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陳鈺萌
相關信息
姓名 陳鈺萌
性別
所屬地區 第四師第一中學
簡介 意外總是在出其不意的情況下發生的。2008年6月8日,媽媽突發重病尿毒症,從此家裏就打亂了以往的平靜,兩周5次的透析,媽媽就踏上了反反復復治療的路程,這也預示著5歲的陳鈺萌從此以後要比別人更加堅強,更加懂事,更加自立。

孝心故事


        陳鈺萌, 2003年出生在新疆伊寧市的一個普通家庭,今年13歲,現就讀于第四師第一中學,是一名初一的學生。
        意外總是在出其不意的情況下發生的。2008年6月8日,媽媽突發重病尿毒症,從此家裏就打亂了以往的平靜,兩周5次的透析,媽媽就踏上了反反復復治療的路程,這也預示著5歲的陳鈺萌從此以後要比別人更加堅強,更加懂事,更加自立。
        從2008年6月開始,媽媽去醫院做透析治療,每次需要1個小時車程才能到醫院,由於爸爸要工作賺錢,所以定期陪媽媽去醫院治療的重任就落在了小小的陳鈺萌身上。一週2次定期去醫院做治療,他都陪在媽媽身邊。但是孩子畢竟小,在醫院床邊每次都要陪著媽媽4個小時,實在太睏了,護士便把他抱在透析床邊睡覺,直至結束再陪媽媽回來。
        這個病會經常腰酸,腿酸疼,渾身不舒服,會出現很多不適。也就從那時開始他的小腳就會在媽媽身上天天出現,幫媽媽踩腿,雖然他的力量很小,但多少能給媽媽帶來一些舒服感。從5歲的小腳到現在13歲的大腳,從沒有力氣的小腳到現在非常有力量的大腳,他一如既往的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給媽媽踩腿、踩腰。而媽媽也早已習慣了他踩腿的舒服感。有時媽媽上班回來感覺不適,他只要感覺到媽媽不舒服,馬上就會過來給媽媽踩腿。但媽媽一想到孩子明天要上課,就説不用了,他容不得媽媽考慮就説:“我就給你踩10分鐘。”他早已習慣了這種方式。久而久之他踩腿很有一套方法,哪根腿筋酸,哪塊需要用勁,哪塊需要腳輕,他都踩得都非常到位。經常踩踩媽媽就舒服的睡著了。現在媽媽也會經常開玩笑對他説:“兒子,你以後不用發愁沒有工作了,你看你按摩踩腿的技術非常嫻熟,非常到位,穴位也掌握的很清楚,到時當個按摩師都行”。
        由於爸爸要賺錢付媽媽的醫藥費,經濟上不允許,所以常年忙碌沒時間回來,兒子和爸爸兩年沒見面,有時看見他的同學和爸爸的親密樣,媽媽都可以看出兒子羨慕的眼神,但孩子懂事的從來沒問過爸爸什麼時候回來。乃至爸爸兩年以後回來看他們,他高興得走路都變了樣。
        在平時的生活中,就他和媽媽相依相伴,生活中太多的點點滴滴都是他在照顧媽媽。只要兒子在家,媽媽每次透析回來他都開門,一隻手幫媽媽拿東西,另一隻手牽媽媽進門,還問問媽媽:“媽媽,今天有沒有不舒服,頭有沒有暈,血壓有沒有高啊?”其實媽媽非常的疲憊,不舒服,但聽到兒子的話語,頓時感覺人也有了精神,有了力量在支撐著她。
        由於媽媽體力有限,家裏很多的事情都是陳鈺萌在做,從來不讓媽媽拿重東西。因為媽媽的左手做過瘺,家裏所有的東西都有他的參與,他的小身板拿不動重的東西,他就想辦法分幾次把東西拿上樓。點點滴滴的這些年都是他支撐著媽媽,陪伴著媽媽,承擔了一個男子漢應有的擔當。
        冬天有時候媽媽出門讓他陪,他剛開始搖頭,不願意陪媽媽出去,但當媽媽沒走多遠,就聽到跑步聲,回頭一看是他。他告訴媽媽,他本不想來,但又怕媽媽摔著,路滑。然後他把胳膊拐過來對媽媽説:“來,挽著我。”看著孩子的小身板,媽媽頓時一股暖流涌上心頭,他對媽媽説:“因為爸爸走時讓我好好照顧你,家裏就我一個男子漢,替爸爸照顧你是我的責任,我要好好照顧你。”家裏經常聽到的話就是他説:“我來,我來。”媽媽覺得有一個這麼懂事的兒子真幸福!有時候他媽媽就在想:為了這個懂事的兒子和他爸爸,為了這個家,不管她能走多遠,她也要好好的活著。
        陳鈺萌在這種環境下變得非常懂事孝順,有時媽媽跟奶奶説話時語氣生硬了些,搞得大家都非常不愉快,回家以後他就會對媽媽説:“媽媽我知道你現在很難受,你想和奶奶道歉,但又不好意思,你就是這樣的人,我現在給奶奶打電話,我替你道歉,這樣大家都能化解矛盾了。”他是如此地理解體諒大人,為家人排憂解難。
        媽媽透析至今已有8個年頭了,他也已經從一個小朋友長成了一個少年,雖然媽媽的身體非常不好,但絲毫沒有影響孩子的健康成長,只是他比同齡的少年要更加的多了一份成熟,細膩。有擔當,有責任感。
        在學校,陳鈺萌是一個樂觀向上、團結友善、勤於實踐、樂於奉獻、全面發展、學有所長的好學生。作為班裏的班幹部—生活委員,他是老師得力的助手,總是能夠出色地完成老師佈置的任務。對待同學,他總是樂於伸出援助的小手。班裏大大小小的事情也總能看到他忙前忙後的身影,也總是積極參加班級、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因為他的生活經歷,使他比同齡的孩子更加獨立,沒有人監督他讀書,沒有人輔導他功課,他就養成了自覺學習的好習慣。雖然説在學習上他有所欠缺,但是他還是很努力地學習,只要有不會的問題他就主動地去問老師、同學。
        乒乓球、彈吉他、唱歌也是他業餘生活的樂趣來源。他非常喜歡打乒乓球,只要爸爸一休息就會叫上他一起去打乒乓球,有時候課間或是下午放學也能看到他和同學打乒乓球的身影。他也很喜歡彈吉他、唱歌,每次在家衝涼都要唱歌。雖然生活給了他很多的磨練和考驗,但他仍然以一種樂觀向上的心態和態度去面對生活,是一個健康向上的少年,是周圍同學學習的好榜樣。
        有人説,金子是最純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靈。他有一顆純潔無暇、善良真誠的心靈,他追求純真、無私無邪。在家裏,他有一份孝心,聽話、懂事,關注親人的冷暖,經常幫助爸爸媽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在學校,他更有一顆真誠的愛心。對於困難同學,總是樂於伸出援助的手,助人為樂,真誠奉獻。
        陳鈺萌這個從小自立自強、樂觀向上、充滿陽光的小男孩,一定會像一隻小雛鷹一樣越飛越高,越飛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