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韓靜
相關信息
姓名 韓靜
性別
所屬地區 石河子高級中學
簡介 韓靜同學信守社會準則、家庭美德。在學校是個好學生,尊敬師長、恪守學生道德;在社會是個好公民,遵守社會公德;在家庭是個好孩子,照料殘疾的母親與智障的姐姐,並幫助父親打理生計。當她還是個柔弱的小女孩時,就對母親與姐姐擔起了責任,就要撐起困難中的家庭。

孝心故事


        韓靜,女,17歲,石河子高級中學高二(11)班學生。“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這句話,她比誰都先懂,比誰都理解地刻骨銘心。她天資聰穎,本是天真爛漫的兒童時期但卻因家中無人照看被父親帶到農田裏,懵懂的她卻也靜下來學著父親幹活,樂此不疲的幫父親分擔著家庭重擔。她出生在一個不幸的家庭,母親單耳失聰,另一隻耳朵聽力也日漸下降,即使母親直到現在也分辨不清她的唇語,但是她仍然每天堅持與母親溝通,陪母親説話,逗母親開心。她的姐姐天生智力障礙,從小需要人照顧,身為妹妹的她從小就替父母看管姐姐,耐心地教姐姐説話、寫字、學禮,堅持不懈 。現在,她的最小的心願是:“無論需要我做什麼,只要能看到媽媽開心,姐姐懂理,爸爸眉頭舒展,我就會竭盡全力去做,這樣心裏就滿足了。”
        在學校,她真誠對待身邊每一個人,曾任職年級學生會主席。她十分負責的協助老師管理、處理學生會的各項事務,學生會老師十分看好她,誇她是遵規懂紀,尊敬師長,關心集體,熱愛學習的好學生。 在家裏,隨著年齡的增長,她更加明白了家庭的困難,父母的艱辛,她不願在家當弱不禁風的女子,也收起了這個年齡本該擁有的叛逆和任性,認真沉穩的計劃著自己的將來,給父母的一個未來。即使是已為高三的她仍分擔著繁重的家務活。暑假在家休息,她每天都和父母一起頂著炎炎烈日在那幾畝薄田中辛勤勞作,回到家裏,洗衣做飯照顧姐姐,抽出有限的時間用於學習,毫無怨言。在學校寄宿學習,她能夠獨立照顧自己的生活起居,勤儉節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