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符維娜
相關信息
姓名 符維娜
性別
所屬地區 東方市三家中學
簡介 維娜在外地讀書的幾年間,學習成績一直不是很理想。自2011年轉學回家鄉中學後,她從此格外勤奮刻苦。清晨,她一邊放牛,一邊讀書;傍晚,他一邊做家務,一邊做作業;夜晚,她安頓好祖父母后,獨自挑燈夜戰。去年八年級統考,她終於取得全市鄉村總分第5名的好成績。

孝心故事


        符維娜是一位年僅16歲的少年,她陽光正氣而成熟懂事,她純樸善良而成績優異,她性格靦腆而孝敬長輩,她是海南省東方市三家中學九(1)班的班長。
        符維娜從小就生活在一個多病貧窮的家庭裏。祖父、父親長期患有心臟病,無法從事重體力勞動,奶奶年老體衰,全家的生活重擔全壓在瘦弱的母親身上,家庭經濟拮據、生活困難。
        2011年春,她在父母打工的三亞一所學校讀六年級。一天,父親符俊高因突發心臟病,住進了當地的一家醫院, 11歲的維娜只得承擔起陪護的重任。她像大人一樣為父親請醫拿藥,端水喂飯,甚至接尿倒屎,且毫無怨言。只有等父親熟睡後,她才在病房的床頭櫥上做會作業,實在太累了,就在父親的病床邊打個盹。看著她日夜忙綠的身影,日漸消瘦的臉蛋,父母潸然淚下,病友們無不嘖嘖稱羨。在她祖父療傷的一個多月裏,維娜也像對待其父親一樣,一有空就幫祖父按摩身體,一邊與祖父聊天。更感人的是,她用平時省下來的壓歲錢,經常買來肉和雞蛋,為祖父滋補身體。祖父看在眼裏,暖在心裏,時常被感動得老淚縱橫、泣不成聲。
         為了讓父母更好地打工賺錢,維娜六年級時毅然從外地轉回家鄉中學就讀,隨祖父母讀書生活,也就是從那時起,維娜開始自強自立。她不但學習上自覺刻苦,從不讓祖父母操心,生活上自己動手,很少讓父母代勞,而且還承擔起力所能及的家務。
        為了學會燒飯做菜,她手上沒少留下燙傷和刀疤;為了幫祖母討豬菜、煮豬食、喂豬,她身上時常留下豬食的污漬;為了幫祖父放牛,她曾多次沒吃早飯餓著肚子上學。現在,她不僅會燒飯,做簡單的家常菜,還會洗碗、洗衣;不僅能澆菜劈柴,還會購買生活日用品。
        她雖然缺少同齡人享有的父母的疼愛,卻收穫了與祖父母之間的隔代親情;她雖然缺少同齡人的嬉戲玩耍,看動畫片的快樂,但收穫了為家庭分憂的樂趣;她雖然過早的品嘗了生活的艱辛,但培養了自強自立意識,學會了生活本領。
        維娜在外地讀書的幾年間,學習成績一直不是很理想。自2011年轉學回家鄉中學後,她從此格外勤奮刻苦。清晨,她一邊放牛,一邊讀書;傍晚,她一邊做家務,一邊做作業;夜晚,她安頓好祖父母后,獨自挑燈夜戰。去年八年級統考,她終於取得全市鄉村總分第5名的好成績。
        做為一位成長中的少年,維娜雖然沒有感天動地的事跡,但她的孝心和毅力,感動著身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