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陳子涵
相關信息
姓名 陳子涵
性別
所屬地區 長子縣橫水鄉北寨村
簡介 何為最美?沿著崎嶇的山路盤旋九十九道彎,你終會在長子縣橫水鄉北寨村尋覓到一個落落大方、可愛懂事的最美孝心少年——陳子涵。僅僅只有12歲的小子涵,在校是一名六年級的學生,與許多同齡人一樣,她陽光積極,奮發向上,是班級的佼佼者。誰又會想到這麼青春幼小的孩子卻要扛起整個家庭的重擔,而且毫無怨言地堅持了一年又一年。
孝心故事

       子涵很小的時候父母就離異了,和母親、姥姥、外公一起生活,家裏條件特別艱苦、拮據,外公生病23年,就有15年是癱瘓在床,在橫水這座大山裏沒有任何掙錢門路,她的姥姥和媽媽只能靠種地為生。家庭的困難和經濟的拮據,使小小的子涵從小就獨立堅強,懂事孝順。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説的一點沒錯。小子涵性格要強、能幹,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幫媽媽做家務,洗衣、做飯、洗鍋、掃地樣樣做的好,而且還從不耽誤學習。更讓人感動的是,每天放學後回家幫外公端屎倒尿,從來沒有嫌棄過。由於姥姥和媽媽要去地裏勞動,只要一到週末和放了假,照顧外公的重擔就落在了小子涵的身上,小子涵就在家裏看著外公,給外公端飯,洗臉,白天和外公聊天,晚上幫外公洗腳,特別是外公在家裏的大小便都是小子涵往廁所送的,這種連大人們都嫌棄討厭的事情,一個小女孩能默默無聞地堅持做這麼多年,而且無怨無悔。這樣的孝心又有誰能及?
       家庭的困境沒有讓小子涵自暴自棄,反而更加堅強,不管是做家務還是學習,她樣樣都做的好,年年被評為我校的“四好少年”,知道自己家裏拮據,從來不買零食,衣服穿很舊了也不讓媽媽買新衣服。正是這種樸實無華的生活態度,造就了一個純樸節約的好少年。
       得知以上所有情況要源於一次家訪。是她的媽媽含著眼淚向我們訴説的。理解貧窮,人人皆懂,但卻沒有真正觸及到這種貧窮。那天夜晚,當我們幾個教師踏入小子涵家的那一刻,那種莫名的心酸至今想起都微微泛動。微弱的燈光下,只有破爛不堪的幾樣傢具,關鍵是看到子涵外公臥病在床的場景。以往眼睛看不到的一幕幕感動畫面自然而然地浮現在我們眼前。我們可以想到小子涵用孝心撫慰起整個家庭的艱難,我們可以復原一個幼小的孩子用愛心感染了幾代人的事跡。都説“百善孝為先”,這傳承了幾千年的道德竟能在一個只有十幾歲女孩的身上淋漓盡致地體現!那晚,我們都落淚了,不是傷心難過,而是刻進骨子裏的感動。
       她的事跡,感動了周圍所有的人。一些愛心人士捐錢捐物,也有人去做思想工作。村委會把她家列入低保戶,學校每年都給她一定的生活補助費。還有慈善的企業家也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相信我們懂事的子涵知道怎樣去報答這些愛心組織和人士,只有變壓力為動力,好好學習的同時將善良和孝心傳遞。生活的困苦不足以打消一個人的意志,它只會讓人越來越堅強。讓我們一同祈盼她的生活會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