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顧青穎
相關信息
姓名 顧青穎
性別
所屬地區 開發區中學
簡介 “我相信能掌握自己的命運。”這話透露出自信和堅定。如果出自一個成年人之中,不足為怪,但如果告訴你,説這話的只是一個初中的女孩,那麼就可能感到有點奇怪。因為沒有一些生活的經歷甚至是生活的磨難,是不可能説出這麼有份量和深刻的話語的。

孝心故事

我相信能掌握自己命運


        “我相信能掌握自己的命運。”這話透露出自信和堅定。如果出自一個成年人之中,不足為怪,但如果告訴你,説這話的只是一個初中的女孩,那麼就可能感到有點奇怪。因為沒有一些生活的經歷甚至是生活的磨難,是不可能説出這麼有份量和深刻的話語的。
        命運有些不公
        顧青穎,海門開發區中學的一名學生,初見她,與其他同齡人沒有什麼兩樣,陽光、青春、樂觀、向上,而且學習還特別勤奮,是班上公認的尖子生。但問及她的家庭,她又顯得如此的不同。
        時間要回溯到2011年,在這之前,她與爸爸、媽媽一家三口,雖然家裏的條件一般,爸爸在工地上打工,賺點辛苦錢,媽媽操持著家務,把家裏收拾得井井有條,一家人物質上算不上富裕,但過得其樂融融,平靜的生活猶如一面湖水,清爽透明,泛著幸福的光芒。可天有不測風雲,就是在2011年的一天,青穎像往常一樣到學校上課,放學回家,感覺到家裏很不對勁,平時早早燒好飯等她放學回家的景象不見了,連忙打電話給媽媽。她這才知道,就在她在學校的時候,爸爸在工地上發生了嚴重的意外,受了重傷,正在醫院搶救。聽到這個消息,小青穎一下子蒙了。她情不自禁的祈禱,願爸爸傷勢不重,能夠很快的恢復過來,這個家離不開他啊,萬一有個三長兩短,小青穎不敢想下去。
        然而怕什麼就來什麼,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爸爸的病情沒能康復,反而成了癱瘓,原來走路都虎虎生風的爸爸已經看不到了,以後的日子,他竟要以床為伴。猶如一直平穩航行的小船,突遭這一變故,家裏的生活整個都被掀翻了。家裏的頂梁柱倒了,除了經濟上的來源被切斷以外,還要花出更多的精力來照顧臥床的父親。巨大的考驗如同一條深深的溝壑橫亙在她們面前,但變化再大、再多艱難,必須都要她們面對、挺過去。
        為了家裏有生活來源,媽媽要出去工作了。白天媽媽要上班,她要上學,晚上回來後,勞累了一天的媽媽還要照顧爸爸,生活的重壓壓在媽媽的身上,青穎看在眼中,疼在心裏。她要為這個家庭做些什麼。很快,她從低落的情緒中走出來,一天,爸爸媽媽正在吃飯間,小青穎説出了自己的想法,媽媽你又要上班又要照顧爸爸,有時廠裏還有加班的任務,照顧爸爸的事就交給我吧。説這話時,小青穎上小學三年級,才10歲。
        我來照顧爸爸
        小青穎説出的話,如同鐵板上刻下了字。從那時開始,她的生活也完全改變了模樣。
        對一個才10歲的孩子來説,還處於需要被大人疼愛和照顧的年紀,照顧自己都不能夠,更不要説照顧他人了,很多事情之前從來沒有做過。不會可以學。小青穎做起了有心人,媽媽照顧爸爸時,要做哪些事情,每件事情怎麼做才好,怎麼做才讓爸爸覺得舒服,她都一一記在心裏。喂飯時,她要把爸爸的姿勢調整好,在爸爸的背部墊上一些靠墊,盡可能地讓爸爸直起身子,飯菜不冷也不燙,剛剛正好,一口一口地喂到爸爸的嘴邊。喂一頓飯要花上好長一段時間,小青穎都要保持好一定的姿勢,一頓飯喂下來,腰和手臂都酸麻酸麻的。洗漱時,除了牙膏、牙刷,還要端來臉盆什麼的,爸爸不能自己動手,她就蘸上牙膏,幫爸爸刷牙,本來很簡單的動作,在爸爸這裡要花上比平時更多的工夫。爸爸穿衣換衣也要有講究,先穿哪只胳膊,再套哪只袖口,都要事先想好,稍有錯誤就得重頭再來。最難的是幫爸爸翻身,臥床時間長了,就怕生上褥瘡什麼的,但對於身單體薄的青穎來説,每一次幫爸爸翻身,不啻于幹了一件重體力活,爸爸身子很沉,每翻動一次,都要讓小青穎費上九牛二虎之力,爸爸努力地想配合女兒,怎奈什麼都不聽使喚,每每看到青穎吃力的樣子,眼眶不止一次的濕潤了。最考驗人的還是要數寒冷的冬天,溫暖的被窩,誰都捨不得鑽出來,可對於小青穎來説,只要爸爸一有什麼動靜,她就條件反射般地從被窩裏坐起來,關切地詢問爸爸,幫爸爸起身,幫爸爸拉好被角。寒冷的冬夜,小青穎單薄的身影投在窗欞之上,周圍那般的安靜,只有深夜的鐘錶聲“嘀嘀嗒嗒”地走動著。
        小青穎是懂事的,一方面無微不至照顧著爸爸,另一方面對忙碌操持的媽媽也時不時地送去關心和問候。媽媽累了的時候,小青穎就來到媽媽的身邊,伸出溫暖的小手,幫媽媽捶捶背、揉揉肩,倒上一杯熱茶,緩解媽媽一天的疲憊。
        家裏頭的辛苦,並沒有對青穎的學習造成影響。小青穎清楚,如果自己因為照顧家裏人,而把學習上的事情耽誤了,爸爸媽媽心裏肯定還要難過。家裏頭的時間屬於她的少之又少,唯有把在學校裏的時間利用充分,才能把家裏的時間給補上來。學校上課時,她比其他同學更多了一份自覺,每堂課、每一個知識點,她都不放過,其他同學課間可以出去放鬆一下,她卻要爭分奪秒、抓緊時間做作業。只有把作業盡可能地在學校裏完成,才能保證回家的時間。小青穎的成績門門都是那麼地優秀,當她把一張張試卷、一個個高分告訴爸爸媽媽,她知道這是對爸爸媽媽最好的安慰。
        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看到寶貝女兒跟著自己遭罪,爸爸媽媽心裏有説不出的愧疚。爸爸説,孩子,你太辛苦了,做爸爸的真對不住。媽媽也問,女兒,讓你受罪了,苦嗎?要説不辛苦、不委屈,那是假的,小青穎也有辛苦的時候,也有委屈的時候,但她把這些放在了心裏。在她的心裏,有另一個聲音響亮而堅定,她動情、帶點輕鬆地對爸爸媽媽説:“能照顧爸爸是我的福氣,也的我的責任,你們那麼愛我。我還等著爸爸早點站起來,帶我去玩呢。”
        小青穎是要強的,她不輕易對別人説自己的遭遇,她不想以自己的啼哭悲慼去贏得別人的同情。生活的磨礪反而給了她更加堅強的心靈,身邊的人,哪個需要幫助,她總是第一時間地送去鼓勵和支持。她學習成績一直穩居班級前三,哪個學習有困難、知識上有不懂的,都樂於找青穎請教,而青穎總是熱心解答,不厭其煩。
        進入了初中,不少初中的同學開始思考一些嚴肅的話題,有同學曾認真地問她,是否覺得命運對她不公。青穎笑了,有何不公啊。爸爸儘管長期臥床,需要有人來照顧,但爸爸媽媽是世上最疼愛我的人,他們愛我,我愛他們,能夠為他們做點事、盡點孝,是我的責任,也是我的幸福。對於“真正的勇者是含著眼淚依舊奔跑的人”這句話,小青穎自有自己的看法,她認為“真正的勇者可以含著眼淚依舊奔跑,但最好是依然微笑。”
        “我相信能掌握自己的命運。”顧青穎的一頭是困難重重的家庭和長期需要照料的父親,另一頭是不能放鬆的學習,她兩頭都兼顧,兩頭都光彩。困頓和艱難壓不倒她,鍛造了自信、堅強和陽光。對“孝”的堅守與詮釋,顧青穎書寫著美麗詩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