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侯博涵
相關信息
姓名 侯博涵
性別
所屬地區 河南省安陽市高新區銀杏小學南校區
簡介 這個看似柔弱但堅強樂觀的男孩,有著不幸的身世遭遇:在襁褓中就沒了父母,現在的養父收養了他。養父身體虛弱,隻身一人靠收廢品拉扯著他,父子二人相依為命,生活的艱辛不言而喻。在成長中他懂得了爸爸的辛苦,為營造一個充滿歡樂的家庭默默付出著自己的一份力量。

孝心故事

悠悠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


       侯博涵,今年11歲,他是銀杏南校五五班的一名學生。稚嫩的身軀,並不引人注目,但他心中蘊藏著的感恩之心足以讓他熠熠生輝。
       這個看似柔弱但堅強樂觀的男孩,有著不幸的身世遭遇:在襁褓中就沒了父母,現在的養父收養了他。養父身體虛弱,隻身一人靠收廢品拉扯著他,父子二人相依為命,生活的艱辛不言而喻。在成長中他懂得了爸爸的辛苦,為營造一個充滿歡樂的家庭默默付出著自己的一份力量。這力量化作了一句句發自內心的噓寒問暖,一次次至真至善的體貼,一件件普通又不平凡的小事中。細心乖巧的他,吃飯時無論多餓,總是等爸爸坐下後再吃;吃完飯後幫爸爸收拾碗筷,擦桌子;有好吃的東西,他總是一分為二,等爸爸吃完後自己才吃;經常幫爸爸做力所能及的家務事,像疊被子,收拾書櫃,自己穿衣服,把門口的鞋挨次放好等等。
       “天有不測風雲”。幾年前,整日操勞的養父得了重病,行動不能自理。這對於一個一貧如洗,缺人照顧的家,真是雪上加霜。自從爸爸得病後,堅強的他不僅學會了生活上的自理,而且開始學著幫行動不便的爸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在艱難的的日子裏,白天他在校上課,晚上回家他還要做飯、洗碗、掃地、洗衣服……一個11歲的孩子儼然像一位大人擔起了這個家。但臥病在床的爸爸依然是侯博涵最大的牽掛,他甚至想到過放棄學業回家一心一意照顧爸爸,可每次都會被爸爸罵:“孩子啊,這麼多年的艱辛我們都走過來了,爸爸總會好起來的。你要好好學習,爸爸還希望你考上大學呢!”聽了爸爸的話,他飽含著淚水,繼續回到學校努力讀書,他在心裏激勵自己:“我要堅強,我不能向生活低頭。”爸爸也很堅強,每天堅持鍛鍊,不想拖兒子的後腿。
       在家中涵涵是照顧父親最好的幫手,帶給父親無限的慰藉,鼓勵父親重燃對生活的希望,雖然他的父親半邊身子處於無意識狀態,語言也無法清楚地表達,但只要父親一個細小的動作他就能猜出父親想要什麼,什麼時候該給父親翻身,什麼時候該給父親喂藥,這些他都知道的一清二楚。在醫院中,他跟護士學會了怎麼給父親按摩,在得知按摩對父親恢復有幫助時,小小的他,每天都會給父親擦洗身子,進行全身按摩。按摩是個力氣活,對於小學的孩子來説更是難上加難。每一次他都會累得氣喘吁吁,但他從未喊過累,從未抱怨過一句,更不曾半途而廢。這一按就是一年!
       每天放學回家的路上,他總是到菜市場撿最便宜的菜,甚至是商販丟掉的菜葉。在爺爺的幫助下他開始學會了給父親做營養餐,再一口一口喂給父親吃,自己卻不捨得吃一口。他常常安慰父親:“爸,我是男子漢,等我考上大學,參加了工作,掙了錢一定能把咱家的賬都還上,你就放心的多吃點好東西吧!”同村的人都説,這哪像一個上小學的學生呀,這完全是一個成年的大人,甚至比一些大人都懂事。他的作業本都是正反兩面用,一雙鞋穿過了四季,孩子們吃的五花八門的零食,他從來不多看一眼,所有的這一切,只為省點錢,給父親看病。
       養父腿不方便,每次出門,他總要陪在身邊,主動做爸爸的“小拐杖”,上樓梯時,他要爸爸一手扶著樓梯護欄,一手撐著他的肩膀艱難的向上攀登。每到冬天,爸爸的腿受了寒就會更嚴重,行動更困難,於是每天睡覺前,他就給爸爸打盆熱水給爸爸燙腳,燙完後,用小手為爸爸按摩。
       有一句話説得好:‘百善孝為先’。我們無論做什麼都應該想著父母和長輩。一個11歲的孩子,本該盡情享受父母的龐愛。卻過早地承擔起家庭的責任。面對困難,小涵涵從沒有退縮。這種特別的經歷反而使他更加堅強。家庭貧困、父親重病,小涵涵並沒有被壓垮,他不是生活的弱者。侯博涵的事情被學校其他同學知道後,在校園裏廣為傳頌,大家都紛紛豎起大拇指誇他,都為他的精神而感動。而這個男孩面對大家的誇讚,從不驕傲,他繼續保持著艱苦樸素、刻苦學習的生活作風。
       侯博涵同學是一個非常陽光的男孩,他性格開朗樂觀,和同學們相處得十分融洽,同學們都喜歡他,信任他。因為各方面的原因,班上有幾個同學,成績跟不上,他們很著急,也産生了厭學的情緒。他發現後,就利用自己的課餘時間幫助這些同學,耐心的給他們補習功課,同他們探討學習方法,鼓勵他們努力學習。在他的帶動下,這些同學學習上有了勁頭,學習成績進步很快。與此同時,這些同學也成為了他的朋友。
       在社會上,他是個遵紀守法的好公民。他極富有愛心,熱心於公益事業,當他看到學校同學患白血病時,毫不猶豫地在學校募捐會上捐出20元錢。這是他完全靠自己辛辛苦苦的勞動掙來的,為同學儘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幫助別人,快樂自己。每當他遇到乞討的老人,總會將自己口袋裏的零用錢給這些需要幫助的人,或是將飯菜送給他們吃。
       有人説,金子是最純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靈。侯博涵有一顆純潔無暇、善良真誠的心靈,他追求純真、無私無邪。在家裏,他有一份孝心,聽話、懂事,關注親人的冷暖,經常幫助爸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打掃衛生,摘菜洗菜、洗衣服,讓親情其樂融融。對待鄰里,他文明禮貌、與人為善,休息時間絕不會製造噪音影響鄰里的休息。遇到鄰居,主動問好,經常攙扶老爺爺老奶奶,幫他們拎東西,有時幫鄰居家看小孩,並輔導鄰家小孩學習,深得鄰里喜愛和稱讚。
       上學期一個中午,涵涵在去上學的路上,看到路旁有一個小紙卷,撿起來一看,裏麵包著七十多元錢。不知是誰粗心遺失的,一定非常著急。他想了想來到學校,把錢交給了老師。後來才知道,是一位同學帶的服裝費用,不小心掏掉了。他拾金不昧,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讚揚。
       走過了艱辛的成長之路,侯博涵沒有享受快樂幸福的少年時光,他勇敢地承擔起照顧爸爸的義務,他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擔。未來的路依然漫長,但他卻毫不畏懼,他在日記中寫到:“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我要與那雛鷹一樣,用大自然生存的殘酷歷練心智,以鳳凰涅槃的精神堅定信仰。我堅信,困難只是暫時的,只要自己不放棄努力,笑對生活,殘缺的家庭也會充滿愛的溫暖,也能收穫美好的明天!”
       堅強、善良的涵涵像一隻快樂的小鳥。他終會變成一隻雄鷹,在更廣闊、更蔚藍的天空裏自由飛翔。他會讓更多的人明白:堅強、獨立才是這一代人最應推崇的“時尚”;孝心、責任才是新一代少年最具美感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