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佳瑩:守住那份緘默

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央視網 2016年08月05日 16: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你常説,你的眼睛能洞察我的一切,能看到深藏在我心底的東西,就像一朵再小的浪花也無法離開大海的懷抱。
        是嗎?
        你怎能知道那早已隱藏在我心底的秘密?你怎能知道那早已在我心底盤亙留連的艷羨?
        你怎能知道,當我輕輕叩響她的門扉,走進她的房間,當女孩子的氣息撲面而來,當我靜靜地望著那雪白的墻壁、精緻的裝潢,一絲艷羨倏的在我心中蔓延開來?
        而此時,你正笑盈盈地詢問,詢問我和同學的聊天是否暢快。
        微微地張開嘴,想脫口而出,卻又沒有勇氣。
        於是,我靜靜地望著你。卻發現,那搖曳的燈光,將你額頭上的皺紋、青絲間的白髮映襯得愈發清晰。
        心中不禁泛起一絲酸澀,親愛的父親,是什麼讓你不再年輕?
        我將目光投射到家中的每一個角落——狹小的空間、簡單的傢具、一桌粗茶淡飯、屬於我的滿滿一櫃子的藏書……
        我看到年幼的弟弟拿著碗筷,亦將目光停駐在電視上,用稚嫩的童聲唱著兒童歌曲;太姥姥咀嚼著飯菜,像是咀嚼著時光的味道……
        我靜靜地望著這一切,心中似乎有了答案。
        於是,我靜下心來,又一次望向你,望著你的眼睛。你的眸子深不可測,而我卻隱隱地感受到眸子裏盪漾的絲絲愛意。你的眼睛很大,很有神,像是在深藍色的天空中閃爍的星子。你很愛笑,所以眼眶總是彎彎的,像是那明亮的月牙兒。
        漸漸地,我依稀發現,你那深邃的眸子仿佛能映出你的內心世界。我慢慢從你的眼中讀出了許多內容——有疼愛、有心酸、有無奈,甚至還能讀出一絲愧怍!
        親愛的父親,原來你早已讀懂了我的心,只是在緘默中,將千言萬語藏在你的心裏。而你,卻是那麼相信我,相信我亦有一份能讀懂你的默契。可我,曾經卻是那麼的粗心大意。
        你將菜夾到我的碗裏,我細細地咀嚼著,亦將要脫口而出的話語咽下。
        你知道嗎?我也要和你一樣,把它深深地藏進我的心裏。因為,我已經學會了讀懂你的心,讀懂你那早已知曉卻又不在言中的心情,仿佛一朵再小的浪花也能感受到海水的溫暖。
        親愛的父親,你就是我心中那小小的太陽啊!
        我願與你一起守住那份緘默!

860010-1134030100
1 1 1