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陳妍
相關信息
姓名 陳妍
性別
所屬地區 廣東省深圳市寶安區榮根學校
簡介 陳妍,女,今年10歲,廣東省深圳市寶安區榮根學校四年級3班的班長。老師的言傳身教,父母的悉心熏陶,在她幼小的心靈中種下一粒粒積極向上的種子。她成績優秀,關心集體,熱心為班集體服務。小小年紀,她就身兼著學校校長助理、大隊委員、班長的職務。

孝心故事

       孝,是中華傳統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陳妍從小就深明其理,知行合一,在家裏,她是個尊敬長輩,孝敬父母,獨立自強的好孩子。她幾年如一日身體力行地體貼長輩,懂得感恩,在生活中一點一滴的詮釋著什麼是孝道。
       陳妍的家庭情況比較特殊,四位祖輩其中三位患重疾。爸爸的工作地點遠在40公里外,每天早出晚歸;媽媽身體動過三次刀子,體弱多病,經常頭痛、腰痛。懂事的陳妍過早地承受著家庭對她的疏于照顧,她用自己稚嫩的雙肩,承擔起照顧長輩的重擔。
       陳妍的外公今年70歲了,患糖尿病晚期,每天必須靠注射胰島素才能維持生命。血糖不穩定引起低血糖昏迷的情況時有發生,需要少吃多餐,餓了就吃,稍延遲進食即有昏迷的危險。可外公有輕微癡呆經常忘記吃東西。陳妍用家裏閒置的一個手機及媽媽的手機分別設了鬧鐘,隔兩小時響一遍,她叮囑媽媽在她上學後一定要按鬧鐘提醒外公,而只要她放學在家,聽到鬧鈴就馬上打電話提醒外公進食,此事歷時數月從不間斷,直至外公的血糖變動基本恢復正常。
       前年年關,因為陳妍的細心,還把外公從鬼門關救了回來。正值寒假,陳妍和媽媽在外採購年貨,忽然就接到外公家來電,電話另一邊沒有任何聲音傳來。媽媽回撥沒有人接聽,陳妍顧不上買了半天東西還沒吃飯,她擔心外公外婆,她説那一定是個求救電話!因媽媽要專心開車奔回外公家,陳妍第一時間電話通知舅舅和爸爸趕回來救助外公外婆,然後無數次撥打著那個熟悉的現在無人接聽的電話號碼。趕到外公家,他已倒臥在床下,中風行動不便的外婆側著身子在外公身旁。陳妍驚叫一聲“外公外婆!”馬上先扶外婆坐好,然後以嬌小的身軀和媽媽使盡全力抬起外公放在床上。撥打120後,陳妍像個專業的護士按照低血糖昏迷的急救方法,和媽媽輪流一邊死死按著昏迷狀態下癲癇發作拼命撞頭自殘的外公,一邊調好蜂蜜水喂他吞下去。喂著外公,她還要像哄小孩子那樣安慰驚慌失措的外婆不要亂動掉下椅子。她不顧外公因癲癇發作使蠻力對她會造成傷害,上救護車時否決大人要她留家裏的決定,堅持陪著外公。她説:“我不陪著外公按著他怕他撞傷自己,我不陪著外公用他最愛的孫女的聲音叫醒他他就可能永遠醒不來了。”去醫院途中,外公不僅掐傷了趕來幫忙的舅舅的頸,還掐得陳妍的四肢到處瘀青。外公急救醒來後,舅舅第一句跟外公説的話是“妍妍是個真正的孝順孫女,比我還做得更多更好。孝感動天,上天才把你還給她了。”後來,急救的醫生説如果不是親人的叫喚讓外公偶有意識,昏迷時間過長可能回天乏術了。
       陳妍不僅是外公的貼心孫女,也是外婆的知心人。她的外婆7年前中風,身體異常虛弱,嚴重畏寒,夏天還要穿棉衣蓋棉被,家裏的空調及風扇都只是擺設。與外婆相反,陳妍非常怕熱,夏天哪怕不動也會汗流浹背,回家第一件事是開空調。偏偏體質南轅北轍的婆孫倆每天中午雷打不動在外婆家共聚午餐。可想而知那是怎麼樣的情景:酷熱的夏日、滾熱的湯、燙嘴的飯讓原本大汗體質的陳妍每頓午飯都大汗淋漓,一張小臉爬滿豆粒般的汗珠,身上的衣服都被汗濕透了。每次外婆內疚自責害她吃不上一頓舒服飯的時候,陳妍總會善意撒謊安慰“外婆,我們學校比您家熱多呢,我現在一點不覺得熱。”外婆心疼孫女,某天中午放學剛到外婆家門口,陳妍神色緊張告訴媽媽:“不好,門口這麼涼快一定是客廳開了空調。”陳妍顧不上換鞋子進屋的規矩,飛奔到空調機前關掉空調,打開窗戶。看著身穿兩條棉褲及幾重大衣縮成一團的外婆心痛不已,“警告”外婆説:“外婆,以後不能開空調,您剛才差點把我冷感冒了。”
       “久病床前無孝子”,但陳妍卻能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默默地陪在外婆身邊共享著沒有空調也沒有風扇的酷熱午餐,而她樂在其中。
       陳妍的奶奶遠在廣州,中風後常年臥床,只能在房間靠輪椅式的馬桶解決大小便,房間裏常年有一股揮之不去的味道。每次探望奶奶,對馬桶有潔癖在外只使用蹲廁的陳妍,來到奶奶家卻總是毫不在意一屁股坐到奶奶的馬桶兼輪椅上,靠著床沿陪臥床的奶奶聊天,一聊就幾小時。她私下對媽媽説,聽説殘疾人會有厭世的念頭,她渴望奶奶感受到家人們並沒有嫌棄她,希望奶奶從孫女的噓寒問暖中感受親情的溫暖,從而對生活充滿希望。
       “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勞其筋骨”,誰也沒想到為家裏撐起一片艷陽、在學校獨當一面的女漢子因過敏性體質從小體弱容易感染病毒,至今已住院4次。那還是幼兒園畢業前2個月,陳妍因在園內盪鞦千磨破腳面沒及時消毒而至腦膜炎在深圳市兒童醫院住院治療。腦膜炎的確診及完成康復確認都需要通過腰椎穿刺手術從腰椎往上抽取腦脊液檢測,需要患者的靜止配合,稍變體位影響刺針即手術失敗,因疼痛感明顯,很多小孩手術中哭鬧至無法手術。但陳妍頑強地通過了手術。記得為她手術的女醫生説:“這手術很疼,剛做完手術的孩子看我都是一張淚臉一副怨恨的目光,只有你家娃被我穿刺完還強忍疼痛感恩地説‘謝謝阿姨’,這麼懂事的孩子,讓我好有負罪感呢。”
       正因為小時候手術過,陳妍的身體素質並不好。而外婆和奶奶出行都依靠輪椅,而陳妍每次都搶著去推,不論遠近、不論路況。她想替代父母推輪椅,她不想讓高血壓的爸爸及腰椎突出的媽媽辛苦犯病,她更想讓兩老感受到孫女的親情。每次推完輪椅陪伴老人後,她都需要一天的時間才能舒緩疲勞,可她從沒説過一句辛苦。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孝不止于血緣至親。今年3月學雷鋒月,陳妍率三十位同學到沙井街道敬老院探望該院約40位爺爺奶奶,從主持稿到節目表演安排,她親力親為、一絲不茍。看著一位位古稀之年的爺爺奶奶由護工撐扶出來看表演,陳妍五味交雜,她説自己的爺爺奶奶和外公外婆雖然健康欠佳但是卻能與自己的兒女經常相聚,而這裡的爺爺奶奶沒有兒女陪伴、沒有孫輩承歡,多麼孤單可憐。表演過後,她拉著同學們一個又一個房間去拜望,和爺爺奶奶們閒話家常,溫馨喂食,送去帶來的贈送禮物。不是親人勝親人,最美的孝心跨越血緣。
       她不僅是老人的貼心人,還是老師的得力助手。
       在學校,她是責任心極強的班長。班級裏她的責任最大,她付出的努力最多。她自學了PPT製作課件主持班會課、組織集體生日會;她精心研究思維導圖的製作,每節課為老師在黑板前當小小梳理員;她每週定期組織同學們進行網絡群視頻集體誦讀國學經典。在學習上,她能主動幫助學困生,無私分享自己優秀的經驗,幫助同學一塊進步。活動中,她身先士卒,是她主動請纓在烈日當空的校運會為班級當攝影師,給每位同學留下精彩感人一刻的同時,她自己從人見人愛的小美人曬成了黑包公。
       這就是深圳市寶安區榮根學校四(3)班的陳妍,2015年被評為“深圳市十佳美德少年”。雖然她人不大,但是她的孝打動著家人,影響到社區。她的真情付出感動著班級師生。她為身邊的人燃起了溫暖的正能量。是榮根這片沃土,培養了陳妍這樣優秀的學生。願雛鷹振翅,翱翔天宇,為榮根創造更加輝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