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旦正
相關信息
姓名 旦正
性別
所屬地區 青海省海南州第二民族高級中學
簡介 旦正同學是海南州第二民族高級中學的高二(12)班的一名學生, 家住貴德縣拉西瓦鎮曲布藏村,是縣級貧困村;他家中有三口人:爸爸、媽媽和他。父母都是以耕田為生,他的父母一直都是夏季在家耕種幾畝的田地,冬季外出打工來維持生計、供他學費,家庭屬於農村貧困戶。

孝心故事


       2014年他家不幸遭遇偷盜事件,小偷悄無聲息地拿走了家中唯一值錢的珊瑚和所有的存款,從那時起,原本不寬裕的他家落到了生活的最低層,陷入了窘迫之中,加上從小他媽媽身體虛弱,幾乎喪失勞動能力不説還需要有人在身邊悉心照料,所以家裏的重擔都落到了爸爸一個人的肩膀上。勇於擔當的爸爸常年外出打工,希望能掙到妻子的醫藥費和旦正的上學費用,但近年來由於上了年紀,再加上沒有文化,每次出去時間不長就被人辭退了。多次的外出打工實質上並沒有改善他們家的經濟狀況,反而給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爸爸,留下了許多的傷。
       2016年5月5日,不幸的遭遇又一次降臨到這個困難重重的家庭,在父母親外出打工回來的路途中遭遇了車禍,他的父母受到了重傷,由此導致父親腦淤血,頸椎骨折和右肢半癱瘓;母親胸部和腰椎骨折,右肢癱瘓,肺和腦部出血。情況非常嚴重,他父母至今以半死不活的狀態躺在醫院,鉅額的手術、醫藥、護理等費用讓年少的旦正難以承受,但他面對家庭的災難沒有被嚇怕、沒有屈服,而是義務反顧的扛起重任,變賣了家中所有值錢的東西,四處奔波向親戚、村友借錢,儘自己最大努力積極為父母看病就醫,他父母親在醫院手術治療期間10天內的就花去了高達25萬多元的醫藥費。
       他有崇高的理想,有遠大的志向,有堅定的孝心和不屈的韌性,可是命運卻如此造化弄人,讓一個家境貧困、未滿18歲的學生承受如此大的打擊不説還要承擔鉅額的醫藥費,同時還要完成自己的學業是難上加難的。現在的他馬上就要步入高三面臨高考,高考的壓力和家中的不幸遭遇讓他交織在萬分痛苦之中。他想要帶著全家人的夢想,考上一個好的大學,但是命運的坎坷讓他不知如何是好。每每想到今後高昂的大學學費時讓他們一家人強烈地感受到了生活的不易和艱難。他考慮到家裏的實際困難,原打算放棄繼續求學這條道路,早日走向社會打工掙錢來貼補家用和給父母治病,但是父母親堅持要他上學,情願放棄治療;親朋好友們也都通過自己的親身經歷和生活體會一致教育他只有知識才能改變命運,只有求知才能從根本上改變家庭的命運。父母的堅定和親戚、朋友的支持、班主任和同學們的關懷、鼓勵讓他重拾繼續完成學業的信心,重新來到美麗而神聖的學校,坐在明亮寬敞的教室裏,接受良好的教育,安心學習,為自己的理想努力拼搏。
       他深知上學的機會來之不易。在學校,他是個德才兼備的好學生。學習上,他求知欲強,課堂上,他敢於提問,善於質疑,對所學的知識能夠在理解的基礎上銘記於心;課外,他不滿足於課堂上所學到的知識,大量閱讀一些有益的書報,以開闊自己的視野、增長知識,碰到難題就向老師請教或自己查閱資料解決。他從不與人斤斤計較,總是以一顆寬容的心對待別人,無論誰有困難,他都會毫不猶豫的伸出援助之手。作為班幹部,他處處起模範&&的作用,工作踏實,認真負責,嚴於律己,是老師的好幫手,是同學們的好夥伴。為了班級建設好,他帶領其他班幹部共商良策,利用每週日晚自習的時間召開班會,對違反班級班規的同學進行集體教育,形式多樣,讓班級的凝聚力更強,形成良好的班風學風。作為班集體的一份子他積極參加校領導安排的各種活動,儘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知道生活的不易,懂得賺錢的艱難,但堅強的他並沒有氣餒。每逢節假日和假期,他總是第一時間趕回家,把父母親的衣物清洗乾淨、把家收拾整潔後,他就出來打工掙父母親的醫療費和自己的學費,這幾年他做過餐廳服務生、建築工地打工仔、快遞公司快遞員、磚廠搬運工等等。只要是他幹得了的工作他都一一品嘗過其中的酸甜苦辣;記得有一次,他去格爾木打工,天天都得起早貪黑的去搬磚頭、和水泥,每天要幹12個小時,飯菜質量差,肚子又餓;有時侯他去搬磚頭時會不小心砸到自己的手或腳,夜晚他都會因為身上的各種疼痛而無法入眠,儘管這樣他都會忍著痛、咬著牙繼續幹下去,只因他深知這份工作對他的重要性。回到家後他就照顧臥病在床的父母親,還承擔家裏的所有家務活動如給父母做可口的飯菜、幹農活、出義工等。只要一有空他就會想盡各種辦法逗父母開心,讓父母親保持愉快的心情,他希望通過自己堅持不懈的努力,能讓家裏人得到一絲的寬慰。為了不耽誤學習,他總是白天一刻不停的打工幹活,晚上不僅要照顧父母親還要學習;相比其他孩子來説,他失去了太多玩的時間,但是他下定決心要發奮圖強,並且用優異的成績回報幫助過他的親戚朋友和老師。
       他常説:“父母的愛是偉大的、無私的。是父母給了我生命讓我快樂的茁壯成長。如今我已經長大了,可以為父母排憂解難了,讓父母輕鬆愉快的度過每一天,孝敬父母是我的首要責任和義不容辭的義務。此生我覺得最值得感謝的人就是我偉大的父母親。”
       走過了艱辛的成長之路,旦正同學沒有享受快樂幸福的少年時光,他勇敢地承擔起照顧父母親的責任,他用他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擔,他的孝心和堅強在社會上人人稱讚,他求知的慾望和拼搏的精神在校園裏廣為傳頌。未來的路依然漫長,但旦正同學卻毫不畏懼、勇於擔當,奮力支撐著一個困難的家庭。懷揣著一份堅毅,一種感恩,一個未滿18歲的莘莘學子同樣用自己不屈的行動抒寫著青春最華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