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包繼翔
相關信息
姓名 包繼翔
性別
所屬地區 宣威市西寧街道靖外明德小學
簡介 母親狠心出走,父親癱瘓,奶奶、爺爺相繼去世,只留下完全不能自理的父親和9歲的兒子包繼翔。原本應有人疼愛、有人呵護的包繼翔,面對無情的打擊,為了讀書和照顧癱瘓的父親,無奈的他用稚嫩的肩膀撐起這個苦難的家,在宣威市西寧街道明德小學附近租一間20余平方米簡易房,帶著癱瘓的父親上學。
孝心故事

帶著父親上學


       2005年2月,一個嬰兒哇哇落地,降生到西寧街道赤水村委會切卡這個美麗的小山村——他就是包繼翔。他的到來,給這個家庭帶來無比的喜悅與希望。但好景不長,2006年,小繼翔的母親患了嚴重的類風濕關節炎,反復住院花光了家裏僅有的一點積蓄,但病仍未好轉,關節腫大,周身疼痛無力。經濟上的壓力和身體上的疼痛讓她不堪忍受,為不拖累這個家,她狠心拋下一歲多的孩子離家出走,至今杳無音信。
       苦難接踵而來。2007年,小繼翔的父親包其勇在煤礦挖煤時,因坑道塌方致殘,導致高位截癱。出事後,父親長期臥床,照顧癱瘓的兒子和小繼翔的重擔就落到爺爺和奶奶肩上。每天奶奶按時給小繼翔的父親洗臉、倒水、端飯、檫背、排便、排尿時,小繼翔就站在床邊,歪著頭睜大眼睛看著奶奶怎麼做。那時,小繼翔想不通,父親這麼大的人,為什麼老是躺著不起來,還要奶奶照顧。後來,隨著他漸漸長大,他懂了,父親再站不起來了。
       2013年至2014年,奶奶、爺爺分別因車禍和病離開了他們,一次次變故,讓原本幸福的家變得支離破碎,只留下不能完全自理生活的小繼翔和癱瘓的父親。從此,小繼翔失去了依靠。原本還應有人疼愛、有人呵護的小繼翔,在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時,只能過早地用稚嫩的肩膀勇敢地撐起這個苦難的家。為了讀書和照顧癱瘓的父親,在親戚和朋友的幫助下,他們在明德小學的附近租了一間20余平方米的簡易房,一邊讀書一邊照顧癱瘓的父親。
       簡易房裏,包其勇頭躺著的床一方,用木方打了一個頂,從頂上的木方上垂吊下三根尼龍繩,左右兩根各栓著一個木把,哪是包其勇翻身時用的;中間打結的尼龍繩,則是他用來上下移動頭部和上身的。靠裏便是小繼翔的床舖,和一輛輪椅、一個簡易沙發、一台陳舊的電視機。灶臺上,一套簡單的做飯炊具。
       “只有我堅強了、開心了,孩子才堅強。我常常鼓勵孩子要戰勝困難,不怕挫折。”包其勇説。在他出事後,他曾想過這樣活著拖累孩子和家人,不如自己早早了斷痛快些,但看到兒子還那麼小、那麼可憐,還有年邁的父母,包其勇又打消了死的念頭,他要好好活著,留在父母身邊,陪在孩子身邊看著他長大。
       為照顧癱瘓的父親,小繼翔要學會買菜、做飯、炒菜等,而父親便是他的老師,每次洗菜或做飯時,父親在一旁指導著他。起初要麼菜裏鹽放少了,或鹹了;要麼飯糊了,或稀了,總有不好的時候,時間久了,小繼翔儼然練成了“小廚師”,有時候他會在作文裏自誇一下自己的廚藝。每天早晚,小繼翔要幫父親翻兩次身、檫洗兩次背、排兩次尿。每天早上6點半小鬧鐘一響,小繼翔就起床燒好水,幫父親洗臉和翻身,然後帶著餐具到學校上完早操,吃完早點,再給父親帶上一份。父親吃完早點後,小繼翔洗好餐具,把家裏收拾打掃乾淨,倒上一杯開水讓父親吃上一次藥,才急忙趕到學校上早課。起初,小繼翔每隔兩節課就跑回家看望父親一趟,怕父親想解小便或想喝水,而父親生怕耽誤孩子的學習,每天儘量少喝水或不喝水,一直不讓孩子上課期間回家。每天學校的午餐、晚餐時間,同齡的孩子吃完飯後要麼休息,要麼邀約幾個同學去玩,而小繼翔卻沒有時間去睡去玩,從學校打完飯回到出租屋,照顧好父親吃好後,他才有時間趕回學校做作業。每年暑假,許多家長帶著孩子到外旅遊,小繼翔很羨慕,他曾對父親説:“爸爸,你要是好好的該多好!你就可以帶我去很多地方玩了。”
       最艱難的事莫過於幫父親翻身、排小便、洗衣服。父親下肢癱瘓使不上力,百來斤體重對孩子來説太過於沉重,每次翻身,小繼翔都面臨著考驗,父親雙手拉緊床頭兩邊繩索上的木把,用力把上身微微撐起,然後由他抬起雙腿。起初,父子倆的力總用不到一塊,抬起、放下、又抬起……弄得父親痛苦不堪,就這樣,一遍遍地重復,直到他熟練地配合父親用巧勁翻身。天氣好的時候,小繼翔把父親挪到輪椅上,推著父親出去曬曬太陽,把一天在學校遇到的新鮮事跟父親分享。排尿時,小繼翔脫掉鞋子,跪在父親的旁邊,用雙掌緊貼父親的小腹上下按壓,直到父親的小便排出。有時,由於他的力氣小,再用力按壓也無法將尿排出,沒奈何,父親只能握緊拳頭,將掌心那面貼緊小腹,讓小繼翔抓住上方的繩子,用一隻腳使勁按壓,直至把尿排出。父親的大便非常難解,每次解便,都不要小繼翔幫忙,解大便時,父親常常要用手指輔助才能把大便解出來,可每次小繼翔都事先拿來手紙和端來一盆熱水,放在床邊的木凳上,等父親解完大便,再用肥皂幫父親洗手,把裝著大小便的塑料袋紮好口,放在床下的垃圾桶裏。每次檫背,父親打開頭上中間的那條繩結,用勁往上一拉,將上半截身子升起,小繼翔用毛巾抹上香皂,脫掉鞋子,爬到床上,撩起父親的後衣襟,從上至下給父親一遍又一遍檫著,每檫一次,他要漂洗一次毛巾,直到父親舒服為止。每兩三天要給父親洗一次衣服,每次都是五六件。父親長期臥床,上衣的領口、袖口特別臟,小繼翔就用肥皂搽上,用刷子先把這兩處洗乾淨,然後再合起來揉。漂洗時,由於他手小、力氣小,父親的衣服大、著水重、擰不動,他就從一頭雙手握著衣服用勁反擰,擰幹水一截放在盆裏,再擰一截。每件衣服都要漂洗三四次。每次洗完衣服,小繼翔都感到手臂生疼,特別是寒冷的冬天,小繼翔洗完衣服,刺骨的水把一雙小手凍得發紫,每在這時,小繼翔就想起奶奶幫他洗衣服的情景,要是奶奶還活著的話,一定不要他洗衣服,想著、想著,鼻子一酸,淚水不由自主地奪眶而出。
       由於身體的緣故,小繼強和父親一直分開睡,每次給父親檫背時,看著父親下肢漸漸萎縮的肌肉,小繼翔心裏十分難過,他含著眼淚説:“爸爸,我想跟你睡一起,哪怕一個晚上。”對於一個10歲的孩子,多麼需要父親一份呵護與疼愛,多麼需要一個撒嬌而溫暖的懷抱。然而,這些父親心裏都知道,但他無法把這份愛給他,因為孩子睡覺時總愛動、愛踹,而他的皮膚一踹就破,踹破了就很麻煩。
       小繼翔在家裏不但是個堅強的孩子,孝敬父親,而且在學校裏與同學們融洽相處,學習成績很好。和他同年級相處較好的朋友沈天雲、李浩説:“他上課遵守紀律,專心聽講,愛舉手發言。他善解人意,從不跟人吵架,即使把他足球弄個洞也不計較,他的學習成績都比我們好。”
       為解決家庭經濟困難,父親從朋友那裏領來刺繡的活,每天坐在床上一針一線地繡,繡好後,請朋友銷售。去年12月,父親刺繡的一幅“八駿圖”在昆明航模展上拍賣得4000元。小繼翔則利用假期,跟二叔上山挖何首烏、黃芩等中草藥材,曬乾後出賣給藥店。
       得知小繼翔的遭遇後,社會各界的人士,紛紛伸出愛心之手,對小繼翔和他的父親進行援助:每逢馬街趕集,老家的親戚和同村的堂叔、堂嬸們經常來看望他們,並給他們捎來雞蛋、洋芋、蔬菜;出租房隔壁的鄰居主動幫小繼翔的父親洗床單和被子;村委會把小繼翔和他的父親納入農村低保,西寧街道黨對小繼翔進行愛心助學。
       為讓小繼翔健康成長,安心上課,有更多的時間學習和照顧父親,學校免費為父子倆提供三餐。每學期開學和“六一”節,學校要給小繼翔送去新買的衣服、書包,玩具和作業本、課外讀物,逢年過節,學校要派人看望他們,給他們帶來溫暖。
       小繼翔説:“感謝有這麼多人關心我,希望爸爸健康快樂,即使我今後考上初中、高中或者大學,我也會帶著爸爸上學,讓我天天陪伴他、照顧他,讓他快樂生活。”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