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范曦文
相關信息
姓名 范曦文
性別
所屬地區 太原市杏花嶺區錦繡苑小學
簡介 范曦文是一個不幸的孩子,在她剛剛三歲時,她的爸爸因病不幸去世。面對鉅額的欠款,她的媽媽又離她而去。在她十一歲時,她的爺爺又因重病去世,她只好和奶奶相依為命,而她又是一個幸福的孩子,多少年來,在奶奶爺爺的精心撫養下,在學校老師的呵護教育下,在同學們的關心幫助下,孩子並沒有氣餒,而是懷著著一顆感恩的心,漸漸地長大了。
孝心故事

       范曦文今年11歲了,就讀于太原市杏花嶺區錦繡苑小學六年一班,她是一個活潑、可愛、善良、懂事的女孩子,在日常的學習生活中,誠實、守信、樂於助人,尤其是她的孝心,常常受到大家的稱讚。

       一、遭遇不幸,心存感恩
        范曦文是一個不幸的孩子,在她剛剛三歲時,她的爸爸因病不幸去世。面對鉅額的欠款,她的媽媽又離她而去。在她十一歲時,她的爺爺又因重病去世,她只好和奶奶相依為命,而她又是一個幸福的孩子,多少年來,在奶奶爺爺的精心撫養下,在學校老師的呵護教育下,在同學們的關心幫助下,孩子並沒有氣餒,而是懷著一顆感恩的心,漸漸地長大了,懂事了。她從沒有因為自己的不幸遭遇而悲觀失望,從沒有因為自己沒有零花錢,沒有比別人漂亮的衣服與爺爺奶奶生氣抱怨,而是養成了勤儉節約的好習慣,擁有了待人熱情大方,樂於助人的好思想。看到地上有廢塑料瓶,總是把它撿起來,並説:“奶奶,咱們把它賣了,替爸爸還債吧!”

       二、愛施於人,向上向善
        2008年爸爸去世後的五月十二日,汶川大地震,三歲多的她,就學著大人的樣子,問奶奶要了二十元,親手交給社區人員,連聲説“我捐錢了,我捐錢了!”讓周圍的人都深受感動,直誇孩子懂事,有愛心。上學後,她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捐贈活動,把自己的書呀、本呀捐給災區的小朋友。在放學的路上,她經常扶老人過馬路,看見小朋友摔倒了,她趕快把小朋友扶起來。有一次,有一位叫常雅靜的小同學,不小心把腿摔傷了,范曦文和同學把她攙扶送回家,受到了該父母的誇獎。樓上有位奶奶,因心臟病,走路不方便,她常常扶老奶奶上下樓,奶奶高興地説:“范曦文真是個好孩子。”

       三、孝敬長輩,勇於面對
        范曦文是個懂事、孝順的孩子,自從爸爸去世,媽媽離家出走後,家裏欠下40多萬外債,過得很不容易,年幼的她很懂事,從不提要這要那的要求,和爺爺奶奶相依為命,過得雖艱苦但她卻很快樂。她十分愛爺爺奶奶,知道他們不容易,有時看到奶奶抹眼淚就趕快上前幫奶奶擦去眼淚,想辦法逗樂奶奶,並再三安慰二老,不要難過、不要痛苦,您們還有二叔、還有我呢?我就是你們的“親女兒”,你們的“小棉襖”,我一定會好好孝敬你們,你們一定要把身體養好。孩子的一番話使爺爺奶奶慢慢的堅強起來了。但不幸的是2014年9月爺爺患了肝癌,這真是雪上加霜啊,全家再次陷入悲痛之中,范曦文難過的常常躲在無人處、被窩裏流淚,但傷心並不能解決問題,她只有堅強起來,爺爺住院,她放學之餘常常獨自看望,爺爺出院後,她又精心照顧,為爺爺熬中藥、喂藥,幫爺爺捶背,揉肚子,爺爺經常疼得無法忍受時,她就在爺爺身邊講故事、説笑話、鼓勵爺爺與病魔做鬥爭,告訴爺爺一定要保重按時吃藥,一定會好起來的。説的爺爺直掉眼淚,在她的鼓勵、盡心照顧下,也有多活了一年半之久。爺爺還是走了,每逢祭日她都會親自去永安祭奠爺爺。
       失去了爺爺,范曦文變得更懂事、更孝順了,奶奶由於傷心過度,身體越來越差,得了面部神經痙攣,住院針灸治療,她就利用放學時間去醫院看望奶奶,晚上再接奶奶回家,每天晚上給奶奶熱敷。去年九月,奶奶老毛病腿疼病犯了,疼得寸步難行,她們家住五層,奶奶根本無法下樓,因此買菜、做飯等雜事全落到她一人身上,每天早晨她早早的起來,給奶奶做好早飯,送到奶奶的床前,然後摘好菜、把米洗好,準備好中午的飯,再趕緊去上學。每天都是這樣,她親自把飯菜做好,併為奶奶捶背,揉腿,還把家裏收拾得乾乾淨淨。自己的衣服臟了自己洗,還經常為奶奶洗衣服。家裏沒菜了,自己買菜,連賣菜的人都説,多少年來,沒見過小孩來買菜。對於這剛剛11歲的孩子,對當今的獨生子女來説,她的表現難能可貴。她們班的孩子有的還要姥姥揹書包,媽媽把飯端到跟前,可你范曦文每天這樣不累嗎?你真行!每當這時她總是笑笑説這是我應該做的。有時奶奶忍不住問她:“你恨你媽媽嗎?”她總是平靜地説:“我不恨她,因為寬容是美好的品德。”
       范曦文就是這樣一個孩子,她樂於助人,待人熱情大方,有自信,有孝心,有一顆感恩的心,希望她繼續努力,成為生活的強者,相信她的未來會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