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辰:我的愛,我的孝

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央視網 2016年08月08日 11: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孝,是對親人的付出,是愛的昇華。古之孝道,為親人獻身勞己的附拾皆是;今之孝道,此之孝,源於8年的付出與堅持,源於8年的朝夕與共,此之孝也。
        那時我很小。
        一個半夜的電話鈴聲急切響起,媽媽趕出來了。望著空空的床舖和急切的大娘,我才意識到父親出事了。
        很可笑,乙醇和水的混合物竟是那麼的有威力,讓父親一動也不能動。從那時起,我便對酒和植物人這兩個詞十分敏感。尤其擔心著母親,我能為她分擔什麼?起初母親回家的次數並不多,回家後打一盆水,給父親洗一下腳,給他做個按摩。都説窮人的孩子早當家,潦倒之時,家務自然是由我承包的。我學會了很多,就是為了讓她放心。
        後來父親病情好轉,可以回家伺候了,每天陪父親便是我的要事。陪他説話,為他倒水、導尿,那自言自語下,流露的是對父親康復的期盼。醫生説,説話是刺激大腦皮層最好的辦法。有一次,説著説著,我不禁痛哭出來,無助、悲傷,那是我自那天后第一次那麼無助地流淚,也是最後一次無意義的悲傷。看著父親眼角也流下了淚,我不禁歡呼起來。父親的每一點康復我都看在眼裏,從會翻身了,到可以自己吃飯,無意識的父親在我眼裏依舊是個令人費心的大男孩。可我依舊在他的身邊,為他做一切我可以做的事情,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只因為——愛!
        我也變得堅強起來,母親為家庭的生計奔波勞累,那麼哪怕一點細枝末節能使她開心的,我也願意去做。有一次母親哭了出來,我便用力抱緊她,對她説:“沒事沒事,還有我陪在你身邊。”為家庭的生計添一磚一瓦,為母親減負,因為我是家裏的男人。每到雙休日的時候,我便會翻遍所有的垃圾桶,只為多掙一些錢。不多,但為了家庭的生計,很值。
        母親為了讓我過上好日子,頭髮花白了好多。我一直希望母親能過上好日子,讓我把母親的重擔接過來,母親為我付出了太多太多。2015年8月20日,父親永久的離開了我,二中開學的日子,我卻回到了老家,為了給父親盡孝,給他做我能做的最後一件事。三天的長跪難不了我,但穩定母親的情緒卻是一個大難題。我耐心地看著每一個來送我父親的人,但我説的最多的話竟是:“去看看我媽媽啊,別讓她閒下來。”我盡力去展示出我最成熟的一面,去完成我父親的葬禮,去陪護好我最重要的人。
        二中的生活更加忙碌,但為了我,也為了媽媽,起初我每天都會給媽媽打一個電話。但學習也是十分重要的,從28名到前十名,再到年級的30名,成績一直在穩步提升。他們都説學習是為了自己,為了未來。但我學習是為了對我來説最重要的人——我的母親,為了她的驕傲。那便是我唯一的動力,我的愛,我的孝。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