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陳宇慶
相關信息
姓名 陳宇慶
性別
所屬地區 烏海市第十八中學
簡介 母親在他六歲時患有乳腺癌去世,爸爸患有腰間盤突出,右腿留下後遺症,仍堅持在煤礦幹活辛苦養家。陳宇慶同學放學後會主動幫父親分擔家務,做飯、洗碗。雖然生活艱難,但仍然刻苦學習,成績優秀。樂於助人,有愛心在捐款時常常毫不猶豫地將自己的零花錢捐出去。最喜歡和爸爸呆在一起,相信陪伴是最好的孝順。
孝心故事

在逆境中成長


       陳宇慶是烏海市第十八中學初一(1)班的一名學生,現年12歲。在班中踏實沉穩,考試考不好會認真反思是為什麼,在初一上學期他拿了全年級二百多名,但經過努力雖然沒有進前一百名,但是也在慢慢的進步,在小科目中的成績雖然差但是他也在努力的學,他從不在學校與同學攀比物質上的東西,從那裏獲得虛榮心的滿足,只懂得與同學在學習成績上較量;在家中他是一個懂得孝敬家人,尊敬長輩,懂得為長輩分憂的,獨立自強的孩子;在學校是個尊敬師長,誠實守信的少年。
       他的母親在他六歲時患乳腺癌離開了他,那時的他還不懂事,覺得母親還會回來,長大後的他明白了一切,但他並沒有因此而自卑,只是覺得正是這樣,自己才會變的更堅強,並很快從陰影中走出來面對生活;他的父親是一位普通的井下工人,患有腰間盤突出,右腿留下後遺症,在沒有得病之前,他的爸爸還能下井幹多一些的活為家裏多掙錢,可如今在身體無法支持的情況下,只能幹一些在煤礦傳達數據的工作,家中的經濟來源自然也就少了。即使這樣班上的工作依然很忙,還要經常趕回家為他做飯,有時沒辦法回來做飯,他會自己承擔起做飯的這個任務;他的姐姐,現在在上高中,每月都會有200元的零用錢,但她每月只會吃一些便宜的東西,省下來的錢會給家裏買一些生活用品,對他的要求很嚴格,每次的週日放假常常都會詢問他各科的情況,有不懂的會對他進行幫助,而這一切為的是他將來能夠出人頭地。
       他每天下午放學回家第一件事是寫作業,吃完飯會收拾餐桌,如果下午的時候爸爸沒吃飯,他還會想著為爸爸買份飯,在爸爸要干家務的時候,他會主動上前為爸爸分擔,在晚上會將學習上的東西背會再睡覺,睡覺前將學習的東西收拾完再睡覺,每天早晨他六點起床,在其他同學可能還在休息時,他要燒水做早飯,自己的事自己做早已成為他的習慣,在即將上學時在將學習上的東西略讀一遍,即使沒有效果他也亦復如是的背著。在學習上如果有他不會的,但家中經濟條件不好,沒有能查東西的電子工具,他只好去別的同學家問,不弄懂誓不罷休。他在平時的生活中也比較節儉,除了中午沒做飯買一些吃的,或是一些學習用品,手裏攢的錢除了必要時候他不會隨意揮霍,因為他知道家裏的家境不好。
       在學校他與同學相處得十分融洽,他是個很幽默的人,常常會説出一兩個能讓大家捧腹大笑的小笑話,在與同學的交往上他非常關注對方的感受,在同學需要幫助時為同學獻上一己之力,對待客人十分的熱情有禮貌,他從不與人斤斤計較,用一顆寬容的心對待別人,如果有什麼新奇的東西,他會急於與同學分享。在值日時他依然十分認真,不管別人怎樣,他只會讓自己管好自己。在曾今小學時的一次次捐款中,他總是把自己的零花錢毫不猶豫的捐獻給需要的人。走在路上時,看見沿街乞討的老人,殘疾人,他會産生憐憫之心,將自己兜裏的錢捐獻給他們。他的爸爸總會對他説:“我們陳家還沒出過大學生,你一定要好好學習,將來為陳家好好爭口氣,不要像爸,小時候不好好學習,現在找不上好工作!”他知道爸爸在他的身上給予了厚望,所以他也不想辜負爸爸的這份期望。他在家中總想把事情做到最好這樣就會得到爸爸的誇獎,在他學習的閒暇時光他不會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光出去玩,而是將一部分時間放在陪爸爸上,因為在他小學六年裏因為家庭因素沒有和爸爸在一起而是和舅媽,舅舅在一起生活,他的舅舅,舅媽對他十分負責,他也沒有辜負舅舅,舅媽的辛苦。小學時在每次的考試上都在年級名列前茅。所以回到海南他很想多陪陪他的爸爸,有時爸爸會回來很晚,會超出對他承諾的時間時,他會很擔心,即使很困,也會等他的爸爸。
       他的爸爸在患腰間盤突出時為了不給家裏添加經濟上的負擔,在平時吃的東西,用的東西都是貨比三家,為了省錢只好在家裏吃藥,但這也是花了兩萬餘元,而且這樣的話根本治不了根,所以右腿還留下了終生後遺症,每到寒冷的天氣時都會像腕骨一樣的痛疼,他的爸爸常説自己腿疼,但他何嘗不想讓爸爸好呢?但他也無能為力最多能幹的也就是幫爸爸多幹些家務。還不在海南的時候,他十分想照顧他的爸爸想多陪陪他的爸爸,但因為沒法經常回到爸爸身邊,這個願望沒能實現,這讓他心中感到十分的愧疚。
       他會憑著自己的毅力在知識的海洋暢遊,在逆境中成長,在道德的高峰越攀越高,“百善孝為先”是中國最古老的傳統美德,他一定會把它發揚光大,同時在不久的將來也能成為一個遵紀守法,勤奮有為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