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馮倫倫
相關信息
姓名 馮倫倫
性別
所屬地區 咸陽高新一中
簡介 馮倫倫,第二屆全國100名勵志成長成才優秀學生,陜西省唯一獲此殊榮的學生。父親意外去世,母親也因病離他而去,與70多歲的爺爺相依為命。他説要通過自己的自立自強改變貧窮和無助。


孝心故事

奮鬥不止,自強不息


       他是來自咸陽高新一中高三一班的馮倫倫同學,漢族,共青團員,是一個陽光開朗的男生。高中表現優異,獲得學習之星,紀律之星,優秀團員。他從小生活在農村,家鄉所在地交通不便利,經濟發展落後,人們的生活水平都不高。在他四個月大的時候,他的父親因一場意外去世,雪上加霜的是他的母親得病相繼去世,離他而去。只剩下一個爺爺同他相依為命,當爹當媽又當爺爺,拉扯他慢慢長大。他的爺爺今年已經七十一歲了,但為了維持爺孫倆生計,常年勞作在土地中。長期的勞作,使他患上了多種疾病:關節炎,高血壓,腦動脈硬化等。但為了生活,為了能讓馮倫倫上學,卻不得不拖著病體幹活。他家的主要收入來源是務農,經濟來源單一,並且多年以來土地貧瘠,農作物産量低,效益差,導致家庭收入明顯減少,生活拮據。而家境貧寒的他,並沒有自暴自棄。自他踏入高中校園的那一刻起,他就立志要努力學習。他還把高中作為自己人生舞臺的起點,並在其上演繹自己的精彩!他時刻鼓勵自己不要做人窮志短自甘平庸的人。他曾説過:“我要通過自己的自立自強改變貧窮和無助!”

       學海無涯苦作舟
        馮倫倫他從小沒有父母的溺愛,缺少基本的生活保障,但他並沒有因此而自卑,因為他始終相信:知識可以改變命運!因此他不曾因為困難而泯滅他對學習的熱情。自高中入學以來,他刻苦努力,勤學好問,成績一直在年級前三十名。為努力學好知識,他經常通過自學,不斷拓展自己的知識面,增長見識。雖然住校,回宿舍掃地、拖地,幾乎包攬了宿舍所有活,可是一點都沒有忘記學習,他搶時間爭速度刻苦學習,邊掃地邊記單詞,邊拖地邊背課文,走在路上時回憶數理化公式,方程式。作業認真正確率高,字跡清楚工整漂亮,無論是課上課下作業還是試卷,都能保質保量按時完成,從不拖拉馬虎,從不敷衍了事。爺爺打工的工地離學校很遠,每個週末騎自行車往返四十多公里,往返上學很是辛苦,可心卻頑強樂觀,泰然自若,絲毫不覺得苦,從不抱怨,樂觀地説他是“自駕遊”。他把“學習成就未來”作為自己的座右銘,刻苦學習,努力務實,抓緊每一分每一秒,不斷提高學習能力和學習成績,他始終端正學習態度,改進學習方法,養成學習習慣,提高自己的學習能力。他還深信有夢想就有希望,有心就能夠飛翔。他身為當代高中生,能正確對待來自各方面的困難和壓力,努力學習各方面知識,提高自己的社會生存能力!

       勤工助學他可以
        從小,馮倫倫就知道金錢來之不易,一直是能省就省,過著節儉的生活。從初中開始,他開始利用假期打工,掙取學費和生活費,為家裏減輕負擔。用掙來的錢勉強維持與爺爺兩人的生計。
       去年高一暑假,白天他去咸陽西的一家傢具市場發傳單,每天掙30塊錢,冒著高溫,提著一個很大的水瓶子,整整堅持了46天。晚上六點開始在咸陽渭濱鎮街道的川菜館洗碗,到晚上11點下班,不僅可以掙13塊錢,好心的老闆還管他一頓飽飯。就這樣他為自己賺來了學費,分擔了爺爺的負擔。從高一開始,品學兼優獲得國家的貧困補助和勤工儉學,每學期獲得特困生補貼1000元,使他平時的學習生活獲得保證。感謝黨和政府,感謝幫助他的每一位好心人,他這樣説。

       班級管理他參加
        由於勤懇任勞、踏實肯幹,自進入高中以來,他當上班級團支書,在工作中始終堅持真誠服務同學的理念,認真負責,講求實幹,既服務、團結了同學,同時也達到了鍛鍊和充實自我的目的。對待工作,他要求自己認真的做好每一步,爭取各項工作取得圓滿的成功。本著服務同學,一直積極參加班級活動,高二又兼任班級生物課代表,經過將近一年的努力,得到領導和老師的一致認可,嚴格要求自己,盡職盡責,出色收發作業,積極聯絡老師和同學,及時反映生物學習的問題,及時給生物後進同學講題,共同進步。師生對他的工作表現十分滿意。馮倫倫是一個責任感很強的人,既然擔了這個擔子就要負起責任,盡心盡力的去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始終以“服務老師,服務同學”為宗旨,為班級盡心盡力,得到老師和同學的一致肯定。

       感恩回報也是一種自強
        在過去的生活裏,有喜有憂,有快樂也有悲傷,但這些都已成為過去,他深信現在和將來更重要,他為他以後的生活定下了目標---感恩回報。在公共汽車上讓座。看到別人東西掉了,幫忙撿起。上小賣部別人剛買的東西拉下了,追去還給他。更為可貴的是,遇到有老人跌倒,別人不扶他敢扶,他扶老人時覺得就是在幫扶自己的爺爺一樣。有人説“真正的強者,不是流淚的人,而是含淚奔跑的人!”雖然家境貧寒,經歷坎坷,在成長的道路上依然坦然笑對人生.雖然家庭困窘,困難重重,幸運的是在他成長道路上得到了政府,社會,各界人士在精神和物質上的關懷、厚愛及大力支持,這些讓他感動不已,明白了感恩。

       相依為命 自強不息
        上高中時他曾一度要求輟學,外出掙錢來減輕爺爺負擔,但爺爺堅決不同意,説再苦再累也要供馮倫倫上學,因為飽經風雨的他知道只有“知識改變命運”,為了不辜負爺爺的希望,因此他決定繼續上學。高中生活兩年以來的學費、住宿費主要靠國家貧困資助,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平時部分生活費由爺爺和他打工獲得。在週末課餘時間找一些適合自己的兼職來補貼生活費,爺爺不再那麼辛苦。週末和爺爺在一起時,幫爺爺洗衣服,給爺爺做飯,他能堅持勤儉節約,艱苦樸素,勤勞自強,從不抱怨生活的苦與累,時刻以飽滿的熱情迎接每一天。馮倫倫知道,生活總是殘酷的,唯有自強不息,直面困難,才會讓自己的人生充滿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