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黃天宇
相關信息
姓名 黃天宇
性別
所屬地區 南昌市陽明學校
簡介 黃天宇,男,2002年出生,現就讀于南昌市陽明學校八(1)班,是個幽默、睿智、健康向上的好少年。他不但學習成績優異,而且還積極參加各種文體活動,羽毛球、籃球比賽賽場上有他的身影,跆拳道、口琴都能來一手。最為可貴的是,他有著一顆暖暖的孝心。

孝心故事

       俗話説:百善孝為先。黃天宇小小年紀,用他稚嫩的雙手踐行了孝的內涵。他七歲時,還是一個懵懂的孩子,每天過著開心快樂的日子。可是有一次他發現母親關在房間裏整整哭了一天,他才知道母親查出患了口腔癌。癌是什麼?年幼的他毫無概念,只知道媽媽生病了,要吃藥、要打針。他不能為媽媽做些什麼,只輕輕地走到媽媽身邊,用胖乎乎的小手輕柔地摸著媽媽的痛處,為媽媽擦去眼角的淚珠。
       母親治病,需要到上海做手術,加上大姐姐就讀大學,急需經費,家裏的積蓄全部用上,向親戚朋友借了還不夠,家中只好將房子變賣。他本有一個比較富足的家,全家5口人很幸福快樂,突然的變故讓這個家過上了租房蝸居的困難生活,家中父母臉上總是愁雲密布。然而這卻並沒有改變小天宇開朗的性格。看著媽媽那被病魔折磨後憔悴的臉,他是又心疼又著急,這可怎麼辦呢?他使勁的回憶他生病的時候,媽媽是怎麼照顧他的。於是,他給媽媽倒了杯熱水,做了個熱水袋給媽媽暖暖肚子,平時他生病時,媽媽就是這麼照顧他的,他還學著媽媽平日的樣子做了一回粥,他把他做的粥盛好,給媽媽端到了床邊,媽媽説,“這是她吃過的最美味的粥,是自己兒子做的。”她欣慰的笑了,看著媽媽的笑容,他的心裏像吃了蜜一樣甜,美美的。
       媽媽做完手術回來,醫生叮囑一個月都不能説話,這讓本來就備受病痛折磨的媽媽更加煩躁。小天宇看著媽媽這麼難受,他的心裏也心疼的很,難過得很。一天,他上完音樂課,學會了吹口琴《歡樂頌》,他開心地來到媽媽身邊,很用心地為媽媽吹了起來。媽媽聽著還不是很動聽的琴聲,又露出了久違的笑容。從那以後,小天宇只要在學校學了新歌,就回來吹給媽媽聽,學了跆拳道舞,就在媽媽面前舞起來。媽媽臉上的笑容越來越多,小天宇也越來越開心,學習也越來越用功。
       為了維持家裏的開銷,父親外出打工。然而禍不單行,天宇的爺爺腦中風癱瘓在床,因父親到鄉下去了照顧爺爺,母親身體稍見好轉便帶病來到學校做門衛兼清潔工工作,為家庭減輕一些經濟負擔。搬家時,為省一些運費,年幼的小天宇毅然學會了騎三輪車,螞蟻搬家似的把東西一車一車搬到學校門衛處時,從晚上7點一幹就幹到淩晨一點多!畢竟力氣有限,一車只能搬少許,也不知在路上奔跑了多少個來回才運完!
       生命中有太多的東西需要去珍惜,而親情無疑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個部分,如果生命中沒有親情,就恰如鳥兒沒有翅膀;如果生命中沒有親情,就恰如玫瑰沒有了香味。看著家庭的變故,小小的黃天宇很懂事,會幫助大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媽媽每天早晨要打掃校園,無暇準備早點,而醫生卻是叮囑其要補充牛奶等營養,再説母親也總是想省下給兒子吃,細心的小天宇看在眼裏記在心上,他總是為忙碌的母親熱好一杯牛奶,煮好一鍋粥才去上學。放學後,自己寫完了作業就立即幫母親打掃校園衛生,晚上為勞累了一天的母親捶背並不時地叮囑母親吃藥。一年夏天,正值創文明城檢查,校園的衛生全落在幾個保潔員身上,天宇看著媽媽從六樓掃到一樓,衣服已經濕透,他一把搶過媽媽手中的拖把,強行要求讓媽媽去休息。自己自顧自地幹起來,掃地、撣灰、拖地,沖水,汗水從他的額頭滑落,水泡在他的掌心悄悄萌出,他卻沒理會,他用自己的孝心,用自己的溫情撫慰著媽媽,讓彼此的心中充滿了濃濃的暖意。面對生活中的一切坎坷困難,病魔纏身的媽媽變得堅強起來,因為有孝順兒女的陪伴,她覺得一切困難都不再是困難。
       還值得一提的是天宇對爺爺奶奶的孝心,爺爺奶奶年紀大且爺爺中風癱瘓在床,他總是在節假日去看望老人家。因老人家聽力不好,每次到鄉下爺爺奶奶家,天宇第一件事就是扯著嗓子和老人聊天,必須扯著嗓子,要不他們是聽不見的,儘管有時感覺嗓子累,但他每次都還是津津樂道的陪他們聊著,爺爺奶奶總會微微地笑著,用顫巍巍的手對著天宇的腦袋和臉蛋摸了又摸!小天宇就握著他們那瘦的不能再瘦的手陪他們聊,直到聊不動。這不僅僅營造了家庭的溫馨,也是世間人與人情感聯結的鏈條。
       説起天宇孝心的事還有好多:首先,在學習上,從不讓家長擔心,自己的事情自己完成,儘量不讓他們操心。晚上會和他們分享學校裏的快樂事情,讓他們可以笑一笑,放下疲憊的身心,好好放鬆一下。他會用自己的方式讓自己的父母感到快樂,感到幸福。他喜歡看到他們的笑容,在他的眼裏,這是世界上最美麗、最寶貴的財富。
       尊師也是孝順的一種,尊敬老師就像尊敬自己的父母親一樣,老師講課,黃天宇會認認真真地聽;佈置的作業,也會認真細緻地完成。積極參加各種班活動,為班級爭光,為集體添彩,做老師的小助手。
       黃天宇就是這樣,他將對母親的愛延伸到對老師的愛對同學的愛對朋友的愛。他在家是個好孩子,在校是個好學生,在社會是個好公民。為此,他獲得了南昌市“十佳”美德少年、東湖區“三好學生”等榮譽稱號,江西教育電視臺《成長對話》節目也對他的事跡進行了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