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阿爾蘇力
相關信息
姓名 阿爾蘇力
性別
所屬地區 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民族學校
簡介 他生活節儉,從不攀比,從不浪費時間,每到週末或假日,他就會跟鄰居家的哥哥,坐上他的摩托車還去牧區給他爸媽幫忙,趕羊,放羊,挑水,砍柴火等家務事,回來的時候他爸媽給的零花錢,好好保管,等用錢的時候花,養成了不亂花錢節儉的好習慣。

孝心故事


        阿爾蘇力是青海省德令哈市民族學校初二班的學生,現年13歲,蒙古族,擔任班體育委員。他踏實沉穩,品學兼優,是一個健康向上、積極進取的好學生。在家裏,他是個尊敬長輩,孝敬父母,獨立自強、熱愛勞動的好孩子;在學校,他是位勤奮學習,心繫集體,尊敬師長,團結同學的好學生;在社會,他是位誠實守信,遵守社會公德,熱心公益活動的好少年。在生活中,他從未有過多的要求,不挑吃穿,雖然是個男孩,但心特細,他家裏是牧區的,他們家6口人,爺爺奶奶年邁身體不好,所以他爸媽一直在牧區放羊,供給一家人的生活來源,很長時間才來看他們,只有他和他哥跟爺爺奶奶一起生活,記得他奶奶有一次把手弄傷了,連端茶倒水都很困難,是他把飯菜端到她面前,只要奶奶有需要,他跑前跑後,都不覺的累。
        這些年來他爺爺奶奶一直身體不好,有時候臥病不起,他一直堅持照顧生病的兩位老人,時時刻刻擔心的兩位老人的身體。聽老師説,如果病人心情好了就能減輕病痛,於是他就把學校裏聽來的新鮮事兒講給奶奶聽,想盡辦法讓奶奶開心。為了不讓奶奶太累,每天放學後早早的回家,放下書包買饅頭,幫奶奶擇菜,洗菜,看奶奶歲數大了,做菜時動作看起來也很慢,他就從媽媽那兒學做飯,飯後又飛快地把碗筷洗完放好,再去寫作業,做完家務才肯去睡覺。
        他生活節儉,從不攀比,從不浪費時間,每到週末或假日,他就會跟鄰居家的哥哥,坐上他的摩托車去牧區給他爸媽幫忙,趕羊,放羊,挑水,砍柴火等家務事,回來的時候他爸媽給的零花錢,好好保管,等用錢的時候花,養成了不亂花錢節儉的好習慣。
        他助人為樂,看到別人有困難時總是第一時間跑去幫忙,上周回家的路上看到摔倒的老爺爺身邊圍了一群人卻沒人去扶時他扒開人群衝進去扶起了老人。
        他拾金不昧,雖然生活清貧,卻能在撿到別人丟失的錢後主動交給班主任,他與人為善,謙和有禮,與每一位同學友好相處,是同學們心中的好學生。
        當然,我們不能忘記的是他還只是個13歲的孩子,有時也會羨慕同學們和爸爸媽媽去外面玩耍,可是他爸媽常年在牧區不能回來,孩子知道他與別人不同,只有爺爺奶奶健康才是他最大的幸福,在別的孩子享受爸爸媽媽無微不至的照顧時,他心想爸媽在牧區忙,他倆回來了,牧區的牛羊那些沒人管看,是一個能理解人的懂事的孩子,他把親戚朋友給的壓歲錢攢起來自己買學期所需用的文具用品。記得有一次暑假回來其他同學臉都白白的唯獨阿爾蘇力的臉曬成黑黑的,有些同學拿他開玩笑説暑假玩成什麼樣了,他默不作聲什麼也沒説,等開完班會看學生們的暑假作業時看到阿爾蘇力的作業皺皺巴巴的但寫的很整齊,很規整,可以看得出來他是很用心寫的。一次偶然的機會從他姑姑那裏得知,暑假時,年齡近80的爺爺奶奶由於高血壓等一系列病入院治療,他爸媽不放心兩位老人、牧區上也不能沒人,沒有其他辦法只能讓放了暑假的兩個孩子去牧區放羊,讓牧區周圍的牧民幫忙照顧兩個孩子,阿爾蘇力跟哥哥一起在夏季草場(山裏)整整放了一個月左右的羊。山裏天氣變化極其惡劣時而颳風時而下雨時而紫外線強烈,有時候烏雲密布,看不見前面的羊群,能夠想象兩個孩子在那樣的氣候吃了多少苦。在那樣艱苦的環境下也認認真真的完成為了作業,沒有向同學訴説他在暑假時艱苦的勞務。
        或許是貧窮清寒,或許是疾病纏身,無論怎麼樣,這個家庭是困難的,像他們這樣年齡段的孩子。每一個都應該是依偎在爸媽的懷抱、笑鬧歡樂的年紀。可是,家庭的貧苦不得不使他們過早的成熟,過早的承擔,他們往往是整個家庭的頂梁柱,太重的擔子就這麼生生壓在他們不寬的肩上。他們只是樂觀,積極的去面對,去克服困難,去創造自己的天空。他比同齡的孩子承受的太多,卻對生活有著美好的嚮往,下課時無憂無慮地玩耍,天真無邪的笑容,那時的他才像個真正的孩子! 在學習上,他嚴格要求自己,在課堂上,他是最活躍的分子,積極發言,大膽的提出自己獨特的見解,還經常熱情地與同學們進行討論,做到了新知識課堂上消化理解,同時也帶動了同學們學習的熱情。在課下,他從不搞疲勞戰術,每天都在最快的時間內寫完作業,發現問題,及時地請教,彌補不足。在學習生活中,他逐漸養成了課前預習,課後復習的好習慣。他非常喜歡看書,是個十足的小書蟲,一有空就會捧起厚厚一本書看起來,看書到了如癡如醉的地步。由於勤奮刻苦,涉及廣泛,加上較好的學習習慣,他的學習成績一直在班上名列前矛。他不僅學習成績優秀,而且愛好廣泛,在班級和學校舉辦的各種活動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這個陽光快樂的小男孩,像一棵生機勃勃的小樹,無論風吹雨打,都能閒庭信步。
        阿爾蘇力同學是一個非常陽光的孩子,他性格開朗樂觀,和同學們相處得十分融洽,同學們都喜歡他,信任他。因為各方面的原因,班上有幾個同學,成績跟不上,他們很著急,也産生了厭學的情緒。阿爾蘇力發現後,就利用自己的課餘時間幫助這些同學,耐心的給他們補習功課,同他們探討學習方法,鼓勵他們努力學習。在他的帶動下,這些同學學習上有了勁頭,學習成績進步的很快。與此同時,這些同學也成為了他的最好的朋友。
        在學校裏,他是個德才兼備的好學生。他學習成績名列前茅,一絲不茍;興趣濃厚,精益求精;學習刻苦,勤思善問;發展全面,成績優異。學習上,他求知欲強,課堂上,他敢於提問,善於質疑,對所學的知識能理解地掌握;課外,他不滿足於課堂上所學到的知識,大量閱讀一些有益的書報,以開闊自己的視野、增長知識,碰到難題就向老師請教或自己查閱資料解決。他從不與人斤斤計較,總是以一顆寬容的心對待別人,無論誰有困難,他都會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作為班級幹部,他處處起模範&&作用,工作踏實,認真負責,嚴於律己,是老師的好幫手,同學們的好夥伴。
        他總是第一個來到學校打掃清潔區。在值日期間認真打掃衛生,作為一名班幹部在發現問題時總能秉公處理,絕不包庇。他遵守社會公德,遵守法律法規,愛護公共財物,保護生態環境,從不亂扔一片垃圾,從不摧殘一草一木。在班裏總是提醒班級其他同學要養成節約每一滴水、每一度電、每一張紙的好習慣讓同學以及家人一起環保。
        有人説,金子是最純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靈,在社會上,他是個遵紀守法的好人。他熱愛祖國,熱愛家鄉,誠實守信,自立自強,積極進取,樂於助人。每當他遇到乞討的老人,也常生憐憫之心,將自己口袋裏的零用錢給他,或是將飯菜送給他吃。對待鄰里,他文明禮貌、與人為善,休息時間絕不會製造噪音影響鄰里的休息。遇到鄰居,主動問好,經常攙扶老爺爺老奶奶,幫他們拎東西,有時幫鄰居家看小孩,並輔導鄰家小孩學習,深得鄰里喜愛和稱讚。在社會上,他是一位熱心公益、拾金不昧的小公民。
        孝是稍縱即逝的眷戀,孝是無法重視的幸福,孝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往事,孝是用生命交接的鏈條,一旦斷裂,永無連接,趕快為自己的父母盡一份孝。也許,是一處豪宅;也許,是一片磚瓦。也許,是大洋彼岸的一隻鴻雁;也許,是近在咫尺的一個口信。也許,是一頂純黑的博士帽;也許,是作業簿上的一個紅五星。也許,是一桌山珍海味;也許,是一顆野果一朵小花。也許,是花團錦簇的盛世華衣;也許,是一雙潔凈佈滿了褶皺的舊鞋。也許是數以萬計的金錢;也許,只是含著體溫的一枚硬幣。哪怕是一隻鴻雁,一聲近在咫尺的問候,哪怕是捶捶腰,洗洗腳,在孝的天平上,他們等值!
        “孝”的天平上,它們的等質同量!——只要是真誠的孝心,它們,都會帶著自己美好的企盼,美好的祝福,得以永恒。 中華民族是個古老的民族,“百善孝為先”,是我們民族優良的傳統。我們堅信每個人都會把它發揚光大,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