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蔡心陽
相關信息
姓名 蔡心陽
性別
所屬地區 合肥市淮河路第三小學
簡介 蔡心陽5歲時父母離異、母親離家,8歲時父親因病去世,小心陽和高位截癱十多年的奶奶相依為命,她用幼小的肩膀扛起了家庭的重擔。堅強的孝心女孩蔡心陽,早早學會了料理家務、照顧奶奶,在家中,買菜、煮飯、洗衣服、疊被子、打掃房間樣樣自己動手,就連到社區辦低保、交水電費也都是自己辦理。
孝心故事

       一年365天,12歲的蔡心陽從來沒有睡過一個囫圇覺。每次給奶奶翻身,力氣不夠的小心陽只能慢慢地搬、慢慢地挪;翻一次身,至少需要10分鐘。冬天,被褥厚重,更加困難;夏天,悶不透風,夜裏起身更加頻繁。
       簡單煮飯、疊被子、打掃房間、買菜,小心陽承擔了許多家務活,就連到社區裏辦低保,交水電費,她也已經嫻熟無比。“樓下小菜攤的菜沒有工大菜市場的便宜,菜市場的菜沒有超市裏做特價的時候便宜,我那天跑到菜市場買菜,九毛錢買了一塊大冬瓜呢。”她説道。
       在學校裏的蔡心陽是同學們眼中的優等生,她喜歡唱歌,寫一手好字,班級裏的黑板報,總有她寫的文章,而集體活動,小心陽總是不落下,沒法上舞蹈培訓班學舞蹈就拜同學為師。
       “蔡心陽真是個讓人省心的孩子。” 小心陽的老師非常喜歡她,“當時心陽的爸爸去世的時候,我們都在擔心,這麼小的孩子遭受這麼大的打擊,沒想到她非常堅強,非常陽光,我們都很佩服、喜愛這個孩子。”
       蔡心陽獲評第三屆合肥市美德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