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韓悅
相關信息
姓名 韓悅
性別
所屬地區 雅安市名山區車嶺鎮五花村
簡介 孝,從不因困苦而縮減;善,從不因微小而暗淡,美好的品德蘊含在一言一行之中,少年是我們祖國的未來,他們的美好即意味著祖國未來更加美好!韓悅這樣美好的少年值得我們每個人向她學習!


孝心故事


        孝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古語説:“萬善德為本,百行孝為先”。少年兒童應該繼承和發揚孝敬父母的傳統美德,從小體貼孝敬父母,了解他們的疾苦,體貼他們的困難,理解他們的心情,做一個美德孝心好少年!
        韓悅就是這樣一位具有美德孝心的少年。她家住在雅安市名山區車嶺鎮五花村,在車嶺初級中學就讀九年級,肩扛著種種災難不幸,堅強而又積極樂觀的學習、成長,獨自承擔照顧患病母親的責任。
        父親還在世的時候為一家三口人的生計常年出去打工,年幼的韓悅早早承擔起家務活,買菜、做飯、洗衣服、喂養家畜,還要看護患病的母親。所謂“窮人的孩子早當家”,艱苦的環境更能磨煉一個人的心性,作為留守兒童,她沒有養成不良陋習,沒有自怨自艾,無論何時見到她,她都會回你一個甜甜的微笑,並自信地説:“我能行!”
        她言出必行,行之有果,勇擔家庭責任,自強不息,勤勤懇懇把家裏打理得井井有條,學習上也始終名列前茅,鄰居對她誇讚,老師對她欣賞,父親對她放心!
        母親患有間歇性的精神疾病,不能勞作,發病時還常常會做出過激行為。但凡照顧母親的事,韓悅幾乎全部親力親為,每天放學後迅速回家看望母親,又做飯做菜,打掃衛生,陪母親散步,幫母親洗腳、擦身,第二日淩晨又早早起床,備好母親的早飯和午餐,再服侍母親起床,待母親用完早飯,才匆匆趕往學校。
        小學六年級時,有一天夜里正下著大雨,母親突然發病暈倒,她冒著大雨穿過滿是泥漿的田坎找到鄰居家,借了鄰居家的電話向醫院求救,熬了一整夜等到醫生搶救回母親的生命,又接連守在病床邊上三天不肯離去休息,幫母親洗臉洗腳、擦身子、喂飯喂藥,扶母親上廁所,陪母親聊天,待母親病情穩住,她卻發起了高燒,高燒之際仍記挂著母親,強撐著病體為母親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飲水當思源,知恩當圖報。懷著一顆感恩的心,韓悅在看護照顧母親中慢慢成長,無論寒暑,無論風雨,盡全力讓母親保持愉快的心情以減少病情復發頻率。愛的力量是無窮的,經年累月,得益於她的堅持不懈,母親發病的次數越來越少,人也越來越精神,家庭境況終於略有好轉。
        然而好景不長,噩夢再次降臨在韓悅瘦弱的雙肩上。父親因辛勞過度不幸患上肝癌晚期,最終離逝,獨留她與母親相依為命。家裏沒有經濟收入,生活變得更加困難,母親日漸憔悴,華發叢生,甚至再次發病住院,韓悅守在病床邊上日夜看護,同時堅強面對逆境,絕不向生活的不幸低頭,下定決心儘自己最大的努力照顧好母親,改變困苦的生活現狀。
        “首孝悌,次見聞”。韓悅成了家裏的頂梁柱,心憂母親病痛,不肯放棄照顧母親的責任,一時耽誤了不少學業,甚至面臨輟學的窘境,但她深深明白“知識改變命運”的道理,走到哪兒,課本就隨身帶到哪兒,隨時隨地地學習,見縫插針地利用所有閒散時間去學習、思考問題,還從同學那裏借閱筆記,常常在母親睡下後自學到深夜,記下難點、疑點到學校向老師請教。
        這樣勤奮好學、積極上進的女孩感動了不少人,不但同學、老師給予了很多幫助,政府和許多愛心人士也給了她極大的鼓舞力量,讓她再次對未來充滿希望,十分珍惜在校繼續學習的機會,學習更加用功刻苦。“書山有路勤為徑”,只有勤奮,才能收到學習的碩果。她落下的功課很快跟上,甚至在期末考試中再次取得班級前幾名的好成績。
        在校期間,她從不與人攀比,樸素節儉,不浪費一分一厘,也不妄自菲薄,而是充滿自信,樂於助人,專注學習,以優異的學習成績來報答那些幫助過她的人們,也用自己的行動給那些同樣生活困難的同學樹立良好的榜樣。
        進入初三,她的學習任務也變得繁重,需要住校,她擔心獨居在家的母親忘記吃藥,每日必打電話追問,直到真正確認母親吃了藥才安心。每逢週末放假回家,她都會將家裏打掃得乾乾淨淨,幫母親把衣服全部洗乾淨,為母親做幾頓香噴噴的飯菜,並將下週一至週五需要的食材採買回來。山路遙遠,經常遇不到車,她徒步背著十幾斤的米菜回家從不抱怨半句,反而憂心母親一個人在家能否吃飽穿暖。
        生活的困苦滅不去她臉上的微笑,終於被她的堅強所折服,母親的病情很少再復發,還能做一些輕宜的事,韓悅的努力卻沒有就此止步,心懷對所有幫助過她的人的感激,她常常力所能及地做些事來回報,幫鄰家小孩子輔導功課,幫孤寡老人摘菜洗菜,偶遇到陌生的流浪人,也會送上一份食物。
        她就是這樣孝善,懂得感恩又積極上進的少年,以自身的行動感染著身邊每一個人,經歷種種坎坷不平依然樂觀積極向上,從一點一滴的小事上開始為了理想而努力!
        孝,從不因困苦而縮減;善,從不因微小而暗淡,美好的品德蘊含在一言一行之中,少年是我們祖國的未來,他們的美好即意味著祖國未來更加美好!韓悅這樣美好的少年值得我們每個人向她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