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鋼寶立德
相關信息
姓名 鋼寶立德
性別
所屬地區 包頭市蒙古族學校
簡介 説起自己的父母,鋼寶立德也和其他孩子一樣覺得驕傲,“我的爸爸很帥氣,媽媽很漂亮。我是爸爸媽媽的耳朵,爸爸媽媽是我的全部。我們雖然沒錢,但是有爸爸媽媽的日子就是最幸福的日子。”


孝心故事


        有智者曾説,“生性樂觀的人,更懂得如何在平淡中發現快樂,在逆境中找到光明。”
        包頭市蒙古族學校六年一班男孩12歲的鋼寶立德似乎就是這樣的人,他永遠面帶淡淡的微笑,即便是他的爸爸媽媽都聽不見,他依然笑著説,“別怕,我就是你們的耳朵。”
        充當父母的耳朵和嘴巴
        鋼寶立德的爸爸天生聾啞,母親8歲的時候,因生病打針失聰。也許是上天有意眷顧這個無聲的家庭,十二年前,健康的鋼寶立德和雙胞胎弟弟降生了。
        從小就懂事的鋼寶立德,細心觀察父母對話時打的手語,根據母親偶爾蹦出簡單物品的發音,加上自己的用心揣摩,學會了手語,成為了父母和外界交流的小翻譯。
        然而,姥姥李景蘭卻深知鋼寶立德的不易。“這麼多年了,雙胞胎弟弟一點啞語都不會,即使是我也只會‘吃飯’、‘喝水’這樣的簡單手語,複雜一點的就不會了,可小鋼寶小小年紀,硬是憑著自己的努力學會了手語。” 當姥姥和媽媽溝通遇到困難的時候,媽媽就會著急發火,每次都是鋼寶立德來化解母親的怨氣,幫著交流。他還勸媽媽説,“姥姥照顧我們很辛苦,不要和姥姥生氣。”
        而當爸爸媽媽生病時,鋼寶立德更是成為必不可少的小幫手。有一次媽媽因為患子宮肌瘤住院治療,他幫著媽媽向醫生介紹病情,又把醫生的治療方案告訴媽媽,解除了媽媽心裏的疑慮。
        因為全家只有鋼寶立德能夠流利地用手語和父母溝通,在他媽媽住院期間,為了能讓母親安心養病,讓姥姥晚上能睡個安穩覺,他白天晚上都在醫院陪護媽媽。媽媽的病好了,鋼寶立德也瘦了整整一圈。
        12歲的小小男子漢
        鋼寶立德家離學校特別遠。從小學一年級入學的第二天,他和弟弟就開始獨立在託管班生活,只有週六、日才能回家過週末。
        在弟弟的眼裏,無論是在學校、還是在託管班,哥哥都像大人一樣呵護他。
        託管班的老師把弟弟安排在靠窗戶的床位,鋼寶立德不知從哪聽説,這樣容易中風,急忙要求老師把他的床和弟弟的床換一下。老師好奇地問,“難道你不怕中風嗎?”他憨厚地笑著説,“我不怕,只要弟弟沒事就好。”
        在姥姥的心裏,當別的孩子還在父母懷裏撒嬌的時候,鋼寶立德儼然已經成為了家裏的小男子漢。每個週末回來,他都幫著姥姥做力所能及的事。在家裏,打掃衛生、洗衣服、洗碗,他樣樣都幹,出去買東西,他搶著拎,看著他被塑料帶勒紅的小手,姥姥心疼不已。
        提起鋼寶立德,姥姥李景蘭説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這孩子辦事,我放心。”不僅僅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鋼寶立德幹得細緻入微,就連一些常常是大人做的事,他也辦得讓姥姥特別滿意。對於鋼寶立德這樣一個父母吃低保的家庭,姥姥每個月2000多的退休金就是家裏最大的一筆收入,每個開支的日子,鋼寶立德都領著弟弟去銀行取錢,然後小心翼翼,一分不差地帶回家。 人們常説,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在慢慢長大中,鋼寶立德正在用他那稚嫩的肩膀不斷分擔著家庭的重擔。
        “父母也是我的驕傲”
        鋼寶立德從來沒有聽過自己的父母叫自己,曾經年幼的他也曾質問過上天對自己的不公平。
        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他漸漸懂得父母的不易,懂得他們是世界上最疼愛自己的人。每次有好吃的,他總是先給姥姥、爸爸、媽媽塞到嘴裏,讓他們先品嘗。當別的孩子吵著要吃冰淇淋時候,鋼寶立德卻知足地跟姥姥説,“帶瓶熱水,就挺好。” 鋼寶立德特別愛惜東西,即使是平時帶的水瓶,他都用繩係在書包上,生怕丟了。有一次他不小心把一個水瓶蓋打碎了,放學見到姥姥和小姨,他都特別難為情。
        在生活中,他更是節儉,從來不攀比、不亂花一分錢,每次買菜剩下的錢,他都如數交給姥姥。每週去上學,姥姥給他帶2元錢,週末回來,他把這2元錢,又交到姥姥手,一分沒花。
        説起自己的父母,鋼寶立德也和其他孩子一樣覺得驕傲,“我的爸爸很帥氣,媽媽很漂亮。我是爸爸媽媽的耳朵,爸爸媽媽是我的全部。我們雖然沒錢,但是有爸爸媽媽的日子就是最幸福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