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敖日格樂
相關信息
姓名 敖日格樂
性別
所屬地區 內蒙古興安盟科右前旗阿力得爾小學
簡介 敖日格樂是一個善良、熱情、勤奮、可愛的陽光男孩。老師的言傳身教,父母的悉心熏陶,在他幼小的心靈中種下了一顆顆健康向上的種子。使他一天天茁壯成長為一名品學兼優的小學生。在家裏,他尊敬長輩,孝敬父母,是一個獨立自強的好孩子;在學校他是位勤奮學習,心繫集體,尊敬師長,團結同學的優秀少先隊員。
孝心故事

       敖日格樂,男,2003年2月8日出生,來自內蒙古興安盟科右前旗阿力得爾小學六年四班。是一個善良、熱情、勤奮、可愛的陽光男孩。老師的言傳身教,父母的悉心熏陶,在他幼小的心靈中種下了一顆顆健康向上的種子。使他一天天茁壯成長為一名品學兼優的小學生。在家裏,他尊敬長輩,孝敬父母,是一個獨立自強的好孩子;在學校他是位勤奮學習,心繫集體,尊敬師長,團結同學的優秀少先隊員;在社會中,他是誠實守信,遵守公德,熱心公益活動的好少年。
       他是學校大隊部的副大隊長,同時也是班級班長,作為一名學生幹部,一直認真的對待自己的工作,為給同學們帶來舒適安逸學習生活環境而高興。除此之外,在班裏他幫助同學打掃衛生,組織大家積極參加到學校的衛生活動當中,從每件小事做起體現出對班級的熱愛和同學們的友情。他熱愛集體,誠實正直,尊敬師長,團結同學,關心他人,自覺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愛護公物,保護環境,有良好的勞動習慣,勤儉節約,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勞動積極肯幹,臟活累活總是搶在先,從不惜力,對待班級的勞動任務,都能提前出色的完成。
       他的家庭很貧困,然而,他從未向班主任、向學校提過任何申請,要不是那幾次家訪,可能誰也不會想到那樣一位優秀的他家庭會是如此的艱難。他從小自立自強,銳意進取,從簡單的自理生活到幫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到挑起家庭農活的一份重擔,再到幫襯父母靠勞動掙些收入補貼家用,在一次次不斷挑戰自我的過程中,他學會了自信、自立、自強,成了我校一名各方面都很優秀的學生!在家裏,他是個懂得感恩的好孩子,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敖日格樂就能夠很好的安排自己的學習與生活,獨立完成作業,合理管理自己的時間,無論是學習還是生活從沒讓父母操過半點心。學習之餘,從不需要父母的督促提醒,總是主動幫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洗碗、拖地、洗衣、簡單的飯菜對於已經十三歲的他早已嫻熟,各類家務早已成為生活的常態並樂此不疲。由於一些原因他的爸爸媽媽不在一起,爸爸為生活勞碌奔忙,他默默記在心裏,每天留心天氣預報,提醒爸爸注意身體、適時添減衣服。爸爸出差,他會給爸爸打電話、發短信,提醒爸爸注意安全,要勞逸結合,儼然一個小大人。奶奶年紀大了,細心的他常常陪老人散步聊天,還給身體不便的奶奶洗頭,用自己省下的零錢為老人買來可口的點心。週末到媽媽那裏,整理房間,洗衣服、幫媽媽做家務,照顧小妹妹。一次,媽媽因為淋雨生病了,發起了高燒,懂事的敖日格樂一會兒為媽媽倒水,一會兒為媽媽擦汗,一次又一次地擰幹毛巾,一遍又一遍地敷在媽媽的額頭,直到媽媽的燒退下,他才去休息,看到忙前忙後的孩子,媽媽心疼得落淚了,而他卻拉著媽媽的手安慰媽媽説:“媽媽別哭,您的燒剛退,千萬別累著,要多休息,再説我已經長大了,照顧您是我應該做的。”聽了兒子的一番話,媽媽點了點頭,她覺得兒子長大了、懂事了;百善孝為先,他孝敬老人,體貼父母,關注幼小,他從來沒有欺負過同學,更沒有欺負過低年級的弟弟妹妹們。他們年齡比他小,個頭比他矮,身體比他弱,懂得知識和經歷也比他少,所以他覺得更應該呵護他們,懂得謙讓和照顧。上下樓梯時,他總是讓他們先行;上廁所時,也儘量讓他們排在前面,不與他們爭搶。有一次一個二年級的小弟弟下樓梯時速度太快,把他沖倒了,但他並沒有計較。他總是盡最大的能力幫助小夥伴們,有好東西總是喜歡與大家分享。
       在生活中,他勤儉節約,不挑吃穿,不亂花錢,能體諒父母的艱辛。從不與同學們比吃比穿比用,不浪費糧食,節約水電。“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 這句話在他身上有了最生動的體現。小小年紀的他超出同齡人的表現,常常是讓人無比的憐愛。在一學年兩個在很多同學看來該是很享受的假期生活中,他幾乎沒有過9個小時以上的睡眠。他總是伴著公雞的啼鳴起床,忙著幫爸爸幹農活,忙完農活回家後,又搶著燒火做飯。暑假裏,為了給自己掙足生活費,他在完成假期學習任務的基礎上,利用空暇時間,上山刨藥材、採蘑菇……小小年紀的他過早地承擔起家庭的擔子。家裏偶爾會給零用錢,但他將這些零用錢小心地一點一點積攢起來,用於日後購買學習用品,從不捨得亂用。他衣著樸素,只求保暖、乾淨就行,從不與同學們攀比,從小養成了勤勞簡樸的良好習慣。 敖日格樂同學熱衷於慈善公益事業,家裏經濟條件雖然不好,但他省吃儉用,從來捨不得亂花一分錢,而是把積蓄很久的零用錢捐給那些因貧困而失學的孩子;上次,得知一個同學得了白血病,學校發出捐款倡議後,他連忙拿出自己的壓歲錢捐給了他,將愛的力量傳遞;他深知,在最困難的時候也曾經得到過別人的幫助,所以現在也想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幫助那些更需要幫助的人。
       在學習上,他勤學好問,勇於質疑老師講授的知識,這也正是老師們特別欣賞他的地方。課餘時間看些課外書,擴大知識面,提高對世界的感觀認識。所以成績優異,始終名列年段前茅。課堂上,認真聽講,有明確的學習目的,端正的學習態度,並刻苦地學習,遇到不懂的問題,會虛心地向老師和同學請教,而且積極組織小組的同學熱烈的討論各種學習問題,耐心的回答組內同學的疑問。不僅和學習成績好的同學在一起交流學習經驗,爭取更大進步,還經常主動關心班上學習較差的同學,總是不厭其煩、耐心細緻地講解。在他的幫助下,班上的幾名差生各方面都有較大的進步。
       他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種比賽,均獲得了好成績,為班集體爭了光。從國旗下講話的演講者到各種演講比賽的獲獎者,從全校手抄報比賽的獲獎者到體育考試的全優,他成了同學們最佩服、最感動的榜樣,他用自己的言行向同學們昭示,全面發展才能更好地迎接未來的挑戰。近年來他連續獲得嘉獎,2015年9月在全校秋季越野賽中榮獲男子組第一名,2015年10月在全校小學生守則行為規範比賽中榮獲六年組第一名,2015年11月在全校手抄報比賽中榮獲六年組第二名,2016年5月在旗團委舉辦的手抄報比賽中榮獲優秀獎。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學習、生活、成長的路是艱辛而漫長的,但他懂得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他正用自己的正直、善良為歌,熱心和寬容為曲,彈奏暖人心扉的歌;用自己的理想和追求為筆,用進取和奮發為墨,書寫充滿希望的畫。用自己的愛心、恒心、誠心托起更加燦爛、美好的明天。這就是他,一個全面發展,孝敬長輩,尊重老師,團結同學,樂觀向上的陽光少年,不斷地進取、完善自己,創造更美好的明天的美德少年。他那善良真誠的心靈、他那助人為樂的精神、他那勤儉好學的品質將會影響著更多的少年健康成長。在以後的學習生涯中,還需要不斷尋找自身的差距,不斷克服缺點,完善自我,努力成為一名祖國建設中的棟樑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