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北川的孩子
相關信息
姓名 北川的孩子
所屬地區 四川省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
簡介 八年前因為汶川大地震,當時只有4歲的李瑤被倒塌的墻壁砸成重傷,經過幾次大手術,雖然保住了生命,但李瑤從此失去了右手。段翔的爸爸,地震中脊椎重傷,下肢癱瘓,和李瑤一樣,也享受著針對汶川地震致殘人員的扶持政策。正在參加暑期軍訓的任芳芳,和段翔在同一所中學上學。雖然地震中,家裏沒有人員傷亡,但提起地震,芳芳還是很傷心。

孝心故事

       八年前因為汶川大地震,當時只有4歲的李瑤被倒塌的墻壁砸成重傷,經過幾次大手術,雖然保住了生命,但李瑤從此失去了右手。只有一隻左手的李瑤,為了讓家裏人放心,從生活到學習都靠自己頑強成長。爺爺生病住院,她靠一隻手給全家做飯、爸爸媽媽出門打工,她靠一隻手照顧年幼的妹妹……她説,我一隻手不比別人差,我不想讓家裏人替我擔心。
       地震受傷後,李瑤在綿陽市治療一年,又到都江堰殘疾人學校進行康復訓練,所有的治療康復費用全部免除,這也是政策期內,國家針對汶川地震致殘人員的扶持政策之一。
       段翔的爸爸,地震中脊椎重傷,下肢癱瘓,和李瑤一樣,也享受著針對汶川地震致殘人員的扶持政策。每週週末段翔一放學就會到住在康復中心的爸爸那裏。內向靦腆的男孩很少説話,但醫生們卻對他印象深刻,因為他的細心和堅持感染著醫生也鼓勵著爸爸,段翔説:地震之後,爺爺奶奶特別寶貝我,什麼都不讓我做,但我不能任由這樣,我要力所能及地幫著爺爺奶奶,我要努力學習,走出大山,找到好工作,讓爸爸過上好日子。
       正在參加暑期軍訓的任芳芳,和段翔在同一所中學上學。雖然地震中,家裏沒有人員傷亡,但提起地震,芳芳還是很傷心。地震震毀了她家的房子,為了重新蓋房,家裏貸了款,身體本就虛弱的爸爸不得不外出打工,媽媽面對沉重的生活壓力,選擇了離開。爸爸知道奶奶這些年操勞家裏的不易,每次外出打工都會叮囑芳芳照顧好大字不識一個的奶奶,懂事的芳芳和奶奶相依為命,她也就成了為奶奶分擔解憂的小開心果。震後的生活重建不僅僅是物質上,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爸爸拿著芳芳得來的獎狀説:累點苦點不怕,芳芳在,生活就有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