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承羽:孝

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央視網 2016年08月05日 15: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孝,從爻從子,本意是上一代與下一代融為一體。就上一代對下一代而言,是教養、是慈愛;就下一代對上一代而言,是敬奉、是親順。百善孝為先,孝,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孝,對我們來説極為重要。

        孝存在於家庭,在小事中體現。

        記得五年前,爸爸在家鄉的鎮上給爺爺奶奶買了個房、精裝修並添置好所有的室內用具後讓爺爺奶奶入住。爺爺奶奶開玩笑的説道,老都老了,成了城裏人了。新家在市鎮的中心,樓下菜場、超市、醫院、商貿城,應有盡有。爸爸説道,讓爺爺奶奶住的舒適、開心,就是最大的幸福!

        記得也是不知幾年前,爺爺奶奶電話告訴爸爸,説道有一种老年人的保險,權衡再三,想買,但只買一份。爸爸聽到的第一句話就是都買,兩份,老兩口一人一份!現在,保險都好拿養老金了,每月都有,兩份下來有3500元之多。爸爸笑著對爺爺奶奶説,每月都領取,像領工資一樣!爭取長壽多領多拿!

        爸爸隔三差五都回老家,美其名曰拿菜。爸爸叮囑爺爺奶奶盡力在老家種菜,説道自己種的菜好吃!每次回家,拿了各種各樣爺爺奶奶種的菜,上個月的是冬瓜、南瓜、玉米、茄子......滿滿的一車後備箱。其實我知道,回家一趟的路費、油費哪夠菜錢,但爸爸樂此不疲。為的就是看一眼爺爺奶奶,聊幾句家常!讓爺爺奶奶種地鍛鍊身體並且有成就感!

        這是爸爸對爺爺奶奶,下一代對上一代的敬奉、親順。

        小學的時候,我寫過一篇文章,題目叫《誇誇我的爸爸》,就寫了一件事。從小到大我參加過無數的興趣班,都是爸爸接送。我在裏面上課,爸爸就在外面默默地等待。每次當我來到車上,幾乎都能看見幾本雜誌書籍草草地放在副駕駛座上。

        小的時候爸爸問我,什麼是幸福?!我回答,幸福就是和爸爸媽媽在一起。爸爸媽媽與我,是相互陪伴、有商有量,是充分尊重。用老爸的話説就是:爸爸媽媽決不會用我們45歲年齡的沉穩、厚重來指手畫腳我17歲年齡的激情、奔放!但沉穩和厚重可以洋溢出意見。經驗用於參考、辯證,激情和奔放的邊角和疏忽爸爸媽媽負責關照、提攜。我喜歡這樣的方式。

        從小的時候聽枕邊故事開始,到睡前半小時父子談心,到爸爸寫專門的父子博客。所謂博客,寫得都是父子的事,關乎愛與責任的主題。就簡簡單單的描述,媽媽先批閱,我終審。用文字記錄一家三口的故事;用文字呵護和守住。我每次看,寫得都是我的事。爸爸笑談道,以後給孫子看看,他的老爸是怎樣一步一步長大的。

        這是爸爸媽媽對我,上一代對下一代的教養、慈愛。

        孝親還是隔代的。如同爺爺奶奶與我,我與爺爺奶奶。

        我與爺爺有個約定,就是每週兩次電話閒聊。爸爸轉述爺爺的話説,每次晚飯後接到孫子的電話就很幸福,是最快樂的幸福。記憶中爺爺主動給我打過兩次電話,還是同一天,隔了不到兩小時,爸爸用《老夫聊發少年狂》記錄了這件事。爺爺問我,杭州有沒有下雪?又來電問,有沒有下大、積厚?!一臉幸福快樂的樣子。我聯想的圖景是,我與爺爺在蒼茫的雪籠罩下堆雪人、打雪仗!

        孝親不僅如此,還傳承著,在家庭更遠的家族中。

        年年清明時節的上墳祭祖,不也是孝親的一種?!家譜記載的繁衍生息、家風家訓遵循的做人道理,不也是孝親的一種?!孝,生生不息,在延續和傳承!

        由家人,到家族到國家,孝,用百善之首,融合了家庭、凝聚了社會、塑造了文化。

        我沐浴在無時不刻透現在小事中的慈愛裏,我亦以真誠的感恩做孝的內在。這是家庭和睦的圖景,是美好的時光。

        正因為這樣,我願意真誠的、積極的響應弘揚傳承孝親文化的號召,做最美孝心少年。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