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和永
相關信息
姓名 和永
性別
所屬地區 維西縣維登完小五
簡介 因為爸爸常常酒醉,根本沒辦法照顧孩子,年幼的和永學會了自己照顧自己----自己做飯、喂豬,甚至還要照顧爸爸。然而不幸遠遠沒有結束,由於常年酗酒,爸爸的身體越來越差,精神恍惚,在一次醉酒後發生意外去世了,那一年,和永八歲。從此,年幼的他便只能和年邁的奶奶相依為命。

孝心故事


        和永,維登完小五年級一班的學生,今年12歲,家住維西縣維登鄉箐頭村其期組,如今和體弱多病的奶奶相依為命。本該是無憂無慮,享受親情的年齡,命運卻和他開起了玩笑,一次又一次的家庭變故,讓這個年僅十二歲的男孩,早早地背負起了沉重的生活負擔。然而,命運卻沒有把他擊垮,生活的磨煉讓他更加勇敢堅強,積極樂觀。他善良,喜歡幫助別人,尤其是對奶奶的孝心,深深地感動著身邊的每一個人。
        和永一家原本是一個快樂幸福的家庭,不幸爸爸早年染上酗酒的壞毛病。喝起酒來,不分白天黑夜,對家庭不管不顧。不堪忍受的媽媽和爸爸離了婚,帶著年幼的妹妹走了,把年幼的和永留給了爸爸,那年和永才五歲。因為爸爸常常酒醉,根本沒辦法照顧孩子,年幼的和永學會了自己照顧自己----自己做飯、喂豬,甚至還要照顧爸爸。然而不幸遠遠沒有結束,由於常年酗酒,爸爸的身體越來越差,精神恍惚,在一次醉酒後發生意外去世了,那一年,和永八歲。從此,年幼的他便只能和年邁的奶奶相依為命。
        兩奶孫一老一小,生活的艱辛可想而知。奶奶年紀大了,身體也不大好,照顧這個家的責任,更多地落在了這個小男子漢身上。為了減輕奶奶的負擔,每到週六回家,他便開始忙活起來,做飯洗衣,喂豬喂雞,一樣也不落下。而在學校的日子,他也總是牽掛奶奶,有什麼好吃的,都會悄悄留下一份,週六帶回家給奶奶吃。
        我是和永的班主任,有一次,發完營養餐,看到其他同學都已迫不及待地打開牛奶,大口大口地喝起來,只有和永悄悄地把牛奶放進了抽屜。我有些納悶,以為他有些不舒服,於是走到他旁邊輕輕地問他:“怎麼了?不舒服嗎?”孩子緊張地看著我,支支吾吾的。見到他這樣,我便也沒説什麼。下課後,我悄悄地詢問了班裏的幾個同學,才得知,和永常常這樣,每個星期,他都會攢上幾瓶牛奶和一些水果,週六拿回家給奶奶吃。從那以後,班裏的孩子常會把自己的那份給和永攢上。是啊,這群善良的孩子已經被他深深打動了。孩子們還告訴我,每到週六放學回家,和永總是把自己打好的飯拿回家給奶奶吃,而自己寧可餓著肚子。我的眼睛有點發酸,因為他平時總是笑瞇瞇的,你絕不可能想像得到在他身上竟會背負這麼多。於是,我告訴他,週六打飯時,多打一些,一部分自己吃,留另一部分給奶奶吃。小孩子一定要吃飽才能長好身體,也才能照顧好奶奶。那一刻,我看到了孩子眼中泛起的淚光,多麼堅強而又懂事的孩子。
        有個星期天晚自習我走進教室,只有和永的座位空著。我連忙向孩子們打聽,孩子們都説沒看到他,也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我急忙打電話聯絡,才知道孩子的奶奶病了,因為要照顧奶奶,他沒辦法來上課了,著急的他連請假都忘了。怎麼辦呢?奶奶的病情不能耽誤,孩子的學習也不能耽誤。於是我與和老師決定去家訪看看。到了他家,映入眼簾的一幕幕真是讓人心酸,更讓人難以想象。家裏的一切極其簡單。奶奶睡在床上,嘴裏不停地呻吟著。和永在另一邊忙活著,燒火、做飯、喂豬,不時跑到床邊和奶奶説説話,給奶奶端水吃藥。
        見到我們,奶奶的眼淚就情不自禁地流了下來,邊哭泣邊向我們講述這個孩子的可憐遭遇。可奶奶説得最多的,就是這孩子的孝順。奶奶體弱多病,許多家務事就落到和永肩上,可這孩子沒有絲毫埋怨,反而常常安慰奶奶,説自己一定照顧好奶奶,一定努力學習,以後讓奶奶過上幸福的生活。和永説到做到,平日家裏要是做什麼好吃的,最好吃的一定先給奶奶盛上。奶奶生病了,他在病床前忙前忙後,端藥倒水,盡心照顧。
        這段時間,奶奶生病了,家裏的柴又快要燒光了。週六回家,孩子一放下書包,背著籃子就上山了。奶奶指著門外的一小堆柴,對我們説:“這是和永這星期回家砍的,他是怕我沒柴燒啊。”奶奶含著眼淚。這一小堆柴,凝結著孩子多少孝心啊。這個週末,除了砍柴,洗衣做飯,找豬食喂豬,還得一邊照顧奶奶。給奶奶洗洗臉,剪剪指甲,陪奶奶説話......這只是一個十二歲的孩子啊,他的孝心,他的堅持和堅強打動著我們每一個人。
        得知孩子的情況後,學校也盡所能地給他一些幫助,比如,為他爭取各界愛心人士的資助,為他爭取各級政府部門的幫助,還有積極倡議學校老師的幫助......在各界好心人幫助下,他的學習生活條件改善了很多,而他在學習上也更加勤奮了。而最讓人欣慰的是,他有一顆感恩的心。在參加“蒲公英圓夢活動”中,他在作文裏寫到:“我感謝那些曾幫助過我的好心老師、同學、叔叔和阿姨們,正是有了他們的幫助,才有這樣的機會讓我去領略外面的世界,我一定努力學習,長大後做一個像幫助過我的那些老師、叔叔、阿姨們一樣的有愛心的人。”
        在學習上,他雖不是名列前茅,但也努力認真,並已經取得了很大的進步。他喜歡講故事,而且講得不錯,常常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他還真稱得上我們班的開心果呢。他陽光開朗,興趣廣泛,喜歡打籃球、打乒乓球,並且還是少先隊鼓號隊的一員。他當然不是完美的人,有時也會像其他孩子一樣犯些錯誤,但面對老師的批評,他都能虛心接受,並能及時改正。他還喜歡幫助別人,要是誰沒有了筆墨紙張,如果他有新的,他一定是第一個救急的人。看到他面對生活的這種態度,讓我感覺慶倖,也讓我更加堅信這句話:上帝關上一扇門,同時也為你打開了一扇窗。這一扇窗,不正是他面對生活的那種積極樂觀的態度嗎?我想這一種人生的態度是任何東西都換取不來的,我慶倖他可以擁有。
        如今,和永已成長為一個陽光少年,一個名副其實的小男子漢,他用自己稚嫩的雙肩扛起了這個家,用自己的孝心感動並影響著身邊的每一個人。我堅信,在未來的路上,善良而又勤奮的他會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