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曹銳銳
相關信息
姓名 曹銳銳
性別
所屬地區 榆林市清澗縣雙廟河鄉中心小學
簡介 曹銳銳母親患有先天性疾病導致下肢癱瘓;父親在小時候因上山砍柴不慎跌下懸崖,致使腦部嚴重受傷,使其反應能力都受到了很大地損傷。在本該享受父母萬般恩寵的年紀裏,一個14歲的小姑娘卻承受著照顧母親、弟弟,做家務等重擔。

孝心故事


       走進曹銳銳的家,兩孔破舊的土窯洞裏沒有一件像樣的傢具,甚至連一台電視機都沒有。雙腿殘疾的媽媽坐在炕頭,一舉一動都需要有人幫忙。她的爸爸雖然反應遲緩,但她們一家的經濟收入還只能靠爸爸出去打零工。家裏的家務活,只能靠曹銳銳帶著她9歲的弟弟做。曹銳銳8歲時就開始學著生火、做飯、洗衣服、照顧弟弟……剛開始學做飯,只是幫忙洗菜、切菜,每做一樣她都是很用心的學著,很快她就可以自己親自上手。第一次炒菜時,手忙腳亂的,由於放調料沒有經驗,一下把鹽放多了,等炒出菜來自己嘗了一下,竟傷心的哭了。之後,她每次炒菜都很注意調料量的控制,也逐漸炒出了可口的飯菜。由於母親身體殘疾,不能獨自坐輪椅出行。每天放學回家,曹銳銳都會把母親推到院子裏曬曬太陽,呼吸新鮮的空氣。尤其是遇到趕集的日子,若是一般上學的時間,銳銳一家就在她放學回家後,和弟弟推著坐輪椅的媽媽到街上趕集,銳銳推著輪椅,弟弟幫忙拿著媽媽的包包,遇到難走的路,兩兄妹一起推著輪椅過。若是趕集的日子在週末,曹銳銳早早就給家人做飯,飯後就和弟弟帶媽媽到街上趕集。她説:“好不容易遇到週末,早點帶媽媽去趕集,就可以見到更多來來往往的人。平時她一個人待在家裏,太孤單了。看著她和來來往往認識的人打招呼,我很開心,因為這樣可以讓她感覺,她和常人一樣。”街上的大媽告訴我們,每次看到曹銳銳和弟弟推著媽媽到街上趕集,心中甚是憐憫,這麼小的孩子,這麼乖巧懂事,儘管這一家人生活過的很艱難,但他們讓人感覺過的很開心,很幸福。
       曹銳銳並沒有因為家庭中的種種艱難而懈怠對知識的追求。她在學校學習一直很刻苦。她始終堅持努力學習,上課認真聽講,下課及時完成作業,並且熟背課文、英語單詞。她的自學能力很強,每次上課,她都會提前溫習知識點,上課時遇到自己不懂的也積極提問。
       生活雖然有諸多煩惱,但它也阻擋不了這個像檸條花一樣在艱苦環境中毅然擔當,直面生活的女孩。在和我們聊天中,她從沒有抱怨,沒有無奈,有的只是堅定而努力生活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