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曹佳河
相關信息
姓名 曹佳河
性別
所屬地區 眉縣城關第二中學
簡介 曹佳河,出生於2003年,家住眉縣首善鎮王長官寨七組,今年13歲,現就讀于眉縣城關第二中學。每一天她的生活都被安排的滿滿的:在學校學習功課,在家幹農活、做家務,很累很辛苦。但她卻很充實、很開心。


孝心故事


        曹佳河,出生於2003年,家住眉縣首善鎮王長官寨七組,今年13歲,現就讀于眉縣城關第二中學。每一天她的生活都被安排的滿滿的:在學校學習功課,在家幹農活、做家務,很累很辛苦。但她卻很充實、很開心。
        一、在家裏,她是一個尊老愛幼、獨立自強、熱愛生活的孩子。
        2008年,她的父母因為一場車禍不幸雙雙去世了,家裏只剩下年邁的爺爺和幼小的弟弟,那時她只有五歲,弟弟年僅三歲。年邁的爺爺又照顧不了幼小的她和弟弟,全靠大伯來照顧,轉眼間,她已經上初中了。
        70多歲的爺爺身體不好,有許多病痛纏繞著他,每到晚上,爺爺就腰痛得躺不下,她把爺爺身體翻過去,給爺爺捶背、把藥敷好,安頓好爺爺後已是八點多了,她才開始寫作業,為了不打擾爺爺休息,她用檯燈寫作業,這樣燈光就不會刺到爺爺的眼睛了。
        弟弟年幼,比較貪玩,她經常抽空為弟弟補習功課。時間長了,弟弟成績也有所提高,雖不是最好,但他們已經很滿意了。她也常常為弟弟清洗衣物、講一些哲理故事, 弟弟相比以前,也有所改變,漸漸懂得了感恩。
        週一到週五的每天基本都是這樣的,在週末,她還要洗衣服,幹農活、給爺爺熬藥。她知道熬藥非常謹慎,用熱水煎還是用涼水,都很講究,因為藥的藥性不一樣。熬一服藥大概需要四十分鐘左右,而她也從來不浪費這些時間。
        一有空閒,就會練習書法,這是她從小時候起就有的一種愛好,一直保持到了現在。雖然現在她寫的字沒有以前那麼難看了,但她仍在勤奮練習。寫了幾張字後,她趕緊去把藥倒在碗裏,再熬第二遍。等藥熬完後,端去給爺爺喝了,又趕緊和爺爺去地裏幹農活。
        她和爺爺去菜地裏鋤草。爺爺只能用鋤頭把草挖出來,卻不能撿,因為他的腰不好,所以只能由她來撿這些草。她和爺爺一直不停的幹活,中途只休息幾分鐘喝口水。在家裏,年少的她已早早地擔起家庭的重擔,照顧年邁的爺爺和年幼的弟弟,堅強、懂事、有擔當,讓村裏的長輩讚嘆不已。
        二、在學校,她是一個勤奮學習、尊敬師長,團結同學、樂於助人的學生。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週一她總是匆忙的。來到教室裏,她首先打掃教室、清理講臺、擦黑板、拖地……雖然忙碌,但卻無憂無慮的沉浸在快樂中,她每天都利用下課時間完成一天的作業,這樣晚上回家就能多陪伴爺爺和弟弟、多做些家務,減輕他們的負擔。在學校裏,她努力學習、團結同學,用自己所有的能力幫助其他人,因為她明白:別人幫助我,是我的榮幸,我也應該並且有責任將這份愛傳遞下去。
        三、在生活中,她是一個有感恩之心的人。
        在父母去世後這八年的時間裏,每天下午放學,她及時為大伯家做飯,因為伯父和伯母還在地裏幹活。吃完飯,她收拾完廚房又該回家去照顧爺爺。
        也有許許多多的好心人幫助過他們:有時會給他們拿些衣服,有時會給他們拿些學習用具,還經常看望她和爺爺。他們其中有一位趙爺爺,雖已經年逾古稀了,卻經常和老伴來看他們,還經常給他們打電話。
        最近幾年裏,爺爺的身體越來越不好了,病痛纏繞著他,正是這位趙爺爺給了他們很大的幫助。趙爺爺是一名老中醫,醫術高超,臨床經驗豐富。趙爺爺每過幾天就會為爺爺檢查身體,還會給爺爺開藥方,抓藥的地方也是他事先説好的,不用付錢,她可以直接為爺爺去拿藥。
        還有一位蔣阿姨,她是姑姑的一位摯友,在新疆工作,路途遙遠,但她總是好心幫助他們。每逢春節,蔣阿姨總會為她和弟弟帶來衣服以及日常用品,還為爺爺買許多珍貴的藥材。
        此外,還有一位孫叔叔,他是一個北京人,他待人善良、熱情,一有空,就帶著一家人從北京遠赴西安來看望他們,為她和弟弟帶來學習用品、詢問家裏的情況。每當他們遇到困難時,孫叔叔都會幫助他們。
        人常説“滴水之恩,當以涌泉相報”,在生活中,她總是盡力用自己的言行回報那些幫助過他們的許許多多的人。她和弟弟要努力學習,用優異的成績來報答趙爺爺、蔣阿姨、孫叔叔,以及那些幫助過他們的好心人們,她也會用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來報答他們。她家種有許多蔬菜,還有獼猴桃,每當這些農作物成熟的時候,她總會給他們送些去。
        “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只要不斷努力、奮鬥,不怕挫折和困難、好好學習,她的成績一定還會不斷提高,她會更加明事理,照顧好身邊的親人,回報幫助過他們的人,做社會的有用之才!
        正是這一位位好心人的幫助,讓她依然能夠擁有一個溫暖、和諧的家,她感激每一位幫助過他們的人,並且立志努力讀書,做社會的有用之才,做一個懂得感恩的人,不因家庭的不幸而怯弱,不因生活的磨煉而畏縮。她要勇敢、堅強而又樂觀的面對生活給予她的一切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