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馮文博
相關信息
姓名 馮文博
性別
所屬地區 河南省焦作市塔南路小學
簡介 馮文博,一個10歲的陽光男孩,他用自己小小的肩膀,肩負起照顧媽媽的責任;他用自己高高舉起的雙手,托起了“孝順”兩個字;他用自己的奉獻,彰顯一名少先隊員的高尚品質;他正在用自己善良的舉動,書寫著一名孝心少年的成長歷程。

孝心故事

山陽大地的孝心少年


        在焦作市塔南路小學,有一位品學兼優的愛心少年。他孝敬長輩,傳承孝道;他思維敏捷,成績優異;他喜歡閱讀,勤於練筆;他全面發展,多才多藝。他,就是焦作市塔南路小學“學生自主管理委員會”副會長、四一班班長、感動山陽大地的孝心少年馮文博。
        小家庭裏的懂事孩子
        馮文博是個特別懂事的孩子,從小就幫媽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擦桌子、掃地、倒垃圾樣樣做得有模有樣。上學後,他更是如此,洗衣、拖地、整理房間,樣樣都做得非常好。有時爸爸媽媽工作忙,他還自己做飯吃,小小年紀的他現在已經學會了熬粥、蒸米、打奶昔、煎雞蛋、炒菜……
        2014年底,馮文博的媽媽查出患有比較嚴重的甲亢,並且已經損害到了肝臟,病情嚴重時會高燒不退,心慌無力,雙手發抖,體重明顯下降。看到被病痛折磨的媽媽,馮文博心裏非常難過,暗下決心,一定不讓媽媽為他多操心。在家裏,他主動燒水、盛飯、洗碗,搶著做家務,在生活中做爸爸媽媽的好幫手。在學校,他的學習積極性更高了,每天中午放學時就問老師當天的家庭作業是什麼。時間長了,他的做法引起老師的注意,當老師得知他想充分利用午休時間寫家庭作業,晚上可以抽出更多的時間做家務、照顧媽媽時,都特別支持他。老師們反映,自從媽媽患病後,馮文博的課堂學習效率明顯提高了,家庭作業也完成得非常好,學習成績不但沒有下降,反而大有進步。
        2015年5月,馮文博媽媽的病情加重,必須住院治療。媽媽住院期間,馮文博一放學,就去醫院照顧病床上的媽媽,給媽媽打開水、按摩、讀報,還把學校發生的事情聲情並茂地講給媽媽聽,逗得哈哈大笑。媽媽出院後,必須定期復查。如果在雙休日復查,馮文博就陪媽媽去醫院抽血化驗,化驗結果出來後,再和媽媽一起去找醫生,耐心傾聽醫囑,記住什麼食物媽媽不能吃,什麼食物對媽媽的身體有益。細心的馮文博發現每次的醫囑中總是有“靜養”兩個字,於是他就學習做飯等各种家務,這樣即使在爸爸工作忙或出差時,自己就能把家務活全包,使媽媽不用做家務,安心靜養。他學會了怎樣安全使用燃氣灶,學會了正確使用廚房的各種電器。從簡單的煮麵開始,他慢慢學會了煎雞蛋、蒸米、炒菜、打奶昔、熬粥等。為了哄媽媽高興,有時,他會在煎好的雞蛋上面用蕃茄醬畫一個笑臉,讓媽媽增加營養的同時,心情更加愉快。
        在馮文博的精心照顧下,媽媽的身體一天天康復,如今,媽媽的體重增加了,身體各項指標逐步接近正常值。
        兩年前,馮文博的小家庭中又多了一個成員,這是馮文博長期資助的一名山區貧困生。通過焦作市愛心助學會,馮文博結識了中站區寺後村的盧通順,得知他生活在一個重度貧困家庭、面臨輟學時,馮文博主動和他結對子,一對一地幫助他。馮文博經常給他送書、送衣服、送錢,給他的家庭送去生活用品。寒暑假時,他去山裏看望盧通順,和他一起放羊,還鼓勵盧通順好好學習,用知識改變命運。
        生活中,馮文博要照顧媽媽、關心盧通順哥哥,可是,他絲毫沒有放鬆自己的學習,上四年級後,他的學習成績在全年級名列前茅,每學期都被評為“三好學生”,他還是焦作市山陽區“三好學生”、焦作市山陽區最會讀書的孩子。在第21屆全國“華羅庚杯”全國少年數學邀請賽中,他榮獲小中組三等獎。他還榮獲了全國“小桔燈杯”現場作文比賽三等獎、第18屆全國中小學生繪畫書法比賽二等獎、河南省“一書一世界”徵文比賽一等獎、焦作市青少年器樂大賽小提琴優秀獎,他連續三年被評為焦作市“優秀校園小記者”……
        馮文博説過不讓媽媽為他操心,他做到了!這,是一個兒子對媽媽的承諾!這,是一個兒子對媽媽的孝心!馮文博對媽媽的愛,不但讓媽媽的身體一天天好起來,而且也減輕了爸爸的負擔,他的爸爸媽媽為有這樣一個懂事的兒子而感到驕傲和自豪!
        大家庭中的孝順孩子
        馮文博生活在一個大家庭中,爸爸兄弟姐妹7人,媽媽兄弟姐妹8人,他是兩個大家庭中年齡最小的孩子。在大家庭中,他得到的關愛最多,可是,在家人的眼裏,小小年紀的他不做大家庭中的“小少爺”、“小太陽”,而是最孝順的孩子。 馮文博是《焦作日報》校園小記者,他的作品經常見報,每年他都要獲得300元左右的稿費。2013年11月,他第一次領到165元稿費後,首先給奶奶、姥姥每人20元錢,囑咐兩位老人給自己買些好吃的。當奶奶和姥姥拿著一個7歲孩子給的20元稿費時,高興得合不攏嘴,逢人不忘誇誇這個孝順的小孫子。第一次領稿費,他又為班級買來夾子、挂鉤等日常用品。每年春節,他總是用自己積攢的稿費和零花錢,恭恭敬敬地給姥姥、奶奶這兩位耄耋老人每人一個50元的孝心紅包,讓老人開開心心地過大年。
        隨著年齡的增長,馮文博也深知“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道理。每當週末,在爸爸媽媽的帶領下,他高高興興去看望年近90歲的奶奶,攙扶奶奶散步,陪奶奶聊天、曬太陽,給奶奶彙報自己的學習情況。姥姥家在外地,馮文博經常給姥姥打電話,叮囑姥姥注意身體,多鍛鍊,多吃有營養的食物。爸爸媽媽接姥姥來焦作時,為方便照顧姥姥、陪姥姥聊天,不讓姥姥感到寂寞,馮文博讓姥姥和他睡一個房間。
        因為有了一個特別孝順的孩子——馮文博,讓大家庭顯得那麼和諧、那麼溫馨。
        山陽大地的孝心少年
        尊老敬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家裏,馮文博做到了“百善孝為先”,在社會上,他還能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焦煤集團敬老院,那裏的老人們對馮文博再熟悉不過了。
        作為塔南路小學的紅領巾志願者,在老師的帶領下,每年,馮文博都來這裡看望爺爺奶奶們。端午節到了,他和小夥伴們帶著點心、水果、粽子來到敬老院,陪爺爺奶奶過節,為他們打掃衛生、整理房間、捶背揉肩,和他們拉家常。每年春節,他都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拜年活動。在敬老院,他像對待自己的爺爺奶奶一樣,陪老人聊天,逗老人開心,為老人表演節目,他表演的小提琴獨奏《新春樂》深受大家的喜愛。
        《焦作晚報》報道了馮文博的事跡,焦作電視臺也播放了以馮文博的愛心、孝心為主題的專題片,引起了強烈的社會反響。他先後被評為2015年焦作市“十佳美德少年”、焦作市第四屆“知榮明恥好少年”、焦作市山陽區“十佳陽光少年”。 馮文博,一個10歲的陽光男孩,他用自己小小的肩膀,肩負起照顧媽媽的責任;他用自己高高舉起的雙手,托起了“孝順”兩個字;他用自己的奉獻,彰顯一名少先隊員的高尚品質;他正在用自己善良的舉動,書寫著一名孝心少年的成長歷程。 馮文博,山陽大地的孝心少年,正在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引領著零零後,向上!向善!向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