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胡都優木
相關信息
姓名 胡都優木
性別
所屬地區 烏什縣國慶中學
簡介 阿不都克依木·胡都優木有兩個幼小的弟弟和妹妹,家境條件並不好。在學校,他努力學習,奮發向上,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對待周圍的師生。從不違反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得到學校領導和老師們的讚揚。


孝心故事

照顧癱瘓在床的外祖母 小小少年孝心感動身邊人


       阿不都克依木·胡都優木,男,14歲,共青團員。家住新疆阿克蘇地區烏什縣阿恰塔格鄉2村5組,現就讀于烏什縣國慶中學七年級(7)班。
       阿不都克依木·胡都優木有兩個幼小的弟弟和妹妹,家境條件並不好。在學校,他努力學習,奮發向上,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對待周圍的師生。從不違反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得到學校領導和老師們的讚揚。
       俗話説“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年紀小小的他就明白,在他們家之外,他有兩位需要照顧的親人。這兩位就是他的外公和外婆。外婆因身體癱瘓常年躺在床上,外公也已有75歲的高齡,老兩口相依為命,生活著實困難。
       老兩口也有子女,但他們都不在身邊,照顧兩位老人的責任便落到了離他們較近的母親肩上,可母親還得為自家幹農活和照看幼小的弟弟妹妹,脫不了身。阿不都克依木·胡都優木看在眼裏,記在心裏。放假時,他主動去外婆家,細心照顧外公外婆,替母親分擔照顧外公外婆的重擔。
       阿不都克依木·胡都優木從小學五年級就開始常常跑到外婆家,照顧生病的外祖母洗臉、穿衣吃飯,幫助外祖父做飯、掃地、做家務翻地耕地等家務及農活,他幹活時從不説自己有多麼累,一直堅持至今。直到升入中學來到縣城上學,雖不能像上小學時,天天能見到外公外婆,照顧他們,但他心裏還在時時刻刻想著外祖父母,想著父母辛勞的生活。一到星期天或有業餘時間他便擠出時間來照顧外祖父母。
       2015年冬天,還在學校上課的阿不都克依木·胡都優木得知外婆病情加重,他上課時注意力也不集中,晚上在宿舍翻來覆去的也睡不著覺,老師和同學們都發現了他異常表現,班主任老師主動找到他把他帶到辦公室,詢問了他的情況,當班主任老師知道具體情況後,立即給他批了兩天假,讓他回去看望外公外婆,他把學校配發的營養餐:雞蛋、牛奶和水果,都積攢下來,給生病的外婆和年邁的外公帶回去吃。當阿不都克依木胡都優木回到外婆家裏,立刻爬到外婆床前,含著眼淚説:“外婆你一定會沒事的,有我在您身邊,我會照顧好您的。”在兩天的批假中,白天細心地給外婆洗臉、喂飯,並不停地陪外婆説話,幫外婆翻身子,晚上還要學習補課,就這樣,經過母親和他的細心照顧,外婆的病情好轉,他才放心地回學校上課。
       為了照顧病床上的外婆和年邁的外公,小阿不都克依木先後三年利用寒暑假和平時的休息時間,經常陪伴在外婆外公身邊,幫助打理他們的身邊事物。外婆外公非疼愛他。雖然很忙碌,雖然家裏很清貧,小阿不都克依木卻沒有丟下學習。在任課老師的眼中他是一個聽話、懂事、成績優異的好學生;在同學眼中他是一個熱心、講信用、勤快的人;在班主任眼中更是一個孝敬長輩、陽光向上、奮發有為的好少年。他美好的品質,定格在每一位學生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