肉吃,平常吃的都是在地裏摘的菜,地裏産啥,我們就吃啥。”
        週末,當其他孩子無憂無慮地放鬆玩耍時,留俠卻把褲腿挽起,和爺爺一起下田,拔草、插秧,上山拾柴。“在她很小的時候,就經常看到她在田裏忙活,別家的小孩,別説下地幹活,就連在家做做簡單的家務都不會。”説起留俠的乖巧懂事,鄰居衛龍光連連稱讚。“我們村子上,大部分家庭的田地都承包給別人了,一畝地一年也有四五百塊錢,如果是自己種的話,一年也就五六百塊錢。”可是就為了這一畝地一年多出一百塊錢,不管多麼艱辛,身材嬌小的留俠必須幫助爺爺堅持下去。想到尚在醫院治療的奶奶,留俠説她想利用寒暑假去小餐館打工,希望能幫奶奶籌些治療費。
        看著鄰家小孩依偎在父母懷裏撒嬌時,留俠也曾無數次幻想著自己的父母在身邊。夜深人靜時,這種思念更強烈,而留俠只有拿出父親生前和母親在一起拍的照片,看著從未謀面的父母,悄悄地躲在被子裏哭泣。問她是否怨恨母親時,她搖了搖頭哽咽地説:“我不能太自私了,她們也有自己的生活。”為了不讓爺爺奶奶擔心,留俠每天讓自己過得十分充實、忙碌,儘量不去想父母。
        沒有如大山般的父愛,也沒有如沐春風般的母愛,但在留俠心裏,和家人在一起的生活便她是最大的幸福。她説:“從小到大最幸福的事就是過年,能和爺爺奶奶姑姑姑父在一起吃飯,雖然吃的都是自家種的白菜,但是一家人能在一起就特別幸福。”
        品學兼優 心懷感恩樹理想
        蔣留俠在班上一直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家庭的不幸並沒有影響在學校的表現,她不僅堅強和樂觀地面對著一次次不幸,學習也非常自覺和刻苦,成績一直保持在全年級的前列。作為班幹,她認真負責,熱心幫助學習有困難的同學,是讓老師非常省心的好助手。
        她從小就懂得感恩,以孝心回報爺爺和奶奶的辛苦付出,以努力學習來回報老師和愛心人士對她的關心。她曾説過:“我一定要考上大學,找份好工作,讓爺爺奶奶過上好日子,他們就不用這麼辛苦了。”在留俠心裏其實還有一個願望,就是可以去貧困地區支教,像曾經幫助過她的好心人一樣,關愛更多需要幫助的孩子。因此,她在今年的中考志願中毅然填報了定向師範。
        蔣留俠,是我們共青城人民公認的最美孝心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