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黃樹盼
相關信息
姓名 黃樹盼
性別
所屬地區 貴溪市文坊鎮文坊中學
簡介 黃樹盼同學,今年15歲,家住貴溪市文坊鎮最偏遠的嶺西村,家境貧寒。破舊瓦屋住一家四口——父親老實老實巴交,母親啞吧多病,她和弟弟身體孱弱。這個看似柔弱但堅強樂觀的女孩,卻有著不幸的身世遭遇:在她七歲那年,啞吧母親因患重病離開人世。父親身體瘦弱,隻身一人靠上山砍些毛竹維持生計,父女三人相依為命,生活的艱辛不言而喻。
孝心故事

我要做爸爸的“小拐杖”


       十五歲的黃樹盼是貴溪市文坊中學八年級一班的一名學生。這個看似柔弱但堅強樂觀的女孩,卻有著不幸的身世遭遇:父親右腿殘疾,七歲那年母親因病去世,父親也因此大病一場。因為要照顧小樹盼,父親不能外出打工,只能在家砍些毛竹維持家用。
       在成長中小樹盼懂得了爸爸的辛苦,細心乖巧的她,吃飯時無論多餓,總是等爸爸坐下後再吃;吃完飯後幫爸爸收拾碗筷,擦桌子;有好吃的東西,她總是一分為二,等爸爸吃完後自己才吃;另外她總是幫爸爸做力所能及的家務事,疊被子,燒飯,掃地,洗衣服,喂豬,幹農活,上山砍柴。她總是説:“我要做爸爸的‘小拐杖’。”
       三年前,整日操勞的爸爸又得了重病,生活不能自理。這對於一個一貧如洗、缺人照顧的家庭而言,真是雪上加霜。自從爸爸得病後,堅強的她不僅學會了生活上的自理,而且還幫爸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在艱難的的日子裏,白天她在嶺西小學上課,晚上回家她還要幫爸爸做飯、喂飯、洗澡、洗衣服…在學校上課的時候,臥病在床的爸爸依然是樹盼最大的牽掛,她甚至想到過放棄學業回家一心一意照顧爸爸,可每次都會被爸爸罵:“孩子啊,這麼多年的艱辛我們都走過來了,爸爸總會好起來的。你要好好學習,爸爸還希望你以後考上大學呢!”聽了爸爸的話,樹盼眼中含著淚水,繼續回到學校努力讀書,她在心裏激勵自己:“我要堅強,我不能向生活低頭。”
       後來爸爸身體有所好轉,總是堅持上山砍些毛竹,換些錢買些生活用品。每次上山,她總要陪在身邊,主動做爸爸的“小拐杖”,上山時,她要爸爸一手拐杖,一手撐著她的肩膀艱難的向上攀登。每到冬天,爸爸砍了毛竹回來,腿受了寒冷就會更嚴重,行動更困難,於是每天睡覺前,她就給爸爸打盆熱水給爸爸燙腳,燙完後,用小手為爸爸按摩。雖然有時很累了,她還會堅持去做,從來不喊苦,不喊累。
       到了文坊中學讀書後,樹盼的事跡被學校其他同學知道後,在校園裏廣為傳頌,大家都紛紛豎起大拇指誇她,都被她的精神所感動,紛紛向她伸出援助之手。她總是説:“我沒有什麼困難。”每天早晨,她五點半準時起床。盡職盡責地完成老師交代的各項工作。她是語文課代表,她的作業總是收得最齊,她做的清潔總是最乾淨,她執勤的時候,教室裏總是最安靜。她的工作受到老師們的交口稱讚,都認為她做事細心,對同學有愛心。她也因此多次被評為優秀學生幹部。在學習上,樹盼同學嚴格要求自己。課堂上,她是最活躍的分子,積極發言,大膽的提出自己獨到的見解,還經常熱情地與同學們進行討論,做到了新知識課堂上消化理解,同時也帶動了同學們學習的熱情。在課下,她從不搞疲勞戰術,每天都在最快的時間內寫完作業,發現問題,及時地請教,彌補不足。初中的一年裏,她逐漸養成了課前預習,課後復習的好習慣。由於勤奮刻苦,涉獵廣泛,加上較好的學習習慣,她的學習成績一直在班上名列前矛。樹盼同學不僅學習成績優秀,而且愛好廣泛,在班級和學校舉辦的各種活動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雖然生活貧困,但這個陽光快樂的小女孩像一棵生機勃勃的小樹,無論風吹雨打,都能茁壯成長。
       走過了艱辛的成長之路,樹盼同學沒有享受多少快樂幸福的少年時光,但是她勇敢地承擔起了照顧爸爸的義務,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擔。她説:“我永遠是爸爸的‘小拐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