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茍朋麗
相關信息
姓名 茍朋麗
性別
所屬地區 寶雞市特殊教育學校
簡介 茍朋麗就是這樣一個懂事,讓人心疼的孩子。16歲,一個女孩已到了愛美的年紀,但是她知道家裏情況不好,不允許有多餘的錢用來買漂亮的新衣服、好看的飾品什麼的,因此從沒有對爸爸媽媽提出過這方面的要求,家裏有什麼她就穿什麼。

孝心故事


        茍朋麗 ,女,聽力一級損傷,今年16歲,共青團員,家住寶雞市陳倉區賈村鎮北灣村三組,就讀于寶雞市特殊教育學校虹語(聽障)六年級。茍朋麗生長于一個六口之家,家裏有年邁的爺爺奶奶,聾啞的媽媽,由於長時間工作導致視力受損的爸爸,還有一個上小學二年級的弟弟。家裏的開支基本上靠在福利廠打工的媽媽,一家人生活拮據,但是從不抱怨,一如既往積極樂觀地生活,用勤勞的雙手收穫著屬於一家人的幸福生活。
        這樣融洽的家庭環境造就了茍朋麗活潑開朗,堅強不屈的性格,直到現在我還能清楚地記得我第一次見到她的場景,在寒冬中出現的那張燦爛的笑臉。 2013年12月16日早上,我在四年級教室裏等待還未來報名的學生,猜測著還會不會有人來,這時依稀聽到了腳步聲,我抬頭向外張望,一個笑容燦爛的女孩子向我走來,用那並不清楚且有些沙啞的語調向我説著什麼,手裏還牽著爸爸的手,當時我並沒有想太多,依照慣例讓家長填寫學生基本信息。這時茍朋麗的爸爸説,他看不見讓孩子自己寫。聽到這句話,我有些觸動,也有些疑惑,女兒聽不到,爸爸看不到,這樣的父女倆平常怎樣溝通交流呢?心裏頓時有些心疼這個孩子,在以後的學習生活中也更加關注她,而她的表現讓我慢慢地認識到這個女孩是如此的與眾不同。
        2010年,原本在工廠上班視力健全的爸爸由於長時間從事精細的工作,致使眼睛受損,視力急劇下降,這給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帶來了更大的困難,茍朋麗的爸爸知道自己的眼睛沒有多大的恢復希望,因此説什麼也不願意花費無謂的資金,讓家裏人因此再繼續受罪,任由病情繼續惡化。媽媽先天性聾啞,爸爸後天性失去視力,弟弟年幼,還有年邁的老人,我們都難以想象到在這樣一個家庭中,成員之間是怎樣溝通、生活的,但是這個家庭卻做到了,因為家裏的粘合劑—茍朋麗。
        2013年暑假,茍朋麗的奶奶因病住院,媽媽在上班,爸爸眼睛不好並且還要出去學習按摩,爺爺在醫院照顧生病的奶奶,弟弟還小,家裏只剩下茍朋麗,懂事的她在奶奶生病期間,用那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家裏的重擔。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先很快喂家裏養的雞,然後去廚房做飯,開始的幾天,不會做飯的她總是在廚房忙活大半天,再加上本就炎熱的天氣,弄得她滿頭大汗。終於勉強做好了飯,時間已不早,囑咐弟弟飯後帶爸爸去學習按摩,她心裏惦記著還未吃飯的爺爺奶奶,匆匆吃兩口就提著飯盒跑去醫院送飯。在醫院裏,她也沒有閒著,總是貼心地幫爺爺奶奶按摩,捶背,被問到吃飯沒有,總是回答吃的特別好。就這樣來回奔波了十幾天,奶奶終於出院了,但是茍朋麗還是堅持自己做飯,讓年邁的老人多休息。看著孫女如此懂事,老人心裏又欣慰又心疼,如此年紀,就要承受這樣多舛的家庭,對孫女更加的疼愛。 媽媽在福利廠上班,下了班後總是特別的疲憊,懂事的茍朋麗只要在家總是想著法子逗媽媽開心,牽著爸爸的手去外面散步,即使這樣也不可避免家中的小摩擦。有很多次媽媽想跟爸爸説説話,但是一個聾啞,説不出話,一個視力有問題,看不到手語,這樣的交流總是把性格有些急的媽媽氣的沒有辦法,爸爸也因此感到特別的愧疚。這個時候茍朋麗總是在安撫完媽媽的情緒之後,拉著爸爸坐在一邊,用手在爸爸的手心上一遍一遍地書寫著媽媽説的話,直到爸爸明白為止。看似很平常的一件事情其實很複雜。爸爸文化程度不高,稍微複雜一些的字不認識也感知不到,因此茍朋麗還要在保留媽媽想要傳達的意思的基礎上,想出相近意義且比較簡單的詞。就這樣每次的“翻譯”工作總會用去很長的時間,但是茍朋麗卻一直樂於此時,非常的有耐心,她特別希望爸爸和媽媽能像其他的父母那樣交流,即使這樣的交流非常的困難,她也想讓它繼續保持下去。由於學校連上十天才可以休息,她心裏一直希望父母可以多“説説話”,因此,每次來學校的時候,她總是囑咐弟弟,儘量幫著父母“翻譯”,讓爸爸和媽媽多“説話”。
        茍朋麗就是這樣一個懂事,讓人心疼的孩子。16歲,一個女孩已到了愛美的年紀,但是她知道家裏情況不好,不允許有多餘的錢用來買漂亮的新衣服、好看的飾品什麼的,因此從沒有對爸爸媽媽提出過這方面的要求,家裏有什麼她就穿什麼。在學校,基本上沒有見到她穿特別新、漂亮的衣服,但是她總是把穿在身上的衣服洗得乾乾淨淨,雖然很舊,但是讓人看不出臟和不精神的感覺。校園中的她,總是那麼的開朗,臉上時刻露出燦爛且堅定的笑容。很多學生家離學校比較遠,因此基本上都是家長接送,但是茍朋麗害怕爸爸把她送來之後,一個人在路上有危險,堅決不讓爸爸再接送自己,每次都是自己獨自從家裏來,放假之後再獨自回去,為了不讓家裏人擔心,她從不在路上耽誤時間。擅長舞蹈的她,跳起舞來愈發的吸引人的視線,讓人不禁讚嘆由內而外散發出的美麗。
        這就是茍朋麗,一齣生就身有殘疾,但是卻堅強,樂觀,富有孝心的小天使。走近她,你會發現她身上的閃光點遠不止這些,她的美好品質,定格在每一個熟知她的人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