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董肖肖
相關信息
姓名 董肖肖
性別
所屬地區 橫水一中
簡介 巍巍中華,泱泱華夏,孝字為大。融四歲,能讓梨;香九齡,能溫席;肖未立,能自立。艱難困苦玉汝于成,困難帶給她的不是怯懦,不是淚水,而是與命運抗爭的勇氣與韌勁。她才是當之無愧的中華好少年。


孝心故事

用稚嫩的臂膀,撐起一個家


        這裡沒有城市的喧囂,沒有高樓大廈,沒有燈紅酒綠;有的只是小村的寧靜,整齊的房舍,淳樸的村民,裊裊炊煙從家家戶戶的煙囪裏緩緩升起……一切的一切融在一起,靜的像一幅畫,這就是唐志莊村,這就是董肖肖的家鄉。
        家在風雨飄搖中
        遠觀,一座座房舍整齊的排列著,給人一種自然美,仔細一看,一座不起眼的小土房立在那裏,與周圍的環境格格不入,使這種美感瞬間失去了幾分顏色。慢慢走近,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扇腐朽的木門,上面挂著兩個早已生銹的鐵環,還不時的往下掉鐵屑。一陣風襲來,木門發出“嘎吱、嘎吱”的聲響,搖搖晃晃,好像快要掉落,猶如一位垂暮之年的老人。輕輕推開門,入眼的是一方土院,上面稀稀落落的生長著幾株不知名的小草,有的還開著幾朵潔白的小花,散發著淡淡的清香,讓人心曠神怡走進院子,總能看見她打掃衛生的身影;走出院子,總能看見她田間地頭忙碌的身影;學校路上,總能看見她忙碌趕路的身影。
        都説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在她身上就得到了充分的驗證。十四、五歲的孩子正是依偎在母親懷抱裏享受無微不至的親情溫暖的時候,而她卻已經肩負起了生活的重擔,稚嫩的臂膀支撐的是家的天空,是父親、奶奶生存下去的唯一希望。她,顯示了我們這個民族千百年來的美好品德--—孝,顯示了優秀兒女堅韌不屈,含辛茹苦追夢的執著。她不是沒有夢想,只是渴望維繫著這個本來就不完整的家,只是為了分擔一下自己親人無力承受的壓力,只是希望生活越來越好。
        孝在敬老愛親中
        她,就是董肖肖,是鳳翔縣橫水一中的八年級二班學生,現年15歲。雖然年齡不大,但她有一顆堅強的心,也許在校並不引人注目,但她心中蘊藏的感恩之心足以讓她熠熠生輝。
        這個看似柔弱但卻堅強樂觀的女孩,有著不幸的身世遭遇,她從小就沒了母親,她的爺爺奶奶在她幼時就已離世,智障的父親不能支撐起這個家,只能靠她這雙稚嫩的肩膀維持生計,生活的艱辛不言而喻。
        懂得在含辛中品味快樂,一個喜歡取暖卻更願意付出愛的女孩,自幼失去父母疼愛的她,為營造一個充滿歡樂的家庭默默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這力量化作了一句句發自內心的噓寒問暖,一次次至真至善的體貼,一件件普通又不平凡的小事中,細心乖巧的她,吃飯時無論多餓,總是先安頓好爸爸,再急急忙忙狼吞虎咽幾口;吃完飯後幫爸爸收拾碗筷,擦桌子,有好吃的東西她總是一分為三,一份留給爸爸,一份祭奠給媽媽,把最小的一份留給自己。她的爸爸因為智力殘疾,不僅不能為她提供幫助,反而需要她精心呵護。
        在上學期間,她每天早上五點起床,就開始為她的爸爸做飯,飯吃完後,還要給爸爸做好中午的飯,然後才急急忙忙蹬上破舊的自行車趕到學校,開始一天忙碌的學習生活,下午回到家中不僅不能像別的孩子那樣無憂無慮的玩耍,而且要打掃乾淨被爸爸弄臟的房間。夏天還好,可是到了冬天,因為每天起床的時間太早,她的雙手被凍得通紅,嚴重時皮膚還會裂開,疼痛難忍。但她依舊每天早起早睡,將家裏收拾得井井有條,鄰居們提起她也是讚不絕口。
        笑對生活堅強行
        “天有不測風雲”幾年前的夏天,一場暴雨沖毀了她家僅有的一間土坯房,父女兩黑夜畏縮在墻頭樹下,無處安身。白天,炎炎酷暑,不知在哪避暑;晚上,漫漫黑夜,又不知何處休息,就這樣,父女兩相依為命,在街頭流浪了數日之久。最後,在強大輿論的壓力下,她勉強住進了叔父家不到10平方米的小房子,寄人籬下。
        在奶奶過世時,她才剛上小學四年級,那麼小的孩子能記多少事!但她偏偏就是記住了,且無比清晰。她清楚的記得自己在奶奶的床頭嚎啕大哭時,已經被醫生判了死刑的奶奶虛弱睜開了眼睛,斷斷續續的對她説:“肖肖……以後……你……要堅強,要……照顧好……你自己和爸爸,奶奶……會永遠……陪在你的身邊,不要哭,要笑對生活,就想你的名字一樣…….”還沒説完,奶奶就閉上了眼睛,永遠離開了她。
        但她沒有哭,因為她明白眼淚是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的,她要像奶奶説的那樣,成為一個堅強的好孩子,一個能挑起家庭重擔,能照顧好自己和爸爸的孩子。從此,她就再也沒有哭過,臉上經常挂著令人心疼的笑容,是誰説眼淚代表悲傷?有時候眼淚是一種無法言語的幸福,因為它代表了奶奶對她的愛,是誰説,微笑代表幸福?有時候,微笑是一種無法説出心的傷痛,因為它説明她只能在黑夜裏哭泣,把所有的悲傷留給自己。
        家庭的變故,使她頓時像長大了一樣,在剛開始的那段日子裏,她開始學著做飯、掃地、做家務;切菜時手流過血;燒水時,腳被燙傷過;忙收時,被鐮刀劃破過……
        樂與同學融洽處
        在家裏她不僅是一把好手,在學校還參加了校籃球隊和田徑隊,每次比賽都能拿到很好的成績,為學校爭得不少榮譽,甚至獲得了中考體育免考的名額,在班級中,她是同學們的主心骨,總是熱衷於幫助同學,是老師得力的小助手,在班級和學校舉辦各種活動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這個陽光快樂的小女孩,像一棵生機勃勃的樹,無論風吹雨打,都能茁壯成長。
        她是董肖肖,一個堅強的永不放棄的女孩。真誠的希望她這朵孝順之花越開越艷,越來越美,越開越芬芳。願她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