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智鑫:正為本,孝為先

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央視網 2016年08月05日 15: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不得乎親,不可以為人;不順乎親,不可以為子。——孟子

        也許,是在我看見爺爺奶奶用那滿手是繭的雙手為我梳頭髮時;在我看見父母滿頭黑髮中有幾縷刺眼的白髮時;在我真正的可以為家人所為我做的事感動時,我長大了,懂得了什麼是孝。從那時起,我就發誓,要做一個孝順的孩子。

        在我的記憶裏,我永遠忘不了爺爺手持一把臟兮兮的大傘站在暴風雨中等待著我放學。他衣服上的泥點以及臉上慈祥的微笑,不禁使我慚愧起來,眼前也模糊起來。大街上,人們頭頂上都有一把傘,一把把交集著,五彩繽紛的,猶如一道彩虹橋,那道彩虹橋真的很美。在暗黑的天氣裏,他是最亮麗的一道風景線了吧!

        雨點打在地上,發出悅耳的聲音。我抬頭看向爺爺,他黝黑的臉上佈滿了由歲月走過留下的痕跡。他似乎是感應到了我的目光,便低頭看了我一眼,我迅速低下頭,防止爺爺看到我因忍住而沒流下的眼淚。爺爺笑著説:“你這孩子,早上還提醒過你,今天會下雨,讓你帶上傘,你還是忘了。還好,我去你房間收拾東西時,看見了你書桌上的那把傘。要不然,你今天回去肯定又會哭鼻子吧”!是啊!我依然清晰的記得,今早我睡過了頭,爺爺叫我時,已經過了上早自習的時間。於是,我著急忙慌地起床,連飯都沒吃,就跑了,完全忘了爺爺都叮囑了什麼,當時我也是一個勁地點頭。以至於在上最後一節課時忐忑不安。但鈴聲一響起時,我就急迫地收拾東西站在門口,希望找到那熟悉的身影。果然,爺爺還是像以前一樣站在那裏。只是,爺爺的身子在風中略顯不穩。對啊!那時的他總會在風雨天時犯腰腿病。可惜,年幼的我並不懂事,否則,我一定不會讓爺爺為我那麼擔心。

        想到這些,我對爺爺説:“爺爺啊!下次就不用來接我了啊!我可以和同學一起走的”。可爺爺卻不高興的説道:“呀!那怎麼行!你這麼輕,要是被大風刮走了,我上哪去找你這麼乖的孫女去啊!你可不用擔心我,爺爺這把歲數了,早晚都是要走的,你可不一樣,你還小呢,將來啊”......還沒等爺爺説完,我就生氣地説道:“爺爺,你可不能説些糊塗話啊,你在我心中永遠都是那麼年輕,永遠不會老的,你怎麼可以自暴自棄呢”?爺爺聽完會心一笑,又伸出手揉了揉我的頭髮説道:“呀!孫女長大了,會逗爺爺開心了。再也不是那個連狗狗都怕的小孩子了”。我不高興地説道:“這可不是玩笑,是我的心裏話啊”!爺爺微微一愣,然後高興的説:“好好,那就借你吉言吧”!可是,那句話就堵在喉嚨裏説不出來了。“謝謝您,爺爺”。

        每個人都知道孝心即是對長輩的回報,也是自己美好的道德品質。古人云,百善孝為先。所以,讓我們一起去做一個孝順的人吧!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