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遲凱琳
相關信息
姓名 遲凱琳
性別
所屬地區 遼寧省營口蓋州市梁屯學校
簡介 她,沉默寡語,一雙不大的眼睛總是閃著堅毅的光芒;她,身體瘦弱,卻有著一顆火熱、善良、堅強的心;她,年紀雖小,卻在人生的花季譜寫了一支支動人的道德之歌。


孝心故事


        遲凱琳,女,14歲,遼寧省營口蓋州市梁屯學校八年四班學生。她,沉默寡語,一雙不大的眼睛總是閃著堅毅的光芒;她,身體瘦弱,卻有著一顆火熱、善良、堅強的心;她,年紀雖小,卻在人生的花季譜寫了一支支動人的道德之歌。         百善孝為先。提起凱琳的懂事、孝順,上下村沒有人不知道的。2009年,凱琳的爸爸和媽媽出了車禍,媽媽當場身亡,爸爸昏迷了一星期終於醒來,卻落下了終身殘疾——左腿肌肉嚴重萎縮,比右腿細很多。這巨大的不幸將年僅七歲的小凱琳推向了痛苦的深淵,媽媽火化那天,她拼命地向奶奶要媽媽,令在場所有的人無不落淚。屋漏偏逢連夜雨,不幸接踵而至,爸爸剛出院不久,爺爺小腦萎縮加重,癱在了炕上;視力一直很差的姐姐完全失明;奶奶又查出膀胱癌前期。這個家該怎樣維持下去啊?小凱琳的爸爸無法接受這殘酷的現實,萬念俱灰,拒絕吃藥,拒絕吃飯,最後,是凱琳的一番話讓他重拾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氣,她哭著説:“爸,我已經沒有媽了,不能再沒有爸呀,你要是沒有了,這個家也就完了,你別害怕,我現在長大了,我什麼都能幹,我能洗衣服,我能喂豬,我能給爺爺洗腳……”爸爸再也聽不下去了,一把將女兒摟在懷裏,眼淚奪眶而出,堂堂七尺之軀還能不如一個七歲的孩子嗎?從此,小凱琳真的成了家庭的“小主婦”。
        每天放學後,放下書包,她就幫奶奶做飯、喂豬,那豬食桶太沉了,她就一步一步挪,有時桶底碰到石頭,豬食就噴灑她一身。吃完飯,她讓奶奶歇著,她撿碗,刷碗,收拾好,再寫作業,寫完作業,給爸爸和爺爺洗腳、按摩。每天早晨,當其他小朋友還在夢鄉時,她就和奶奶一起起床了,幫奶奶做飯,扶爸爸出去鍛鍊,給爺爺擦臉。每逢親戚、鄰居給送好吃的,小凱琳從不動口,她説她不吃這些,也能長大,爺爺、奶奶、爸爸身體不好,需要補營養。看著她小小年紀如此懂事、勞累,爸爸和奶奶既心疼又心酸。爸爸再婚後,凱琳更加懂事勤快了,幫繼母做農活,給繼母洗衣服,照看小弟弟,因此,她深得繼母的喜愛。
        助人為樂。一個星期天,她在院子裏摘菜,聽到鄰居顧奶奶喊道:“不好了,來雨了,我的苞米還沒裝到倉子裏。”凱琳趕忙跑了過去,拿起土籃子就幫忙裝苞米,苞米裝完了,她全身也淋濕了。
        拾金不昧。一天清晨,她上河涮拖布,看見河邊的石頭上放了一部手機和一百幾十元,她猜想一定是誰忘在這兒的,就挨家去問,找到了失主,失主感動得去賣店給她買了一包好吃的,她一樣沒舍得吃,都拿回家給了小弟弟。
        品學兼優。在學校,她如饑似渴地學習知識,從不荒廢點滴時間,因此,成績一直名列前茅。除了刻苦學習,她還有許多優秀的品質:尊敬老師,關愛同學,經常主動幫老師、同學做些事情;勤儉節約,艱苦樸素,從不買零食,從不亂扔一張紙,等等。
        這,就是遲凱琳,一個小小年紀就閃爍著道德光環的好孩子。茫茫蒼穹多風雨,雛鷹展翅任翱翔。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