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程佳怡
相關信息
姓名 程佳怡
性別
所屬地區 鶴壁市桃源小學
簡介 孝心的種子已撒播在她心靈的沃土上,愛心的花朵已盛開在她的心田中。“感動桃源最美少年”是她定格在每一位學生心中的標牌。程佳怡,桃源小學五一班班長,其孝老愛親的典型事跡在校園裏廣為傳頌。11歲的她正懷揣著一顆孝心,一種感恩,一份堅毅,用愛心和堅強抒寫著少年最華美的篇章!
孝心故事

感動桃源最美少年


       這個看似柔弱的女孩,卻有著和常人不同的生活經歷。她本來有著一個幸福的大家庭,可是天有不測風雲,舅舅突然病逝,年邁的姥姥經不起白髮人送黑髮人撕心裂肺的打擊病倒了,舅媽留下表哥改嫁了,病中的姥姥和年幼的表哥都需要媽媽的照顧,怎麼辦呢?小佳怡看在眼裏,急在心上。她在想:媽媽經常教育我做一個有愛心、有孝心的孩子。對,讓長輩們幸福安康地生活,不正是晚輩應該做的嗎?她暗暗下定決心:我要學會照顧他們。
       痛失兒子的姥姥患上了“帕金森”綜合症,手發抖腿腳也行動不便,佳怡就當姥姥的“小柺棍”攙扶著姥姥走路。後來,姥姥徹底喪失了行走能力,只能坐在輪椅上,很煩躁。她每天放學後就給姥姥捶捶背,揉揉腿,再推著老人到樓下的小區裏轉一轉,當姥姥與鄰居聊天時,佳怡就在旁邊默默地看書。隨著病情的發展,姥姥出現了吃飯吞咽困難的症狀,不僅需要吃單獨做的精細流食,而且吃飯的時間也越來越長,有時一碗粥就能吃上半個小時。佳怡主動對媽媽説:“媽媽,您每天給姥姥做好飯,再給做全家人的飯,多辛苦啊,讓我每天給姥姥喂飯吧。”媽媽雖然很心疼年幼的孩子餓著肚子給姥姥喂飯,但由於實在忙不過來就只好同意了。每當吃飯時,佳怡先把姥姥推到衛生間解手,洗手,再小心翼翼地推到餐桌旁,戴好圍嘴,一勺一勺地喂。姥姥有時吃著吃著就打起了磕睡,她就輕輕地搖醒姥姥,再把吃涼的飯在微波爐裏熱一下,繼續喂姥姥吃。媽媽總是無奈地、心疼地看看這祖孫倆,搖搖頭繼續去忙碌一家人的飯菜。失去親人的悲傷讓老人變得少言寡語,有時嘴裏吃著飯眼裏還噙著淚花,也許是老人想舅舅了,也許是心疼小佳怡,每當這時佳怡都會用紙巾擦掉姥姥眼角的淚水,給她講些學校的開心事兒,給姥姥唱兒歌,哄著姥姥把飯吃完。
       風燭殘年的姥姥在小佳怡的精心護理下,病情有了好轉,可災難再次降臨在這個老人身上。那是一件至今都令佳怡心有餘悸的事:那天週日上午,她剛進家門就聽見姥姥在廚房大聲呼救,她衝過去一看,姥姥一時糊塗竟然將電燒水壺放到了液化氣上去燒水,在點燃液化氣後引起了熊熊大火。她衝過去先關住了液化氣的閥門,又快速地拿出了滅火毯,勇敢地蓋在了液化氣爐盤上,撲滅了大火。撲滅火後,佳怡看著嚇得驚魂失魄蜷縮在輪椅裏的姥姥,眼淚一下子涌了出來,她不敢想象著行動不便的姥姥是怎樣一個人磨著輪椅進廚房燒水的,更不敢想象晚到一會的後果……佳怡收拾完殘局,服侍姥姥休息後給媽媽打電話告訴媽媽剛才發生的一切,讓媽媽不要責怪姥姥。
       儘管一家人精心照顧著姥姥,但2014年冬天病魔再次向暮暮倉年的姥姥襲來。那天早晨,她剛起床就發現姥姥喘著粗氣、滿臉通紅、渾身滾燙。她趕緊喊來爸爸、媽媽,拿起手機撥打120急救電話,並快速下樓把120的救護車引導到家樓下,看著醫護人員和媽媽爸爸把姥姥抬上了急救車,才惴惴不安地去上學。那天下午放學她到醫院去看望姥姥,一進病房門,她被眼前的景象驚呆了:由於姥姥的血管已萎縮成細線一樣,無法正常輸液,所以醫生在姥姥的頸部開了一個口子,插了兩根中心靜脈輸液管進行輸液,手指上還夾著心電監護儀,大大的呼吸機面罩把她削瘦的臉快蓋完了,只露著兩隻浮腫的眼睛,身上插滿了導尿管、胃管、氧氣管等各路管子。佳怡看到被病魔折磨如此痛苦的姥姥,不禁淚流滿面,撲上前去握著姥姥浮腫透明的手,深深呼喚著姥姥,安慰著姥姥,告訴姥姥一定堅持住,一定會好起來的!姥姥雖然已經昏迷不醒卻能感知到孩子的到來,能聽見孩子的呼喚,姥姥一把緊緊抓住她的手,流出了眼淚,就這樣祖孫的手緊緊相握著,好久好久……佳怡不忍心把手抽出來,她覺得只有這樣才會減輕姥姥的痛苦,給姥姥戰勝病魔的力量!
       此後,佳怡更加精心地照顧姥姥了。每天下午放學後,幫媽媽給姥姥的往胃管裏打飯。佳怡先將姥姥的病床搖起,將攪拌好的流食用注射器抽取200ml慢慢地往姥姥的胃管裏推送,待胃管裏的流食全部流入胃裏後,再往胃管裏注射溫開水以防止流食堵塞胃管。即使這樣,姥姥吃完飯後也會大汗淋漓,這時她就和媽媽用熱毛巾和幹毛巾交替著給姥姥擦身子,擦完身子後媽媽就會抱起廋骨如柴的姥姥,她便麻利地更換姥姥身下潮濕的小鋪地,再幫媽媽清洗被糞便污染的尿布。有一次,她正在更換姥姥身下的小鋪地時,姥姥突然便血了,血一下子噴到了佳怡毛衣的袖子上,血瞬間把毛衣和秋衣的袖子都浸濕了…… 同病房的一位老奶奶總是説:“這小妞長大後就是電視劇《馬向陽下鄉記》裏的孝心好人馬向陽。”
       天不遂人願。姥姥的病情急劇直下。那天晚上佳怡正在醫院幫媽媽給姥姥擦洗身子時,發現昏迷不醒的姥姥在床上痛苦地翻滾掙扎,媽媽跑去喊來了醫生,醫生告訴媽媽:“老人治療的意義不大了,與其這樣讓老人痛苦地生存著,還不如放棄治療,這樣對病人和家屬都是一種解脫。”媽媽一聽懵了,佳怡更是搖著媽媽的胳膊哭著喊著:“媽媽絕不能放棄姥姥的治療啊,絕不能撥掉姥姥身上的管子啊!”媽媽艱難地説:“孩子,姥姥可是我的媽媽啊!” 雖然醫生盡了最大的努力,姥姥還是走了,永遠離開了她的至親。
       百善孝為先。這是我們民族優良的傳統。她不僅做到孝敬自己的長輩,還義務照顧鄰家老人,關愛身邊需要幫助的人,傳承著中華民族尊老愛幼的優良傳統。今年一個春寒料峭的週末,她去九州菜市場買早點,看見一位老奶奶在市場西口擺地攤,編織袋上面放著兩三袋野菜,寒風把她吹得卷縮成一團,佈滿皺紋古銅色的臉上滿是滄桑,渾濁的眼睛看著來來往往的行人,流露出希望又瞬間變成了失望,看到這一切,佳怡的心瞬間被什麼壓得透不過來氣,毫不猶豫地把豆奶遞給了老奶奶,從衣兜中掏出僅有的10塊6毛錢塞到了老人手中,老人驚異地抬起了頭,她微笑著向老人擺擺手、走了。她堅信:一定好好學習,長大後會要有能力去幫助這些孤苦伶仃的老人,讓他們有一個幸福安康的晚年!
       愛撒滿身邊。她助人為樂,一次次愛心捐款,2015年為白血病秦媽媽捐款500元、為福田幼兒園生病小朋友果果捐款200元、六一兒童節為市福利院送去書、本、衣物若干,節假日常與家人一起去養老院送上愛心,長期照顧鄰家老人,福利院中送溫暖。她與人為善,謙和有禮,與每一位同學友好相處,是同學們心中的最佳夥伴。她努力學習,積極向上,在忙碌的家務中做一名成績優秀的好學生。多次評委優秀班幹、陽光少年、優秀隊幹、書香少年、美德少年。
       古人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她把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的 “孝”用稚嫩的小手傳遞得淋漓盡致!“孝”,在一個11歲的女孩身上得到了詮釋!她的一顆敬老孝心,足以讓很多成年人重新審視該如何表達對長輩的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